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心溺水 雨天勿心存侥幸涉水过桥洞

2013年07月15日 08: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热心网友发帖详解“开车遇到大雨积水怎么办” 被赞为“暴雨防身全攻略”

  文/记者谢绮珊

  近日,邢台沙河下起了暴雨,一辆轿车在通过沙河南环一处地下桥时被淹没,待消防官兵将其救上来时,车上的三人已经罹难。回想去年北京“7·21”雨灾时白领开车在广渠门桥下遇难一事,车主乘客被困淹死的悲剧一再上演。如果是我们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近日,有热心网友发布帖子,详解了“避免悲剧再上演,开车遇到大雨积水怎么办?”对险情做了防患于未然的提醒,以确保人员宝贵生命的安全,受到众多车友的追捧,被赞为“暴雨防身全攻略”。

  避免入水,预防为主

  防身攻略提醒:“我们需要的是避开不可预知的深度的积水,如果是在市政比较完善的地方,会有临时的警示标示,可以预先避免事故的发生,不要随意乱闯。”对于比较偏僻的涵洞和桥梁下方的积水要高度小心,不但深度无法预测,而且进入后要救援也很难及时到达。

  对于车身完全泡在水里的车辆,该攻略认为,这种情况实际上是可以避免的,尤其是在比较熟悉的路段,能不入水就不入水。“越野车不等于潜水艇,对于不明情况的积水,就算是悍马,也不要当自己是水陆两用的神车。”

  熄火自救,切勿启动

  对于已遇到险情的车辆来说,该攻略指出,如果出现涉水时车辆熄火的情况,千万不要重新启动,不但不能再次着车,还会对发动机造成致命损害。

  “遇到紧急情况,还是要拨打救援电话,记住119不只是灭火,也能救你于深水之中。对于很多车型,使用人机交互系统的紧急呼叫功能,呼叫中心也能给你帮上大忙。”同时,为防止车辆在被水淹之后中控锁无法解除,被积水围困时,最好提前手动解除中控锁。即便是对于可以很直接解锁的车型,也最好提前手动解除中控锁。

  攻略指出,逃生拉手很关键。“装备后备厢逃生拉手的车型,在这个时候也会大显身手。”

  当决定逃生时,一定要及时打开车门,让车内外水压平衡,开门更为轻松。如果电动车窗还能工作,打开车窗也是个办法,哪怕是开一条缝,也能平衡车内外的水压差。此外,利用车辆头枕,加上杠杆原理,可以撬开不少车辆的车窗。“有的车辆头枕是不可拆卸的,千万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而专业的安全锤在落水逃生时,也能发挥重大作用。

  汽车专家:

  宁愿绕道也勿冒险涉水前行

  昨天,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微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桥洞底下是洼陷的,下雨的时候,尤其夏天暴雨来临,车辆尽量不要冒险涉水前行,包括自行车、路人也要尽量避免趟水,宁愿多绕绕道,以防不测。“与平路不同,立交桥下面越走越深,而且水汇集得特别快,有时瞅着好像可以过去,但是走到半截水就上来了,好像开到深水区。”

  对于在桥洞下已经浸水的汽车,贾新光建议逃生要紧。“如果是电动车窗,要在车里备一个破窗安全锤,水急淹上来后,因为水压大造成开不了车门,可以用安全锤敲打玻璃的边缘和四角,多敲几下就可以把钢化玻璃震碎,平时有机会可练练。”

  网友评论:

  打开车窗方便逃跑

  @Hey盐妹:遇到这种天气,车窗一定要打开,方便逃跑。

  @蓝迪233:重要的是,怎样让城市在大雨中不是处处陷阱。保证城市居民的安全,而不是要我们如何逃生。积水问责制度一定要建立。

  @jinhuri521:总归一句话:城市或城乡结合地有完善的排水设施,就算降雨量再大,也不至于积水淹死人。洼地,盆地肯定得有排水口,哪怕开山凿地!你知道你现在住的地方地形吗?

  “倒背法”抢救溺水者

  先看有无心跳和呼吸

  没有心跳呼吸者首先要做心肺复苏

  文/记者黎蘅 实习生魏佳丹 通讯员魏星

  暑假来临,每年此时都是儿童溺水事件发生的高峰期。近期,网络上流传着一种抢救溺水儿童的“土办法”,并获得了网友们的大量转发。发帖人称,在广东东莞道滘镇有村民从河里救出两名溺水幼儿,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村民就用当地特有的急救法,攥着孩子双脚,倒背着孩子跑步。几分钟后,小男孩吐出几口水来。又跑了起码十分钟,小女孩也被从死神的手中拉了回来。

  这种抢救遇溺者的方法是否科学、可行?抢救遇溺者的正确方法又是怎样的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卢建华。

  对于这一传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卢建华认为,在人命关天的危急时刻,这些土方法可以尝试,不过一定要注意保护好溺水者的头部和颈椎,避免二次伤害,造成更加严重的后果。

  但他同时强调,使用“倒背法”要遵循一个大前提:溺水者被救上岸后,还有没有心跳和呼吸。如果溺水者还有心跳呼吸等生命体征,但仍然昏迷不醒,那么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倒背法”将充盈在肺部和胃部的水排出,这样做是有意义的。

  但相反,如果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已经没有心跳呼吸,这时首先要做的是通过人工心肺复苏,也就是胸外心脏按压来进行抢救,盲目使用倒背法反而会耽误宝贵的救援时机。“这是因为,在一般情况下,人体神经细胞和大脑细胞缺氧时间超过4分钟,就会造成不可逆死亡。因此对已经没有了心跳呼吸的人来说,迅速展开心肺复苏,通过人工按压心脏和人工呼吸保持大脑的供氧,刻不容缓。”卢建华解释说。

  如何进行胸外心脏按压

  1.按压位置:胸骨下1/3部位,或相当于成人男性病人两乳头连线和胸骨的交界处。抢救者将一手掌的根部放在按压区,另一掌跟重叠放在该手背上,双手手指相扣并抬起。

  2.按压方法:抢救者上身前倾,双手伸直,保持肘关节固定,垂直向下用力快速按压,将胸骨下压4~5厘米,然后放松。但掌根不要离开溺水者胸壁,按压和放松时间要相等,按压的节律要均匀。

  3.按压频率:大约每分钟100次。节律要均匀。

  “对于平时没有太多机会实践心脏按压的非专业救援者来说,我们不能强求动作一定要非常标准,总的原则是要迅速做,做比不做好,并且切记不能中断。”卢建华说,做心脏按压时最好能有另一名抢救者协助打电话呼救,并轮流为溺水者交替进行心脏按压(交换时间不能超过5秒),直到专业救援人员到场。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