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和谐”样本折射汽车经销商沉浮

2013年06月20日 14:23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和谐汽车,这是汽车经销商集团化的成功的典范,还是又一个扩张过度的样本,现在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6月中旬,这家总部在郑州的汽车经销商,以一匹黑马的姿态,凌空出世。

  与其香港上市的引人注目不同,和谐汽车上市以来的表现却十分糟糕,上市当天就下跌,上周五,股价再跌5.29%之后,以4.83港元报收,已较6.08元的发行价下跌超20%,创下了年内港股新股上市表现最差记录。

  在汽车相关企业纷纷推迟上市时间,且市场普遍唱衰豪车前景的2013年,神秘的和谐正急速扩张,并加速上市。它成功的胜算有多大?

  “近期的经销商赴港上市成为上市新线路,上市的募资效果较差,且开盘跌幅较猛,这对其他经销商集团形象品牌提升和上市融资带来更大的负面效应。”中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成也豪华

  “和谐是河南的风景。”在郑州新郑机场,一排醒目的大字如此写道。对于这家突然宣布在香港上市的经销商集团,汽车界知晓其存在的人并不多。“和谐汽车不在经销商的百强排名榜单中。”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人士称。而即便是郑州本地人,对于这家涉足高尔夫、地产开发,豪华车和超豪华车经营的企业也知之甚少。

  从代理的品牌看,和谐经营的业务主要是经销宝马、雷克萨斯、Mini、劳斯莱斯、奥迪、捷豹路虎、阿斯顿·马丁、法拉利及玛莎拉蒂10个高档品牌乘用车。按收入计算,和谐汽车是中国第二大豪车经销商集团。2005年,涉足汽车销售的和谐汽车是宝马第一批经销商,但直到2011年的6年中,总共只建了9家4S店。然而,在2012年,和谐迅速新开了13家经销店,包括上海第一家宝马5S店、西安第一家劳斯莱斯展厅、中原第一家阿斯顿·马丁展厅、武汉的阿斯顿·马丁华中旗舰店、苏州的首家玛莎拉蒂及法拉利展厅等。

  成功来得这么快,毫无疑问,豪华市场的需求成为和谐汽车成功的主要因素。在这条成功路径上,和谐汽车不是独行者。两年前在香港上市的正通汽车,同样是豪华车市场的一个成功案例。2012年,正通汽车拥有的61家门店中,豪华车及超豪华车品牌门店为45家。而越来越多的经销商放弃原有品牌,转而加入豪华车阵营。庞大汽车作为经营大众化品牌的经销商,A股上市之后的多次资本操盘也都在寻找经营国际品牌的机会。

  利润难续

  与国内其他的豪华经销商不同,和谐汽车保持着较高的利润,而这随着豪华车市场的降温而变得前景未卜。

  招股书显示,和谐汽车过去3年的乘用车销售毛利率分别达到9.8%、11.4%和9.2%。

  对此,和谐汽车称,其25家经销店中有 17家在河南,2010-2012年,和谐分别占河南省宝马、雷克萨斯和劳斯莱斯销量的90%、80%及100%。在华中地区,和谐汽车也是2012年豪车销量占有率之首。这种地区垄断优势带来的定价竞争力保证了经销商的利润来源。

  正通汽车同样是经营宝马、路虎捷豹、保时捷等豪车的经销商,其 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2012年豪车及超豪车新车销售毛利率仅为6.0%,较2011年的6.8%下滑了0.8个百分点。此外,另外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汽车经销商中升控股,该公司的新车销售毛利率水平则更低,2012年只有4.4%,2011年为6.8%。也就是说,和谐汽车的新车销售毛利率比中升控股高了一倍多。

  今年一季度,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增速仅为4%,远远低于整体乘用车市场的增幅。5月,豪华车市场的整体情况并没有明显好转,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某行业人士就表示,豪华车市场降温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央就反复提出要在全社会厉行节约,并出台了“八项规定”,这对于国内所有的奢侈品市场都造成影响,豪华车也未能幸免。

  上市非最佳

  不过,对和谐汽车而言,更大的风险来自于快速扩张。“从2012年初,我们一直奉行快速扩张,这为我们的运营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和谐汽车招股公告中称,2013年新开的经销商门店表现会低于预期。

  尽管意识到快速扩张带来的压力,但这并未阻止和谐汽车继续扩张的野心。招股书显示,此次在港IPO所集资金,约60%将用于为开设新门店所需的资本开支提供资金、约20%用作为进行网络扩张提供资金、约10%用作现有门店升级或扩张,余下不超过10%的金额将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而这不仅是和谐一家的风险。“现在的经销商集团盲目发展豪车网络,其扩张的目的是复杂的,其中豪车的单车价格高,销售额高,这就带来更大的销售收入的规模效益,加上一定的资产概念,很容易得到市场的大笔融资的投入。”崔东树表示。

  但从目前看,经销商集团的盲目扩张带来内部体系优势无法复制和协同,大而散的局面仍是一些经销商集团的客观现实。“部分大企业实际不愿上市,而上市后虽然是能圈到钱,但如果稳健发展不差钱,如果不想解套退出,上市并非经销商集团的最佳选择。”(记者 张 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