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国轮胎企业转战中国求“安慰”

2013年06月20日 14:38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欧盟经济一蹶不振,欧洲轮胎市场也元气大伤。据有关人士分析预测,未来几年欧盟经济依旧不乐观,轮胎市场也较为悲观。

  欧洲市场颓势难挽,米其林、马牌等跨国轮胎企业将发展的目光一致投向了经济增长稳定的中国。

  颓势难挽

  欧盟轮胎产量约占世界轮胎产量的24%,是世界轮胎的重要生产地区和轿车胎消费地区(全世界轮胎产量约 2000万吨左右,欧盟占480万吨)。一直以来欧盟区域市场是轮胎企业的重点区域市场。

  然而,2012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再次将欧盟经济拖入衰退境地,受此影响,该区域的汽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发展形势严峻。

  据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公布的最新数据,2012年欧盟汽车销售量较2011年下降8.2%,至1205万辆,创自 1995年以来的最低销量以及1993年以来最大跌幅。其中,2012年12月的销售情况尤其惨淡,销量由2011年同期的955537辆同比下降 16.3%,至799407辆,创10年新低。

  下游汽车市场衰退,上游轮胎市场也遭受重创。根据欧盟ETRMA(欧盟轮胎制造商协会)2013年1月15日的最新数据,与前两年欧盟轮胎市场缓慢上升不同,2012年由于行驶里程下降,购买新车意愿减少,欧盟替换胎市场以两位数幅度下降,为近7年来市场最低值。

  由以上数据预计,未来几年欧盟经济依旧不乐观,轮胎市场也较为悲观。迫于欧洲市场的颓势,跨国轮胎不得不需求新的增长市场。而中国是它们共同的选择。

  米其林CEO盛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曾于上个月表示,由于市场需求持续低迷,米其林欧洲卡车轮胎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已经被削减至50%至60%,乘用车及轻型卡车轮胎工厂的产能利用率也仅有70%。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米其林正寻求在欧洲以外地区获得增长,并扩充用于采矿设备等大型车辆的轮胎产品种类。

  日前,印度阿波罗轮胎同美国固铂轮胎橡胶公司也达成协议,将出资25亿美元对后者实施并购,阿波罗轮胎在中、美等市场的业务规模大幅提升。

  转战中国

  十八大明确了我国实行城镇化建设战略,城市化的持续推进使城区建筑面积不断扩大,有利于汽车市场增速逐步回升,有利于轮胎工业的发展。

  2013年我国轮胎市场需求将呈现回升走势。从配套市场来看,随着汽车产销量不断提升,轮胎配套需求将会有所增加;从替换胎市场来看,随着我国经济增速小幅回升,汽车保有量将不断增加,公路货运量、客运量及公路货物周转量都会大大上升,这些因素都将拉动替换市场需求。

  乘用胎销售的主要增长动力来自于汽油价格走低及国家实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有业内人士预计2013年我国乘用胎的销售收入增长将在15%以上。

  目前陆续公布的项目有天津国际、贵州轮胎、固铂成山、兖州华勤集团等,预计今年将是我国工程胎产能快速提升的一年。子午线工程巨型轮胎在2012年大幅增长的基础上,2013年由于产能扩大及供不应求的市场环境,预测销售收入增幅将在20%以上。

  对于全钢载重胎销售主要看运输市场情况,国内“稳增长”刺激措施产生效应,基础设施投资增加和房地产市场回稳,投资增长幅度提高,将有效促进运输及采掘业的发展,从而增加对全钢载重胎的需求,预计2013年全钢载重胎增幅也会比2012年高许多。

  轮胎业运行环境向好将增加轮胎投资信心,利润增长及利息降低都有利于轮胎投资,跨国轮胎企业的进入和本土轮胎市场的扩张,将掀起一轮投资小高潮。

  盈利比拼

  目前,国内轮胎企业分为3个方阵:第一方阵是以米其林、普利司通、固特异等为代表的国际跨国公司品牌,其优势在于轿车、轻卡子午胎市场以及高档、高速度级等子午胎市场。

  第二方阵则是以杭州中策、三角集团、玲珑集团、青岛双星等为代表的国内知名企业,其优势在于中档的轿车、轻卡子午胎市场等。

  第三方阵为国内大量中小企业,其竞争优势局限于以低廉的价格占领部分市场。

  去年,市场需求疲弱导致轮胎等产品价格下跌的同时,也冲击了原材料的价格。由于轮胎等产品价格降幅小于橡胶价格降幅,轮胎等企业仍在产销降速的趋势下提升利润。

  但与米其林、固特异等跨国大型轮胎企业相比,国内轮胎企业毛利水平远远落后。在中橡协统计的367家轮胎企业中,有46家亏损,亏损面为12.53%。其中31家内资轮胎企业有3家亏损。 在国内市场上,固特异等跨国大型轮胎企业凭借雄厚资金、先进技术在国内轿车、轻卡子午胎市场以及高端子午胎市场几乎形成垄断格局,尤其是在轿车轮胎市场,跨国大型轮胎企业占据70%的市场份额,而本土轮胎企业的市场主要在毛利率相对低的维修市场。以本土品牌排名前三、年产轮胎超过2000万套三角轮胎为例,其销售有60%来自维修市场。

  随着跨国轮胎产品价格不断下探,本土轮胎企业的价格优势在消减,在竞争日益加剧的轮胎行业,产品质量和品牌为企业带来的利益越来越突出。

  低价、高质、好品牌,将成为国内轮胎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记者 李 秋)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