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菲斯科寻求中国竞标 解决资金危机

2013年06月20日 13:59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位于美国加州的环保汽车制造商菲斯科公司一直深陷资金短缺泥潭,濒临破产。

  今年1月下旬,菲斯科公司顾问Joel Ewanick抵达中国浙江吉利汽车总部,代表菲斯科慷慨陈词,希望吉利能入股投资。Ewanick曾先后就任通用汽车和现代汽车销售主管。此番,他向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解释了大幅入股菲斯科的利弊并建议吉利能至少投资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3亿元),这也是菲斯科公司2011年自我估价的八分之一。

  据一名参加此次会面的人士透露,“当时李董的眼睛都瞪大了,好像在说‘这就完了?’”但最终多重原因导致这项交易流产,其中包括美国政府贷款条约的限制。这个结果也是菲斯科高层决策失误所致,包括早前向中国竞争对手抛出橄榄枝。菲斯科没有找对能拯救其的“白衣骑士”,错过了可以融资上亿的机会。菲斯科董事会派出至少两组搜索调研分队,但他们目前没有清晰的路线规划,队伍之间也没够沟通协商。

  菲斯科早前就因管理不当导致不到六年就用光了政府和民间资金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5亿),而此次事件表明菲斯科为其生存所做的最后努力也是一团糟。如今五个月过去了,菲斯科依然在努力避免破产,并希望吉利这次能出资Ewanick提议的十分之一即可。熟悉菲斯科的人士称,菲斯科在大小决策上犯同样的错误,这样风险很大。

  委托中国

  2012年8月,菲斯科任命赵利民为新一任中国及亚太区域业务负责人,那时开始菲斯科就开始寻找适合的买主。赵利民的任务就是领导这支搜索调研队伍,寻找新的战略投资者和潜在买家。

  近年来,中国企业纷纷购买西方汽车制造商的问题资产以扩大国际市场并寻求先进技术。2010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旗下收购了瑞典品牌沃尔沃。2012年,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万向集团收购了菲斯科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商A123公司。除了赵利民外,菲斯科还聘用 Ewanick为临时首席商务官,主要负责寻找潜在的买家。为此,Ewanick来到了中国和韩国。

  在目标的潜在买家方面,赵利民亲睐中国国营品牌东风汽车公司。东风是中国四大汽车制造商之一,也是日产、本田、起亚和标致雪铁龙的合作伙伴。而Ewanick 比较倾向浙江吉利和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此外,2012年8月就任菲斯科CEO的通用汽车前高级工程师Tony Posawatz也与赵利民一道寻求与东风合作。

  在吉利总部杭州,Ewanick与李书福的会面持续到午餐之时。就餐时,李书福董事长表示会考虑这项交易,并承诺迅速采取行动。李书福还召集吉利、沃尔沃中国和吉利主要投资银行的高管共同商讨。他们把两套重整方案整合在一起:计划在特拉华州菲斯科工厂里生产沃尔沃、吉利汽车和筹备已久的菲斯科Atlantic轿车,并且利用菲斯科的工程设计专长研发吉利和沃尔沃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知情人士称,今年2月在菲斯科加州阿纳海姆总部,吉利调研小组严格评估并接连“提出巧妙问题”。相反,东风的调研组行动比较缓慢。一名负责接待东风团队的菲斯科职员表示,东风并没有很多疑问,“感觉他们象来度假一样”。

  最后阶段

  今年3月13日,菲斯科公司的创始人Henrik Fisker 因与其他执行主管和董事会成员意见不合,宣布辞职。3月底,关于菲斯科收购形势已相当明朗—不会有一家中国企业参与竞标。连续几周内,菲斯科解雇了美国75%的员工,为筹集资金做最后的努力。

  一名与东风关系密切的人士称,中国政府不支持东风单独竞标,希望其能和吉利联合投标。中国政府曾希望菲斯科汽车生产线能搬到中国,但由于美国能源部贷款的条例的限制,其愿望最终破灭。菲斯科面临贷款条例限制和全面检修特拉华州工厂的大量工作,希望能让吉利先不要提交最终报价。

  与菲斯科关系密切的人担心菲斯科会重蹈覆辙。香港亿万富豪李泽楷领衔的投资队伍买下能源部的全部贷款。这个不同寻常的方案会帮助菲斯科避免破产,这个结果也是投资者愿意看到的。

  最终,面对中国汽车零件供应商—万向集团和通用汽车前经理Bob Lutz与密歇根实业家Gilbert Villarreal创办合资企业—VA汽车公司的竞标,菲斯科还是没有最终决策。同时,菲克斯汽车公司的价值还是每况愈下。

  (徐晨)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