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看驾驶者真实水平要在停车场 泊车才显真功夫

2013年06月20日 13: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片

  其实看一个驾驶者的真实水平,还得是在停车场。很多驾驶者开在路上的表现似乎不错,但一到停车环节就立刻让人大跌眼镜。不少开了几年车的都是这样,更别说刚领牌的新手了!每年因为倒车而发生的事故还少么?什么倒车撞死了自己孩子的,倒车从渡轮上掉江里的,实在是惨不忍睹!所以,各位倒车新手们,时刻警惕着,整好自己的装备,练好自己的技术吧。

  泊车电子系统给你第三只眼

  后脑勺不长眼。倒车在很多人看来之所以是逆天的存在,那就是因为人们往后观察不容易,在视线的盲区里挪转腾移,那是违背人类本能的!好在目前的泊车辅助装置已经不少了,且大多数都是车辆原厂标配的。如果你不差钱,直接先从车辆着手,可以省却你不少倒车的麻烦。

  倒车雷达

  最经典的泊车辅助工具自然就是倒车雷达了,它就好比一位站在车外指挥你倒车的朋友一样,你只要听从它“倒、倒、倒、好了!”的指挥,就能够保证不会碰到障碍物。倒车雷达的结构简单实用,成本也不高,因此,越来越多的倒车雷达逐渐成为了低价位紧凑小车的原厂标配,已不再是昔日高级车的专利。

  典型车型:吉利熊猫

  熊猫绝不是徒有可爱的外观,全面提升的内饰品质已经达到了自主品牌同级车中的一流水平。第一眼望去,你会被熊猫车内的圆形格调所吸引:放眼望去,所有的内饰件不是圆形也是弧形的,与外观形成内外呼应;但随之而来的第二眼,吸引你的将是熊猫上佳的做工。内饰能挑剔的细节已经相当少,虽以硬塑料为主,但曾经那些让人厌烦的毛刺和锐边不再出现。双色的织物座椅,光亮的钢琴漆处理仪表台,或是极具心思且非常实用的手套箱百叶门设计,都让人对吉利大幅进步的审美品位和造车态度暗暗叫好。

  熊猫原厂配备了倒车雷达。与同级别一些装备了倒车雷达的对手一样,其倒车雷达探头只有两个,当然,对于熊猫这种微型轿车来说,两个雷达探头也基本可以覆盖整个车尾了,但在一些极端情况下,两个探头之间还是有出现盲区的可能。另外,熊猫的雷达探头没有采用车身同色的设计,美观程度稍差。

  虚拟泊车

  比最基本的倒车雷达进一步,虚拟倒车系统在倒车雷达声音提示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加直观的动画显示。驾车者可以在液晶屏幕上,通过动画显示障碍物的颜色来了解其与车辆之间的距离。相比倒车雷达,虚拟泊车装置多了视觉上的观察渠道,自然使用更加稳妥放心。

  典型车型:奥迪A4

  原本只是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对空间的苛刻需要进行的拉长轴距,拉长后的车身造型却比预想中的更加漂亮了:原本比较狭小的后门变得宽大了,前后门的比例更加协调;为了突出力量感而刻意加强的引擎盖长度,与同样被拉长的车厢长度呼应,整车姿态在动感的基础上也显露出国内市场追捧的稳健风格。

  不要认为加长轴距一定是坏事,和欧版A4相比,加长了轴距的A4L相反拥有了更佳的前后配重,A4L 3.2QUATTRO甚至获得了完美的50:50前后重量分配。加上全新开发的前后多连杆悬挂,性能不会辜负人们的期待。情况确实是这样,由于重量分配更趋合理,大马力前驱车很容易出现的过弯转向不足现象被A4L大幅度的抑止了,尽管拥有超长的轴距,但A4L仍旧保持了前代那种灵活的身手,只有在高速上飞驰的时候,人们才会感受到长轴距带来的更好的稳定性。

  倒车视像

  比虚拟泊车显示更加直观,实时倒车视像出现了。相比于虚拟泊车的动画显示,倒车视像利用安装于车尾的摄像头,将倒车过程中车辆后方的状态实时显示于车内的液晶屏幕上,这让驾驶者对于车外的状况有了更加精确而有信心的把握。有了倒车视像功能,驾驶者可以将车尾与障碍物之间的距离控制在几厘米的距离,而倒车视像多数具备的倒车指引功能也更方便驾驶者在狭小的车位内停车。

  典型车型:广汽丰田凯美瑞

  拉开新凯美瑞的车门,一股豪华感扑面而来。这绝不是心理作用。首先,单是那毫无刺激性的车厢味道就已经赢得了人们的第一步好感,这一来在于一流的车厢环保选材,二来也有一个特别装置的功劳,那就是新凯美瑞率先导入的车厢纳米负离子空气保湿净化系统,它能将空气中的水分离子化,从而达到更好的保湿和除臭效果,能为室内乘员提供更优质的车内环境。接着,我们的眼睛也得到了充分的愉悦。第七代凯美瑞可谓表里如一,中控台采用简洁的T字型设计,辅以立体弧形木纹饰板和镀铬条,营造出豪华又大气的车厢氛围。

