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倒车非小事 粗心大意将会殃及生命

2013年07月05日 13:5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奉化一女子在车库倒车撞死丈夫后自己被夹死,此事引人关注。人们在为事故中遇难的夫妻感到惋惜的同时,矛头更多指向了新手女司机遇事处理不当,而对于指挥倒车的丈夫,似乎也没有将自身置于安全地带。

  近年来,因倒车而引发的惨剧屡见不鲜。对于司机来说,倒车是一项基本功,而指挥倒车顺利入库,似乎也是人们常干的事。而一个个血淋淋的案例告诉我们,倒车看似不起眼,一旦粗心大意,就会殃及生命。作为车主,您真的掌握安全倒车的技巧吗?又有多少人敢说,自己知道如何正确指挥倒车呢?

  事件回放

  倒车不慎夫妻双亡

  6月17日晚,浙江奉化阳光茗都小区地下停车场,一位女司机在倒车入库时,错把油门当刹车,车子失控撞向了指挥的老公,慌乱中女子将头伸出车窗探望,由于没有将挡位挂到前进挡,脚上一用力致使车再次向后退,女子的头部夹在了车门与墙壁之间。两人当场死亡。据了解,这对夫妻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中考刚结束,6岁的小女儿则目睹了父母出事的全过程。

  自行倒车

  注意观察盲区

  自行倒车时有哪些事项需要注意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资深驾驶陪练员张林。

  据张林介绍,倒车时存在车后和车底两个盲区。车后盲区是指从后车门开始向外侧展开的大约30度的区域,这个区域不在反光镜的视界内,如果后面有车,反光镜里看不见。而车底盲区是指车内视线根本无法看到的区域,同时各种雷达都无法探测到。“因此驾驶员倒车前,应养成先查看车尾是否有障碍物的好习惯,应熟悉车后盲区的距离大小,并控制车速。在启动车辆倒车前,最好先摁几下喇叭。”

  同时,驾驶员倒车时,应关闭车内的音乐,降下车窗。张林说,这样是为了在出现突发状况时,呼喊声可以第一时间传进车内。而当发现有人在车前后时,一定要确保车辆已经停稳,并挂空挡,最好还能拉上手刹。“尤其在一些坡道等复杂路况下停车时更是如此,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图省事”。

  如今停车难早已成为城市的通病,开车出去经常遭遇一些狭小的车位,此时最好多下车查看。张林提示,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千万不要怕麻烦,切勿将身体探出车外观察,更不要打开车门探出一半身体来观察,宁波那位女司机的惨剧就是这样酿成的。同时,不论是停车观察还是做出什么反应都要将挡位置于空挡的位置上,并且拉起手刹。“拉起手刹不麻烦,却很安全。”

  谈及具体的倒车技巧,张林告诉记者,在倒车入库时,如果车位在左后方,应尽量让车身贴左,反之则应贴右。如果有可能的话,停车尽量远离墙壁、死角、支柱、矮墙等障碍物,即便是选择这些位置也尽量让驾驶员一侧避开这些物体,以免出现剐蹭,对驾驶员形成伤害。挂入倒挡开始倒车,进入角以40度左右为宜,缓踩油门,同时用后视镜观察车尾状况。如果感觉和实际视觉有差距,可把右臂搭在副驾座位上,头向后扭,观察车后情况。如果倒车时发现离左右太近,可能是方向盘打得太死,需要回半圈或一圈。如果还是不行,需要挂前进挡,开出车位,重新调整后,再重复前面的倒车步骤。如遇突发情况,一定要先拉手刹,同时右脚应远离油门,更多时间放在制动踏板上,保证突发状况下不会踩错。

  而在露天停车时,无论是侧位停车还是倒车入位,都要注意马路牙子的高度,以及树木、石墩等障碍物的位置。同时还要看是否影响到其他车辆的停靠,是否便于左右侧车门打开。“此时特别要留意车头,往左倒时留意右车头,往右倒时留意左车头,避免与两侧的车辆发生剐蹭。”

  指挥倒车

  切勿置身险境

  相信大家都曾有为别人指挥倒车的经历,然而在现实中,指挥倒车时站错位置的却大有人在。

  “站在车后方指挥倒车最方便,因为左右的间距都能看清楚。”在给家人指挥入库时,北京车主刘先生最常站的位置就是车辆的正后方,除了看得清楚,还能给家人当个标杆。而在浙江奉化事件发生后很多人才意识到,这其实是将自己置身于最危险的位置。“指挥车辆停车时,最忌讳的就是站在车辆的正前或正后方,一旦驾驶员挂错挡或是踩错了踏板,指挥者根本来不及躲闪。”张林提醒人们,当必须面对车辆指挥时,也应站在位于汽车左前方5至6米处,以便于观察周全。而当必须处于车辆后方指挥时,则应站在车辆后方左侧或右侧,避免直接位于车辆尾部或驾驶人盲点位置指挥。当指挥者无法避免地站在驾驶员视线盲区内时,应当有意远离车辆2至3米的距离,这样的距离不会影响车内外的交流,却能够保证指挥者的安全。”张林还指出,危险的位置并不仅仅是车辆的正前或正后方,若车辆转向一侧,车辆前进后退可能行驶的弧形轨迹都是不安全的区域,因此指挥的人一定要避开这些区域。

  张林还提示道,当车辆前后有墙体等固定障碍物时,一定不要站在车辆与墙体的中间。“因为停车场内车速都不快,很多意外并非碰撞所致,而是被车身与障碍物挤压致死的。”同时在指挥停车时,指挥者应尽可能选择站在马路牙子或台阶上,把障碍物当成阻挡,既不影响指挥,又能有效保护自己。同时还要注意的是,指挥者与驾驶人要密切配合,指挥要果断,切勿发出错误指令。在夜间或是视线不良的环境下指挥倒车时,更要口齿清楚,声音洪亮。

  最后张林告诉记者,在指挥倒车中,新手和老手出错的几率确实不一样,但不能因为驾驶人的技术娴熟就掉以轻心,作为指挥者在任何时候都要尽可能地做到保护自己。(记者 张鹏)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