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维修呼唤明白消费 交费验车注意核对清单

2013年06月18日 13:2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参与互动(0)

  消费者维修车辆要谨慎,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资料图片)

  提起修车,不少车主第一反应就是4S店。4S店是集汽车销售、维修、配件和信息服务为一体的销售店。然而,近年来,曾经被车主们信赖的4S店,正在遭遇一场信任危机。针对目前日益增多的汽车维修服务类投诉,省消协消费维权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维修车辆要谨慎,特别是要在交费验车时注意核对清单。

  案例回放:

  超高维修费缘于“出错清单”

  日前,市民刘先生开朋友的某品牌日系汽车发生交通事故后,送4S店维修。经专业维修技师拆检发现,由于汽车零部件出现损坏,必须放在修理厂进行维修。刘先生在一周以后,才能取车。

  然而,一周以后,当刘先生和车主提车时却发现,汽车维修1.6万余元的收费单据上,有多项维修项目与所换配件存在严重不符。此外,更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单子上竟出现了两次“空调冷媒”。刘先生当即找到4S店维修人员。经过核对,维修人员表示,原来是由于其工作疏忽出错了单子,才导致刘先生的修理费用大大超出了预算。

  无独有偶,最近,市民陈先生也一直在为自家的汽车烦心。原来,今年3月份,陈先生的轿车由于剐蹭,被送到4S店进行维修。几天后,当他提车时却发现,按照保险公司的验损要求,4S店应该对车辆的前保险杠予以更换,而且,维修清单上也显示“前保险杠已更换”。可实际上,陈先生检查发现,保险杠只是经过维修和喷漆,并未被更换。陈先生找到4S店维修人员,经过检查才确认,竟是由于工作人员疏忽而将“更换”当成了“维修”。

  投诉分析:

  修车时需注意四个方面

  为什么4S店的价格要比普通修车行贵那么多呢?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4S维修店员工的工资是与配件销售额挂钩的。对于维修人员来说,维修配件收费低、耗工时,更换配件收费高、活儿也好干。所以面对可观的利润,修车店自然会选择“以换代修”。为此,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修车时注意以下四个现象:

  ——以次充好现象。修车市场配件繁杂,如果不是专门从事修车行业,很难了解每种配件的价格与质量。此外,一些汽车配件产品存在原厂和副厂生产的区别,两者有两三倍的价差。这种现象目前比较普遍。

  ——能换不修现象。目前多数汽车维修厂对汽车进行维修时,大都采用以换代修的方式。如在车主保养时,工作人员往往会让车主把机油、三滤换了;如果车主抱怨油耗太高,还会建议更换火花塞、清洗节气门和喷油嘴。经咨询了解专业人员,汽车上的多数配件都可以修复,并不需要更换整个配件。

  ——重复维修现象。部分车辆初次进修车厂时,更换的配件就是旧产品,因此,车辆难免出现故障,然后再次进入修车厂。车辆维修次数越多,修车厂的利润越丰厚。

  ——以整换零现象。付款清单上写的是换总程,实际更换的是零部件,问其原因,4S店答复是厂家规定不分开卖,令消费者受到欺骗。

  消协提醒:

  维修车辆要谨慎核实清单

  针对汽车维修服务中存在的种种陷阱和问题,省消协维修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维修保养自己的爱车时,一定要弄明白维修的项目和价格,并在提车时核实验收清单,谨防上当受骗,给自己带来损失。

  具体来说,消费者可对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注意。一是到了修理厂,不要自作主张自以为是。尤其是新手车主,尽量不要主动提出修理要求。二是维修时如果换过零件,请将旧件索回,扔到自家的垃圾桶,也比留在维修厂强。被维修厂换下的零件,至少有50%都还好用,你换下的给别人用上或是别人的给你用上也未可知。三是对加油站、维修点外有人推销兜售的各种添加剂,最好要小心购买和使用。因为其质量良莠不齐不说,质量好的也不一定是真有作用的。

  另外,省消协工作人员还特别提醒说,为了防范商家的气压表有偏差,保证4S店提供的服务“足斤足量”,消费者还可像上早市买菜自己带个弹簧秤一样,去给轮胎打气时,自己带个轮胎气压表。

  同时,省消协呼吁广大4S店和汽车维修服务经营者要严格自律,按国家有关规定修车收费,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

  高温下车辆更需技术保养

  眼下,省会已经迎来盛夏。汽车维修专业人士提醒广大车主,进入高温季节,应对全车进行一次必要的技术检查和调整。

  据了解,润滑油容易变质和烧损、零件磨损加剧、发动机充气系数下降、制动性能变差、供油系统产生气阻、可燃混合气燃烧不正常等,均是高温天气下汽车容易出现的故障,对此,车主应当注意加强保养。

  “盛夏时节,汽车的保养维修应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业内人士介绍说,首先,是检查冷却系机件,保证齐全完好。主要是检查冷却系的密封情况、风扇皮带的松紧度、散热器盖上的通风口和通气口是否畅通,冷却水是否充足、节温器状况是否良好等。另外,还要及时消除水垢,保证水路畅通。为减少水垢,发动机冷却水要尽量用软水或经过处理的硬水。其次,要注意改善润滑条件,减轻机件磨损。一是要保证润滑油的数量充足和质量良好,使机件能得到充分润滑。二是要加强对空气滤清器和机动滤清器的保养,保证工作正常。对多尘条件下使用的车辆,要适当缩短润滑油的更换周期。最后,在高温天气行驶的车辆还要加装机油散热器和选用优质机油,变速器、主减速器和转向器中换用夏季厚质齿轮油,轮轴承换用滴点较高的润滑油。(记者 王巍)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