  新凯美瑞的空间同样让人惊喜,第七代凯美瑞在旧款的基础上,前排座椅前移了7mm,后排座椅位置则后移了8mm后,加上前排座椅靠背形状的进一步改良,实现了同级别最出色的前后排距离。此外,新凯美瑞还进一步倾斜了后排座的椅背角度,同时加大了椅面和椅背的面积,提升了对人体的承托性,即使长途乘坐也不易疲劳。不能不提的还有,新凯美瑞的后窗玻璃可以完全降下,而很多同级车型却因为门板设计的原因,无法将车窗玻璃完全收纳其中,这会对后排乘客带来压抑感。

  全方位可视泊车系统

  新手们肯定会注意到一个问题,那就是在倒车过程中,尤其是在空间狭小的地方倒车,即使拥有倒车雷达甚至是倒车视像显示,还是很容易磕碰到障碍物。为什么?因为新手们专注于车辆后方,就很容易忽略车侧的物体,尤其是在地库昏暗的环境下,驾驶者视野盲区内的障碍物确实很容易造成麻烦。此时,一种能够全方位观察车辆四周的辅助泊车系统就诞生了,全方位可视泊车系统,利用位于车辆前后和车侧的广角摄像头所拍摄到的影响,在车内的液晶屏幕中智能拼接成为一幅完整的俯视影像,即使是刚刚拿牌的新手,有这套装置的辅助也极难犯错了。

  典型车型:东风日产逍客

  面世多年的逍客在外观方面依旧不落伍。空间方面,逍客的2630mm轴距可以和大多数同级SUV相抗衡,只是后排中间位置有些局促,不过家用完全够用。至于后备箱方面,352升正常容积有些偏小,不过放到后排之后,可以扩宽到1513升的巨大空间。作为SUV,这是空间方面的亮点,同轴距紧凑轿车肯定没有办法相比。

  动力部分,逍客采用了日产MR20DE全铝发动机,拥有2.0升排量,最大功率可达106kW/5200rpm,峰值扭矩198N·m/4400rpm,对于像逍客这样小体积SUV来说还算充沛。特别是CVT无级变速箱,不仅毫无加速顿挫之感,油耗也比较理想。配合四轮独立悬挂特别是205mm底盘离地间隙高度,即便是两驱,也能让逍客道路适应性超过普通轿车。

  配置是逍客又一亮点,除开前后8个安全气囊之外、还拥有电动天窗、真皮座椅、前排座椅电动调节、自动空调以及无钥匙启动系统。

  自动泊车系统

  前面提及的多种辅助泊车系统,虽然一个赛一个的智能,一个赛一个的全方位,但说到底还是一种辅助装置,方向盘还得驾驶者自己操纵。如果有一种智能停车装置可以从驾驶者手中接管方向盘那可就真厉害了!如果你真的是那种永远找不到停车感觉的驾驶者,也许你还真需要它!传说中的自动泊车装置,还就真有!只要按下自动泊车启动按钮,系统便能够自动寻找停车位并自行转动方向盘进行停车,驾驶者唯一需要做的就是控制车速并依照系统的提示进行前进、后退挡位的切换而已。

  典型车型:一汽大众迈腾

  在导入了Alcantara反毛皮面料、质感升级的木质和磨砂铝内饰装饰后,新迈腾的车厢氛围已经具备了接近奥迪的水准。配置上也是如此,一键启动式按钮、倒车影像系统与奥迪上的如出一辙,而内侧植绒的各个储物空间以及中控台中部指针式的时钟,也可以看出,新迈腾在细节上已经开始朝更高水准看齐了。而内饰颜色方面,除了传统的灰米、全黑配色,还导入了欧洲豪车爱用的深棕色,玩起了品位奢华的调调。

  告别旧款迈腾空间的诟病,在欧洲原型车的几处上,国产新迈腾将轴距加长至2812毫米,顿时跻身同级车的最前列。怀念帕萨特B5的人们,现在可以在新迈腾的后座重温跷二郎腿的美妙感受。

  新迈腾上的这代泊车辅助系统除了第一代系统支持的平行泊车,还可支持垂直泊车,实现一定角度的泊车,还可以实现超小停车位泊车(比第一代缩小60厘米)、弯道泊车、道路边缘泊车、以及其他障碍物之间的泊车。另外,在车前空间最小为50厘米的情况下也可以对驶离停车位进行支持。

  泊车辅助配件几十元干大事!

