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沃尔沃步入“模块化”战略实施阶段

2013年06月18日 11: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沃尔沃汽车集团不久前宣布未来一代沃尔沃汽车的核心部分:可扩展整车平台架构(SPA)和沃尔沃发动机集群(VEA)已经完成主要研发工作,并进入实质产品设计、生产设施升级的运营阶段。SPA和VEA的核心是“可扩展模块化”设计生产。而回顾汽车发展的历史,设计和生产方式的进步对于汽车的普及和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升的需求起到了巨大作用。可以说,在经历了同底盘、平台化生产后,现代汽车业发展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那就是沃尔沃、大众、宝马等欧洲厂商积极推进的“模块化”战略。

  由平台化向模块化过渡

  回顾历史,福特开创了流水线汽车生产,汽车因此得到了迅速普及。通用的同底盘策略让不同品牌产品展现出不同的风格。上世纪60年代欧洲汽车制造商开始应用平台化方式设计生产汽车,可以在一个“汽车平台”基础上设计出几个功能用途以及风格不同的产品,实现了更高效率和更大规模的生产。然而,此种方式并不是完美的,受平台初始设计的影响,产品在技术升级中有很大的局限性,越来越不能满足新时期的市场竞争和消费者需求。在此背景下,大众汽车推出了模块平台,宝马、沃尔沃等欧洲豪华汽车厂商也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模块化战略,积极推进从平台化到模块化生产方式的过渡。

  沃尔沃的SPA可扩展模块平台兼顾了未来汽车设计生产的多个层面,包括新产品更为出色的节能环保、驾驶性能和电气化技术,满足日益的新兴市场而进行柔性生产的需要,以及全方位的数字化“车联网”服务。

  首先,全球排放法规日趋严格,在未来4~5年中,汽车厂商将积极调整产品线,开发低碳环保的发动机。沃尔沃的SPA和VEA为电池发动机提供更多扩展空间,这也是沃尔沃发动机电气化战略的一部分。VEA沃尔沃发动机集群同样是可扩展模块化设计的产物,其包括了沃尔沃新一代的四缸汽油和柴油发动机集群,性能经过电气化、涡轮增压、直喷技术、可变进排气正时等尖端技术实现大幅提升,可满足2017年之前全球范围内所有已知的关于排放的法规要求。与之前的产品相比,VEA发动机系统的重量最多可减轻90千克,同时燃油经济性可最多提高35%。

  其次,未来汽车电气化成为趋势。SPA可扩展模块平台兼容了自动启停技术、混合动力技术以及纯电动驱动电气化策略,将沃尔沃的汽油、柴油、混动和纯电动产品放在同一个平台设计生产,不仅让沃尔沃汽车继续保持在电气化领域的领先地位,还可通过可扩展模块化设计和零部件通用,很好地降低新动力技术以及新车型研发的生产成本。

  再次,全球市场需求多元化,特别是新兴市场日益旺盛的需求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沃尔沃的SPA、VEA可扩展模块平台能实现高度的模块化、零部件共用化的柔性生产系统。SPA可扩展模块打破传统意义上的轴距、悬挂、车高及前脸高度等设计局限,无论车身大小都能实现模块化设计和生产,SPA平台可以设计城市SUV、普通家庭用车、旅行车等多个级别和类型的车型,包括新一代系列产品。据悉,基于SPA平台架构生产的首个车型全新一代沃尔沃XC90将于2014年年底投放市场。

  车联网服务改变未来生活

  未来,数字化“车联网”服务将改变全球汽车生活的方式。沃尔沃的SPA可扩展模块还为未来多媒体汽车通讯提供了可扩展的接口。“这一富有灵活性的模块化生产已被证明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所在,这不仅能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有效降低成本,还将增加公司应对环境变化的战略灵活性,并为内部的研发和创新模式带来深刻变化。”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表示。

  的确,“模块化”中汽车的设计和生产脱离原来的一体化,把各个子系统分成“模块”进行设计和生产,这样它可以将不同类型、级别车型的许多零部件进行标准化生产,同时又可以搭载各种新兴科技。低级别车型的生产标准将向高级别看齐,高级别车型在保证品质的同时价格会更具有竞争力,车辆的技术升级更为便利。除了成本效益带来的产业优势之外,“模块化”带来的产品优势也非常明显,SPA、VEA这两个全新架构将为全球消费者带来在设计、驾驶乐趣、排放等各个方面都更富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产品。

  由此可见,SPA、VEA平台投入实质运营对于沃尔沃汽车意义重大。沃尔沃不仅借此证明了在2010年并购后重新掌握了“技术独立性”,也进一步坚定了其未来技术的发展方向:在提升未来产品环保节能、驾驶性能及电气化趋势的同时,实现更灵活的设计、更低成本生产。业内专家表示,可以预见,可扩展模块化战略的推进将促使沃尔沃汽车在今后的设计生产以及后续产品升级上体现出显著的竞争优势。(记者 张海燕)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