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辛睿平:一汽,创造汽车工业的“中国梦”

2013年07月15日 08: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一汽六十周岁了,也意味着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六十年的风风雨雨。对于人生而言,六十岁是睿智、是积淀。对于一个立志成为百年企业巨头、成为国际一流品牌的企业而言,六十年是一个里程碑,是回眸、总结、展望的最佳时期,更是蜕变的开始。

1958年,第一辆红旗手工敲制的红旗检阅车

  一汽的“一”,注定了它是中国汽车工业无数个第一的创造者。中国第一辆汽车、第一辆轿车、第一辆高级轿车、第一辆礼宾车……一汽的建立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一汽的从弱到强逐渐壮大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同步写照。在新时期、在改革开放的新背景下,一汽更是走在了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创新的前沿。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一汽产品链已扩展到“解放”、“红旗”、“夏利”、“奔腾”、“威志”五大系列自主品牌和大众、奥迪、丰田、马自达等合资合作品牌。发展至今始终是国内汽车企业品牌价值第一位的保持者。

  做为共和国的汽车“长子”,一汽的成长步伐带动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前进。在企业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一汽人却勇于提出第四次创业,并将目标直指“做强做优自主事业”,——把增强自主创新体系能力作为企业战略基点。经历了多年的市场竞争洗礼,一汽深刻认识到单纯推出一款自主车型,并不意味着自主;而构建一整套的研发体系、品牌体系、服务体系,才是实实在在的自主。一汽深刻认识到在自主的技术道路上不能妄想“弯道超车”,而尊重工程技术发展客观规律,踏踏实实从基础干起,抓住核心重点突破才是根本出路。在这种思路指导下,一汽一系列相关自主战略相继启动:

徐建一发布中国一汽品牌战略

  2010年4月,一汽发布以“品质、技术、创新”为内涵的全新品牌战略,开启了中国一汽从“制造产品”向“经营品牌”的战略转移。

  2011年4月,一汽发布“蓝途”低碳节能技术战略。该战略不仅包括了在“十二五”期间企业汽车产品节能目标,即平均燃料消耗量全面满足国Ⅲ水平。同时还包括一汽8个新能源汽车产品平台规划,将实现全系列整车平台新能源技术的商品车开发和规模化发展。

红旗品牌战略媒体发布会上展示红旗轿车L平台和H平台

  2012年4月20日,一汽发布红旗品牌战略,标志着中国一汽将进军高端汽车市场。值得注意的是,红旗L、H两大系列三大平台整车产品,全部搭载自主研发的V12、V8、V6、4GC等发动机,其中部分发动机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已经量产。一汽还自主研发出更适合中国路况国情的DCT双离合自动变速箱。到2016年,搭载自主动力总成的红旗轿车、SUV、礼宾车将全面入市。

  2012年4月23日,一汽发布“TQC全品质关爱”服务品牌战略。该服务品牌的内涵是:不论何时、何地、何事,中国一汽都将以标准化、专业化的高品质服务,细致入微的个性化关爱满足客户的需求。能从企业最高战略角度确立服务品牌的地位和价值,体现了一汽营销思路的创新性和成熟性。

  2013年4月25日,搭载自主研发V12发动机的全新红旗L5首次“惊艳”亮相,成为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座驾,红旗再次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焦点、成为国人新的自豪。

  2013年5月16日,一汽自主品牌首款都市SUV奔腾X80上市。上市月余,订单已经近万辆,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这意味着一汽的乘用车产品阵容更加完整,已经覆盖经济型轿车、中高级轿车和SUV等细分市场。

  2013年5月30日,红旗H7正式上市。超乎人们传统观念的是,一汽创新性地提出该车“将主要面向私人市场”。一汽人深刻理解到“官车”的名衔更有利于红旗树立高品质、尊贵的品牌形象,但是红旗要实现复兴真正依靠的是在私人市场的成功。这表现出一汽对企业发展方向把握更加精准。

  短短四年时间,一汽能密集推出四大发展战略,发布系列自主核心技术,亮相或上市多款车型,足见一汽人早已卧薪尝胆、筹谋已久。一汽人再次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以最基础、最根本的自主创新体系建设为抓手和突破口,真正将自主当成一个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事业去做。而通过体系建设,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沉寂,一汽迎来了自主事业的成果爆发,拥有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自主产品,拥有了一批优秀的研发人才团队,拥有了一个健康向上的自主创新企业氛围,更重要的是一汽找到了中国汽车正向自主研发的路径。一汽人在自主创新发展道路上的拼搏、隐忍、才智、信念,让人敬佩!中国汽车也从一汽的努力中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一汽强,则中国汽车工业强!在这重要的纪念时刻,我们更寄期望于未来。上一个甲子,一汽做为中国汽车工业“长子”,更是一种精神的象征,是一种情结,代表着中国人自强不息的强国梦和开拓创新的改革梦!而下一个六十年,一汽将成为汽车业自主发展的先锋,成为富民、利民、服务于民的主力车企,——创造中国汽车工业崛起的“中国梦”!

  我们寄情于一汽,我们更祝福一汽!(新华汽车评论员:辛睿平)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