  之所以倒车如此让人头痛,也在于现有的车辆后视镜无法帮助驾车人观察车尾情况。所以倒车时难免擦碰,严重的好比有小朋友蹲在车后盲区内玩耍,此时倒车可能发生意想不到的惨剧。如果想避免后部盲区带来的麻烦,除了安装那些较为昂贵的辅助泊车装置之外,也可以选择一些好用又不贵的装置,前提是,你的爱车必须是“方屁股”的两厢车、旅行车、MPV或者是SUV。

  后风挡照地镜

  其实后风挡照地镜这种装置大家不会陌生,很多越野车或是厢型车都将它作为标准装备。它就是一块位于后挡风玻璃上方的镜子,驾驶者通过它,就能观察到车辆后方以及地面的状况,非常好用。如果你不介意这块镜子可能对车辆外观造成的影响,那么几十块钱就可以搞定车后的盲区问题了。这种镜子的安装更是容易,无需钻孔,直接黏贴在后挡风玻璃上就完事了。

  倒车视野贴

  倒车视野贴这种产品就更简单了,它看起来就是一张由透明硅胶制成的软绵绵的方形物件,只不过其中间厚、四周薄,因此就形成了凸透镜的效果。通过凸透镜,我们的眼睛能够观察到更广阔的视野,因此而减少了车后方盲区的产生。这种产品的安装更是容易,只要稍微沾点水,就可以服帖地粘于后方挡风玻璃内侧了。需要注意的是,黏贴的部位应位于风挡玻璃的下方,以免对驾驶者正常行驶时观察后方情况造成影响。

  如何泊车?顾头还得顾腚

  所有的电子辅助泊车设施都是锦上添花,不仅对使用环境有着很高的要求,而且也存在出故障或者误显示的可能,更何况大多数车辆都不具备这些先进的功能。难道没有它们我们就不停车了?所以,对每一位准备上路的菜鸟们来说,能够在各种不同的停车位停车时最基本的要求。

  我们不会像驾校教练一样教你左三圈右两圈的打方向,那是应试教育,而不同的车、不同的车位其实都有着不尽相同的转向角度。停车其实就是个熟练活,只要掌握了方法,一次停不好多挪两把又如何呢?

  侧边停车

  路边停车时,要记住无论停车位所划格子的长度如何,一定要让车尾先入才能顺利到位。有些驾驶员懒得把挡位推入倒挡,一看车位前后距离长,便右打方向盘切进格内,此种忽略车体宽度的错误判断,势必因车头右前轮即将触及路沿而向左修正。如此一来,不是把车屁股留在慢车道上,也得前后来回几趟才可能平直停妥。为避免陷入进退维谷的窘境,这里提供几项有用的步骤及建议:

  1.路边驻车时须先滑过欲停车格,并与前方车格内的静置车辆平行;

  2.然后根据欲入车格位子的大小,来决定与前格车辆之间的并行距离;

  3.目测估算完成后,一律先向右旋转方向盘一圈半以上再开始倒车;

  4.待车子右前灯掠近前格车左尾灯时,便开始回正并向左旋转方向盘;

  5.等到车体已头尾完整停进前后格车辆间,注意是否过度凸出须反复修正;

  6.若车位长度刚够容纳车子,则倒车切入的角度必须较大一些;

  7.为防止前车左后保险杠尾端顶到自车右侧门,并排时的间隙应多预留些距离;

  “非”字形停车

  停车场中最常见的是“非”字形停车位,在停放的时候应该将车头向着通道,以方便驶出车位。正确的入位方式应该是这样的:先顺着要进的车位开,当车头超过车位时应向你要进的车位的斜前方打轮,使车身和车位尽量在一条直线上,然后驶入空位。

  “人”字形停车

  “人”字形停车位的设置往往是因为场地不大,比较窄的通道对驾驶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情况下停车应尽量使车头向着通道。如果只能将车尾向外停放,倒车过程中则要注意后面是否有车通过,向后时只要在反视镜中看到自己的中部已越过邻车车尾时,应尽快打死方向。

  停车时的技巧

  倒车时修正方向,多数患有停车恐惧症的朋友,大都普遍存在方向盘打得过大的通病。所以无论怎么来回修正,还是因无法满足停入所需的角度而呈外偏现象。角度打得大只要车尾倒进后,再提早修正方向盘或视情况反向修正即可。倘若角度太小则修正多次也将宣告无效,还得重新倒一次。所以,倒进车格时不要舍不得多打个半圈,而糟蹋了动力辅助方向盘的设计美意,只要确认不致影响后方来车,宁愿转向角过度来一次满足,再从后视镜观察是否贴近而逐渐回正,如此才能使泊车的功力与日俱增。

  另外,关于后视镜调整的问题,也曾令许多新手掌握不到要领。譬如角度高于视觉水平线,便可能忽略轮拱边条下缘部分,进而触及路旁花台或石柱等硬物,造成许多新手喜欢将车内外的后视镜,外加或改为广角凸透式的镜片,这样固然使后方视野增阔些许,但同时也改变了相对位置的距离判断,故应慎重。现今车辆的电动化配件日趋增多,譬如电动调整座椅的记忆装置、全收纳式后视镜等,驾驶者应当善加利用,方有利于停车或行驶时的流畅度。

  (记者 朱钦)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