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低端SUV新品猛增 今夏10万元SUV要“逆袭”

2013年06月18日 13:3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近两年,汽车销售持续低迷,但SUV却一枝独秀,产销同比大幅增长。这一现象引得不少未有该车型投放的汽车厂商相继发布新品,欲分一杯羹。在10万元左右的低端SUV这一细分市场,一直是以自主品牌为主导,然而随着合资品牌的相继加入,价格拉低,竞争正日趋激烈。

  低端SUV新品猛增

  近日,海马在骑士的基础上,再推SUV新品S7,外观时尚都市感更强,以弥补骑士的市场不足。在同一价格区间有两款车型在售,足见海马对SUV产品的重视程度。而在上个月,奔腾也推出了首款 X80,该车的最低售价仅为11.98万元。而在去年下半年,吉利全球鹰GX7、长安CS35都相继推出了价位分别在9万-13万、7万-9万之间的SUV新品。据悉,北汽B40有望6月上市,预计售价12万左右。记者还从省会一家帝豪4S店的销售人员处了解到,帝豪首款SUV帝豪EX8也有望在下半年上市。这些还不包括比亚迪S6、海马骑士、奇瑞瑞虎、力帆等多款在售车型。

  “只要是SUV,卖得基本都不错。”省会一家自主品牌4S店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车市低迷,自主品牌日子更不好过,但只要有SUV车型,基本都能支撑店面的销量。记者在河北国际汽车园区多家4S店看到,与轿车相比,SUV车型受关注度普遍较高,不少人在仔细观赏、试坐试乘。

  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中国SUV市场产、销量分别为199.86万辆和200.04万辆,同比增长24.67%和25.5%,SUV板块的增幅3倍于市场整体增幅。而在SUV市场,自主品牌表现不俗,据悉,2012年自主SUV产品共售出85.59万辆,销量同比增长40.2%,市场份额达到43.1%。2013年SUV产品销售有望达到300万辆以上。

  买车人年轻化是主因

  调查数据显示,近两年20-30岁买车人迅猛增长。这类购车人群多数资金储备不足,但追求靓丽的外观,喜欢户外活动,所以小型以及低端SUV是他们的首选。据长安金益达4S店市场部经理宋玉玲介绍,购买长安CX7的客群多为20多岁的年轻人,该车型能占到该店总销量的6成。而比亚迪同驰4S店提供的信息也显示,该店S6的销量占总销量的一半左右,而购买S6的人群年龄在走低。

  买车人年轻化趋势已经被更多汽车厂家捕捉到。比如去年10月份上海通用推出的紧凑型SUV昂科拉,在宣传推广上就直接瞄准了80后新宠;尽管东风标致小SUV 3008价位达到了15万多元,但也将小年轻当做首选目标。

  “价格不贵、通过能力强、视线好,小SUV当然受青睐。”宋玉玲说。

  合资品牌冲击“小”SUV车市

  早期的SUV价格动辄20万元以上,让不少人望而却步;国产SUV的价格基本多在10万元左右,但选择余地较小。随着SUV的蜂拥上市,不仅车型丰富了,价格也一再拉低。不过让不少汽车厂商担心的是以往“小”SUV也仅是自主品牌们“窝里斗”,竞争基本在一个层面,而随着合资品牌的加入,竞争将更加激烈。

  今年上半年,福特翼博上市,1.5L手动挡仅售9.48万元,直击10万元SUV阵营。据天和福昌长安福特4S店销售经理张宏强介绍,经过上市几个月的预热,目前该车销售情况很好,买车需预定,没有现车。在分析该车热销的原因时,张宏强表示,在这一价位区间,该车基本没有竞品,客户如果选择合资品牌目前只有翼博一款。

  其实,在通用、福特觊觎小型SUV之时,大众、标致等车企也在着手准备进军中国小型低端SUV市场。据悉,大众小型SUV的入门级价格也会低于10万元,拟于明年在中国上市。此外,标致不久前在2013年日内瓦国际车展中推出了旗下最新的小型SUV车型标致2008。斯柯达品牌也在积极推进小型SUV计划。这些跨国车企即将推出的小型SUV,都会将中国市场视为掘金的主战场。

  自主品牌需提升技术含量

  对于合资企业SUV车型价格的逐渐下探,同驰比亚迪总经理王志刚认为,虽然未来SUV市场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但是低端SUV的消费群体也会不断扩大。另外,合资SUV在车身尺寸上的竞争力还不够大,与同价位相对车身尺寸较大的自主品牌SUV相比,2.0以下的排量显然也还不够实惠,但威胁也不可小觑。作为自主品牌首先要解决技术含量不高的差距,要做到发动机、变速箱技术与世界同步。此外,在动力方面,要将2.0L作为标配,否则,小SUV也仅是样子货。

  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面对合资品牌趋之若鹜,自主品牌还是应该提前做好准备。“技术和品牌地位都需要快速提升,为自己寻求更大的市场空间。”(记者 姚艳红)

  相关链接

  省会部分在售10万元左右SUV优惠一览

  车型 4S店 排量 价位(万元) 优惠(元) 现车情况

  全球鹰GX7 众意 1.8L/2.0L/2.4L 9.29-12.99 4000-10000

  长安CS35 金益达 1.6L 7.89-9.29 加装具有优惠 自动挡需订车

  翼博 天和福昌 1.5L 9.48-12.78 无 须订车,一般一个半月

  风行景逸suv 华盛/风华 1.6L 8.09~8.69 现金5000+3000惠民,赠4000元大礼包 8.09需订车,其它有现车

  奇瑞瑞虎 华强 1.6L/1.8L 8.98/9.58 3000惠民+5000现金/3000惠民+7000现金

  比亚迪S6 同驰 8.98-13.69 4000 现车,个别自动挡需等车

  奔腾X80 盛美 2.0lL/2.3L 11.98-18.18 购车赠4000元大礼包 少量现车

  以上信息以4S店公示为准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