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风日产速度:10年450万辆

2013年06月20日 10: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6月16日,随着一辆新世代天籁下线,东风日产宣布在成立十周年时,以国内合资车企最快的速度达成累计450万辆产销规模。“东风日产速度”也成为车市黄金十年的一个精彩缩影。

  而面对未来的发展,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宣布,过去的业绩都将归零,未来十年东风日产的目标是努力成为一个植根本土的国际化企业。

  “狼性”团队创新不止

  东风日产迅猛的成长迅速创下了汽车业的新纪录,年产销规模从最初的6.5万辆提升至2012年的77.3万辆,市占率稳居行业前五。十年间,东风日产的企业规模不断壮大,集乘用车研发、采购、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全价值链强大体系力的汽车生产企业,年产值从最初的80亿元上升到目前的近千亿元。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认为,东风日产生逢中国汽车业的“黄金十年”,而能够取得目前的业绩则是凭借对“客户至上”理念的坚持以及用“创新”和“激情”在全价值链上铸就的体系力。日产汽车执行副总裁西川广人也认为,东风日产在文化融合、市场营销和水平事业开拓上的成功经验,将成为日产未来走向更多新兴市场的借鉴和示范。

  这其中,东风日产构建的“狼性”营销团队,长期以来极富创造性地推动市场迅速拓展,备受汽车业内赞赏。“营销无准则。”东风日产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认为,“营销是以变为本,以新为王,随时快速应对市场的变化。”近年来,东风日产推行的数字营销部、四大区域经销部、精英创富战略、百城翻番营销策略,都已成为业内成功的创新案例。而包括东风日产强大的营销团队本身也是一个创新——营销骨干多数来自汽车业之外,来自IT、家电甚至快消行业的精英频频革新汽车营销和管理方式。

  构建全价值链体系竞争力

  东风日产目前的市场竞争力,在于其初步构建起全价值链体系力,把握住市场竞争的核心。日产汽车执行副总裁西川广人透露,“东风日产研发中心可进行自主研发。”这成为东风日产构建全价值链体系力的一个重要体现,因为目前国内多数汽车合资公司最缺乏的就是研发能力。据了解,东风日产在成立之初就建立乘用车技术研发中心,后来发展成为华南最大的乘用车技术研发中心,目前已经能够直接介入日产新车的前期开发工作,甚至参与到新车的概念阶段。而自主品牌启辰的实践,也将更快提升东风日产的研发实力。

  而经历十年拓展,东风日产已拥有花都、襄阳、郑州三大生产基地,同时去年6月奠基的大连工厂正按计划有序建设中。目前,东风日产整车与发动机年产能规模均超过100万辆,形成了“南北纵横、中原鼎立”的战略布局。

  在产品销售上,东风日产目前拥有NISSAN和启辰两大品牌共计14款车型的产品布局,超过1400家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以及覆盖售前、售后、汽车金融、保险、租赁、二手车的感心服务品牌。据最新资料显示,东风日产水平事业部的金融渗透率已经超过15%。在保险方面,东风日产“保险管家”的新车参保率达70%,续保率接近60%;而二手车方面,其置换率也达到9.2%。同时,作为东风日产深挖汽车后市场的创新模式之一,截至2013年5月,“易租车”在全国60座城市里,已经拥有127个网点可以提供东风日产原厂汽车租赁的服务。

  要成为植根本土国际化企业

  成立十年之时,东风日产还发布了“新十年宣言”,提出了“努力成为一个植根本土的国际化企业、一个备受信赖的企业公民”的战略目标。这使未来的东风日产更可望改写中国车市格局,推动本土汽车业的成熟和升级。在去年东风日产内部的高管论坛上,任勇就明确提出:“未来十年,东风日产需要一种直接、形象、朴实的企业理想:将不单纯是日系背景的合资公司,而是具有完整本土根源的企业。”

  东风日产将从技术研发、产品价值、社会责任、企业文化等方面,推进新十年的战略目标。如在技术研发方面,东风日产会依托启辰体系,在人才储备、产品研发,制造工艺等方面整合全球资源,切实提升整车设计、核心技术突破等关键能力,培养一个具备全球领先能力的本土研发团队,打造一个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研发基地。

  依托启辰品牌,东风日产也将加速发展新能源汽车,承诺加大研发投入和营销力量的倾斜,以尽快推进新能源汽车规模量产,并致力于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领导品牌。据了解,东风日产目前已经引入日产纯电动车聆风(LEAF)在国内示范运营,下一步还将投放启辰纯电动车——启辰e30。在东风日产成立十周年大会上,西川广人也明确表示:“日产汽车将优先向东风日产投放电动车等新技术。”

  (文/图 记者 陈志杰)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