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城出租车涨价之后“三问” 一些老问题仍存在

2013年07月02日 07:3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6月18日晚10点左右,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连续第4天提前1个小时收工。“现在价格涨了,晚高峰过后,基本就拉不到活了。”刘师傅是单班,一般不上晚班,“与其开着空车瞎转悠,不如早点收工。虽然收工早,收入却比往常多了一点。平均下来每天比以前多挣个几十元钱。”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他6月14日调换了计价器。

  自6月10日起,北京市出租车价格调整为3公里以内13元,基本单价每公里2.3元。燃油附加费标准调整为每运次1元。同时,调整早晚高峰期间低速行驶费和等候费,以及预约叫车服务费。6月30日北京市出租车计价器调整和价标更换工作已全部完成。

  谁该为拥堵埋单?

  “今早打车,原本16元钱的路程下车之后35元。后来才知道北京出租车堵一分钟涨1元钱,我堵了19分钟,白花19元钱。”6月17日,市民李女士郁闷地告诉记者。

  北京出租车价格标准规定,根据乘客要求停车等候或由于道路条件限制,时速低于12公里时,每5分钟早晚高峰期间加收2公里租价(不含空驶费),其他时段加收1公里租价(不含空驶费)。

  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一规定成了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按照规定,2公里租价即4.6元,相当于早晚高峰每拥堵1分钟加收近1元。有网友惊呼“拥堵的时候,跳表跳到肉疼”。

  在调价之前,有不少出租车司机向记者反映道路拥堵是打车难的重要原因之一。“按照现在的规定,我们早晚高峰出来不会亏了,但是乘客肯定打不到车。”刘师傅告诉记者,“以往早高峰能拉4个~5个活,现在只能拉1个~2个活。”

  “涨价可以理解,现在打车确实方便了一些。”在朝阳门附近上班的任珂告诉记者,“但是城市规划不合理造成的拥堵问题,凭什么要我们乘客来买单呢?”

  近日,记者在国贸、西单等打车难的地点走访发现,排队打车的乘客也明显减少,等候20分钟左右就能打到车。看起来,打车难问题暂时得到了缓解。不过,记者随机采访了20多位市民,均表示“拥堵的时候打车不划算”。

  出租车该如何定位?

  “现在打车难之所以得到缓解,是因为涨价后,不少乘客短时间内难以接受,不打车了。”经历过2006年北京出租车涨价的司机陆师傅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也就两个月吧,两个月后,该打车的还是会打车。”

  “以前每天能拉30个活左右,现在只有20多个了。”刘师傅也表示打车难之所以暂时得到缓解,是因为部分打车需求暂时被排挤出去。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看来,考虑到消费者的承受能力,此次方案很稳妥,但涨幅较小对于供需关系调解作用是否明显,能否缓解打车难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

  王丽梅认为出租汽车的服务亟待回归特殊服务的定位。“各国政府普遍选择把它的财政关注更多的投向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为了保障城市的特殊需求,满足这个特殊的需求,也发展部分出租汽车。整个交通体系应该进行合理的分工。”王丽梅认为,“北京在这个方面一直是模糊的认识或者说模糊的管理已经很久了,打车难、乘客反映的难、经营者反映的难,这些难都在定位的问题上。”

  据悉,上个世纪90年代,为解决乘车难问题,北京市提出“一招手能停5辆出租车”的奋斗目标,随后出租车数量迅速扩张,达到6万辆之多。此后,北京实行数量管控,至今总量基本没有变化。《北京市“十二五”时期交通发展建设规划》提出,继续实施出租车总量调控政策,出租车总量保持6.66万辆。

  在控制供给的情况下,要想缓解打车难,排挤需求成了必然的选择。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日前指出,北京交通要形成以公共交通、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为主,私人小汽车为辅,特殊需求、特殊情况下用出租汽车作为补充的出行格局。

  “中国城市的出租车不应走西方那种逐步被边缘化的老路,而应该成为真正有中国味道的城市交通方式——我们现在还有这个基础。”清华大学规划院副总规划师、交通所所长段进宇却分析说,“我们需要避开两个误区:一是,公共交通不一定是低层次的交通方式;二是,公共交通不是一定要便宜。出租车应该定位在公共交通,公共交通中也可以分层次,为市民提供优质优价的服务。”

  段进宇认为,“解决打车难需要政府有一个长期的战略考量和决心,而不是以对现实的巧妙妥协来不断消解战略成功的一切潜力和可能性。”

  黑车获涨价“福利”?

  正如部分市民所担心的,“出租车涨价,黑车市场要火了。”记者近日在乘车不方便的路段走访发现,一些黑车司机以出租车涨价为由,借势抬高运价。有网友调侃称,“这是给黑车司机的‘福利’”。

  “以往正规出租车和黑车的价格差不多,都是不到15元。叫到什么车就坐什么车。”在中国传媒大学就读的韩风经常跟朋友拼车去双桥国泰百货购物。13日下午,一辆黑车的司机却向她要价20元。韩风告诉记者,黑车司机涨价的理由是“拉短途不赚钱,出租车也涨价了”。

  15日下午,记者在霍营地铁站出口选乘一辆黑车去西三旗,司机李师傅要价25元。而两个月前,在同样路段,另一位黑车司机要价是20元。“我们干这一行风险大,如果被抓了,罚款几千元。”李师傅告诉记者,“我平常有自己的工作,得空就出来拉点活,赚点钱。出租车涨价了,我们也得涨点,乘客也能理解。在我们这出租车不好打,坐我车的不少是老客户。如果是长途的话,还可以按原来的价拉。”

【编辑:张玉玺】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