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出租车发票任意倒卖 黑色需求催生个性化定制

2013年06月17日 10: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车打表,下车出票,是城市出租车运营的常态。但是,对于大多数乘客来说,打表是必须的,但打出来的发票却不一定需要。那么,乘客没拿走的的票,最后都会流向何处呢?经济之声记者调查发现,北京、上海等地出租车票无人监管任意倒卖,黑色需求甚至催生了个性化定制的票的服务。

  北京:百元发票四五个点 可不连号不同车长期合作

  在北京一家公司工作的李女士,经常会为找不到出租车发票发愁。按照公司的规定,一部分工资需要通过报销出租车发票来领取,但她平时打车并不多,出租车发票很难凑齐。不过最近有同事给了她一个手机号码,说可以通过这个号码来购买出租车发票。

  李女士:因为有一部分工资,我们需要以车票报销的形式发放,有时候数额比较大,而自己的实际使用情况达不到标准,可能就会选择去购买。一般是同事介绍,我们也是货比三家,之前有人推荐说是五个点,后来有人又说有四个点的,而且买得多还可以便宜点。

  所谓五个点、四个点,是指每提供一百块钱票面金额的出租车发票,对方会收取五块钱或者四块钱作为中介费。记者随后找到一个号称可以提供出租车发票的电话,对方证实了李女士的说法,如果买得多,中介费还可以更优惠;而且表示,可以满足不连号、不同车、长期合作等不同的需求。

  票贩:看你是要多少钱,2000块的话就是80,不连号,不是一个车。

  记者:费用的点是怎么收呢?

  票贩:4%啊,我们都是1000块钱收40。你要是要得多了,成万成万的要,可以优惠点。

  记者:可以长期提供吗?

  票贩:能。你要得多可以便宜点,15天之内的都是4个点,全年的就是3个点,都是今年的。买我的票,你要用不完还可以退,原价退。

  正常情况下,出租车公司对于出租车发票的管理有很严格的制度,并不允许司机私自对外出售。那么,这么多的出租车发票,他们是怎么拿到的呢?记者以检验真伪为由,询问对方发票的来源。

  记者:这票是真的还是自己做的?

  票贩:真票,全是真票。我们自己收的,在机场那儿收的的票,全是真票,三十、五十、四十、六十的,都是这样的票。

  记者:不能从公司那儿收吗?

  票贩:那样不就连号了吗,一个车能卖吗?你能要吗?我们这儿收得乱,都不是一个车的票,你要就要,不要就算了,你问这干啥?

  此外,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出租车乘客,他们大多表示,如果不能报销,打车时一般都不会想到拿走发票。

  乘客:一般不能报销就不要票了,也就图一省事儿直接下车就走了。

  乘客:没想过要拿票。

  根据记者的观察,多数出租车司机在乘客下车时,也不会主动把票交给乘客。那么,会不会如发票中介所说,是出租车司机把富余的发票卖给别人?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以前有出租车司机这么做过,但后来被查出、受到了惩罚,所以现在他们都不敢卖了。

  出租车司机:我们这儿以前有人卖过这票,后来拿去报销,人家财务一看全是一个车牌号,后来就被查了。还有好多卖给开黑车的,现在不敢卖了。

  上海:倒卖发票定制化 使用定制表格支付宝交易

  无独有偶,记者在上海也发现了倒卖出租车发票的行为。这家中介以公司身份进行交易,使用定制表格,通过支付宝走账,显得尤为专业。

  近日,记者走访了上海火车站,发现以往在此兜售发票的人已经不见踪影,但在一旁的角落里,记者被递上一张卡片,上面印着贾氏发票。记者随即拨通了对方电话,对方表示所售的发票都来自正规渠道,可以放心。

  贾氏发票:这些票都是出租车里拿出来的,也是他们打好弄出来的。

  随后,记者又问有哪些面额的出租车票,对方解释。

  贾氏发票:等会儿我会给你一个表格的,你自己填,100多200多都可以。

  记者注意到,这张定制表格条目非常详细,大到白天和夜间选项、行驶里程,小到上下车时间和等待时间等均需要去填写,光从这份定制单就可以看出名为贾氏的这家发票公司颇为“专业”。

  至于这些出租车发票涉及哪些出租车公司,对方始终不肯透露,只是作出承诺:

  贾氏发票:我们都是默认的,你不用担心。

  对方还告诉记者可以通过支付宝交易。

  贾氏发票:支付宝交易的100以上的话10%收费。

  从记者的调查可以看到,部分出租车司机违反规定,向他人转卖出租车发票赚取外快;而且,出租车发票不光可以购买,甚至还能定制。根据现行法规,非法出售普通发票在100份以上,或者票面额累计在40万元以上的,应予刑事立案追诉。如何使出租车发票的管理更正规,让非法出租车发票贩卖没有生长的空间呢?恐怕是有关单位急待思考的问题。(记者娄书铭 陈玺宇 周洪 实习记者常旭)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