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比亚迪再曝安全事故 电动车推广遭遇滑铁卢

2013年06月20日 21: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公司无间道》在香港发生的一起充电桩爆炸事故,让比亚迪电动车的安全性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比亚迪官方今天发出回应,香港爱民邨地库内用于车辆充电的比亚迪壁挂式充电盒出现部分熔化现象,故障原因是电网至充电盒连接点松动导致等效阻抗过大而引起过热。故障并没有造成其它损失。比亚迪表示,这起单一故障将不会影响在香港电动车的正常运营。

  受此影响比亚迪股价应声下跌,国内A股市场暴跌8%,香港H股市场也重挫7个百分点。显然资本市场对比亚迪的解释并不满意。不过对此比亚迪新闻发言人李云飞却归因为大盘不景气。

  李云飞:那个微博上我早上上飞机前发的很清楚。我们官方微博也发过了,也发了一个邮件,讲的很清楚。这个是一个很什么样的事的吗?都已经讲过了好吧?

  记者:那这个事情对于我们之后在香港的销售会有影响吗?

  李云飞:我已经在微博,在官方的上面已经讲了,你看它那些就行了,好吧。

  记者:那今天股票的大跌您觉得应该是什么情况呢?

  李云飞:你看看官方的上面,今天大盘还跌了呢,你要我怎么说吗?

  记者:那这个事情对于我们之后在香港的销售会有影响吗?

  李云飞:我已经在微博,在官方的上面已经讲了,你看它那些就行了,好吧。

  记者:那今天股票的大跌您觉得应该是什么情况呢?

  李云飞:你看看官方的上面,今天大盘还跌了呢,你要我怎么说吗?

  6月18日下午,一部由比亚迪提供的快速充电器在给电动的士充电时,发生爆炸,所幸的士司机不在车内避过一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从18日事发算起,A股大盘累计下跌了不到4%,而比亚迪已经暴跌接近10%,跌幅超过大盘2倍。

  目前香港共有10部比亚迪电动出租车在行驶,据了解,比亚迪电动出租车上个月才高调进入香港市场,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亲身力撑“电动的士”环保,不过刚试行一个月,电动出租车就发生了充电爆炸事故。

  事实上资本市场对比亚迪的悲观是有原因的,一位业内人士说,这样的安全事故可能会对比亚迪在香港的电动车销售和运营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影响,从而影响经营业绩。负责管理充电站的工作人员表示,为确保公众安全,目前已经暂停全部充电器运作。不过比亚迪董秘李黔对此却矢口否认。

  记者:整个这个公司的运营这块考虑包括对香港的市场会不会受到一些影响?

  李黔:不会,应该不会,它只是一个充电器,它是充电桩跟电流之间好像有一些脱节,这个本身也不是电动车的问题。

  记者:公司对这个未来在香港上的销量不会受一些影响吗?

  李黔:不会。

  事实上,比亚迪电动车出现安全事故并非偶然,去年5月26日凌晨,深圳滨海大道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名男子载三名女子驾驶一辆红色日产GT-R跑车,高速撞上两辆同方向行驶的出租车。其中一辆比亚迪e6电动出租车起火燃烧,一名男性出租车司机连同两名女性乘客被困火中当场死亡。

  事发后,比亚迪电动车的安全性饱受质疑,同样,在今年3月19日,位于深圳坪山新区的比亚迪试车场发生事故,一辆比亚迪内部测试用车,在路试过程中与另一辆路试纯电动大巴K9相撞,造成轿车上两名工程师死亡,大巴上一人受伤。比亚迪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暂停路试,目前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

  同时,比亚迪电动汽车推广屡屡遇挫。据了解,今年5月中询,比亚迪e6车型的电动的士和私家车同步上市。但私家车推出一个月以来至今还没有交易。比亚迪香港总代理表示,不少有意向的企业客户,都希望等较多e6的士落地试行后,搜集更多关于其性能的数据再做决定。汽车专家封士明认为,这次的事故对于比亚迪来说无疑是火上浇油。

  封士明:我觉得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这个从股市上面的表现已经能看出来,在香港尝试的话更准确的话它不是针对于私人汽车市场,它是有45辆E6组成的纯电动车出租车队,所以它相当于是迂回的政策,在到达私人消费者手中之前,通过这种半官方的出租车队来做一个相当于一个实验,然后被大负荷的运行证实之后再推销个人用户,这个从理论讲是比较妥贴的,问题是现在出现这样的情况希望比亚迪能借这个机会把事情解决好,这样能够增加公众特别是未来更多的个人消费者对电动车的一个信心,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某种意义说,如果比亚迪解决不好可能影响到整个电动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同样,比亚迪宣称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也屡屡遇挫,至今仍没有能实现纯电动轿车在美国销售。从2010年起,比亚迪旗下型号为e6的纯电动轿车就在美国各大汽车展上频频亮相,单价预计在4万美元左右。当时比亚迪表示,将在2010年向美国市场投放这款车。

  随后,比亚迪美国公司副主席奥斯丁又改口称,e6将会在2012年底之前正式进入美国市场,而前提是充电站网络建设能够跟上。但无论是2010年还是2012年,比亚迪定下的计划最终都没有如愿实现。而时至今日,e6在美国的推广仅限于提供用户试驾,销售市场上依然没有比亚迪电动车的身影。

【编辑:潘达】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