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收费员乱收停车费 P字牌管辖正规车位有限

2013年07月19日 09:1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你这是正规车位吗?P字牌在哪儿呢?”“就那边,拐俩弯儿就能看见了!”这是车主和停车管理员常见的一段对话。

  很多车主都知道,是不是正规车位,首先要看有没有蓝色P字牌。但一个P字牌管好几条街的现象,非常普遍。一块P字牌到底管多远?管多少个车位?有没有简便的识别真假车位的办法?本报记者兵分多路,探寻隐藏在P字牌下的猫儿腻。

  管得宽

  一块牌子罩着三五百米

  在西四环四季青桥西北侧的四季青路,从海淀烟草专卖局到四环辅路,大约300米路程、道路两侧100多个车位,只要停车就收费。

  “我们是正规停车位!”尽管地上的停车位划线只剩淡淡的灰白痕迹,但一位上了年纪的收费管理员非常“强硬”。他随后拿出工作牌,显示是“海淀停车”发放的工作证。不过,除了工作服、工作证,在北京市科委的门口四下望去,根本看不到P字停车牌。

  管理员一指街道东头方向:“那边就有停车牌。”在记者一再坚持下,他才上车,跟着记者一起去查看停车牌,嘟囔着:“挺远,耽误我这边收费了。”

  走了200来米,记者终于看到一块蓝色的P字牌。牌子上标明是海淀区属车位,也明确注明了收费标准,但并没有标注收费的停车位数量、范围。

  “一块牌子能管这么多车位吗?”记者话音刚落,这位管理员和另一位凑上来的东段管理员齐声应道:“当然!这片都是。”管理员告诉记者:“整个这一片,东边停车场、西边停车场和北边路侧所有车位都用这块牌子。”

  记者略微数了一下,约300米的道路,两侧停车位加起来大约100个,全靠这一个牌子管。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的网站查询,这个备案号为“海淀区交通委062000032”的路侧占道停车场,车位数量只有30个,仅为现场车位的三分之一。

  同样,在朝阳区石佛营东路上,约500米长的道路南北两侧全是停车位,记者询问停车管理员P字牌的位置,管理员告诉记者,牌子就在朝阳区医疗保险事故管理中心门口,记者走了二三百米,拐了一道弯儿,才在一条东西向的小路上找到了管理员所说的P字牌。

  容量大

  实际车位数超出备案数10倍

  正规的停车P字牌上都会登记备案车位数量,但记者走访3处停车场,实际车位数都和备案数字不符,大量假车位傍着真车位共同生存。

  总长约200米的京畿道皮库胡同上立着一块编号为西1043的停车牌,上面标明停车总数是39个,但记者细数了一下,用白线框起来的停车位一共是49个,由于一些车辆是横向停放,所以实际停车数量达到56个,比标注车位多了17个。

  最夸张的还数朝阳区石佛营北里,记者了解到,这片地区大部分停车位属于北京德普风停车管理服务中心管理,通过查询市交通委网站和致电朝阳区市政市容委得知,该公司备案停车场只有一处,车位数共计65个,停车场名称为易初莲花石佛营停车场,地址为十里堡北里1号院。根据地址找过去,备案停车场实际就是易初(卜蜂)莲花超市,在超市门前停车场,记者看到了与备案信息相符的P字牌,上面的车位总数为65个,但超市停车场的实际车位数只有大约50个。

  不过,围绕超市周边,该公司还施划了大量车位:在石佛营东路道路两侧,该公司大约施划了200多个停车位,其中很多车辆还横向停放,占用了人行道;在道路最东头的酷特小区东门道路上,该公司施划了一处停车场和部分路侧停车位,共有大约120个车位;在炫特小区西门,朝阳区社保中心门前道路两侧,也有该公司的六七十个车位,另外这里还有一处停车场,大约可停放190辆车,再加上超市内的50个车位,记者粗略统计,该公司在石佛营北里地区拥有的总车位数超600个,是备案车位数的10倍左右。

  查处难

  谁都能管,到底谁管?

  假车位有了真P字牌罩着,就如同有了合法的收费外衣。家住石佛营炫特小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几年前就向多个部门反映过小区周边黑停车位收费问题,去年12月,他们再次反映此问题,但一直没见有人来查处,停车费照收不误。

  “P字牌上留着3个咨询、举报电话,市交通委和市政市容委都提供车位备案服务,查询车位真假和举报黑收费应该很容易吧?”面对记者的疑问,一位车主无奈地说:“你自己试试看就知道了。”

  记者登录市交通委网站,在首页上发现了醒目的查询车位备案窗口,但点击进去后,发现必须知道停车场名称后才能查询,而一般停车场名称都标注在P字牌背面,车主很少注意到。

  记者再进入交通委运输局网页,点击“停车设施管理”,打开2013年本市备案停车场(位)信息外网公示,在这里输入道路信息后,就能查出所有有关的停车位信息了。可是,查询结果让人犯懵:易初莲花石佛营停车场只有一个备案号,但显示两处同名停车场。记者又点开交通委网站查询系统,想核实情况,结果显示出4个易初莲花石佛营停车场,备案号仍只是一个。最终,记者拨打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电话,通报了准确备案号信息后,才证实备案的只有1处停车场,共65个车位。

  同时,记者拨打了德普风停车管理公司P字牌上留的“行业主管部门电话”,发现主管部门是朝阳区市政市容委,记者反映该公司施划车位严重超出备案车位数后,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建议记者向朝阳区城管部门和市发改委反映。

  记者拨打城管热线96310反映问题。“您说的问题我们会进行反映,待工作人员去现场勘查后,我们会给您答复。”接话员如是答复。当记者补充说,之前也有人反映相同情况,但问题始终没得到解决,这次答复需要等多久时,接话员说:“我们只做传达工作,具体要等多久,我们也说不准。”

  P字停车牌上留下的服务电话不能为市民答疑解惑,还要让举报人辗转多次,也弄不清楚到底谁能解决问题。一位市民说得很有道理:停车收费管理方太多,备案在市政市容委,查询在交通委,占道了交管处理,乱收费归发改委核查,非法车位又得找城管,“举报黑车位要走这么多门道,还谈什么便民呢?”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