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进场费高、缺乏行业标准 微水洗车推广难

2013年07月22日 08:4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新模式怎样洗车?水雾将泥垢聚拢浮于车面再用清洗上光剂等喷抹

  在上海香樟南苑地下车库,上海美得汽车保洁科技有限公司的李丰华、张欢推着一辆特制小车来到客户的车前,准备洗车。

  小车长不到一米,前低后高,下层是一个横躺着的“水罐”,后接一根黑色细管,管端是一个小喷枪。“水罐”后侧是毛巾专用箱,上下三层,分别放置清洗车身、玻璃、轮毂的毛巾。毛巾箱前一个架子,上面放了5个罐子,分别是内饰专用清洗剂、车身清洗上光剂、玻璃专用清洗剂、皮革去污上光剂、轮胎清洗增黑剂。

  李丰华拿起车后的小喷枪,对着车身细喷一遍,水雾所及之处,泥垢聚拢浮于表面。“这是我们自制的去泥剂与水的混合物。”雾化后的混合物用量极省,全车喷完,地上一点水渍都没有。“喷完全车,大概只需500毫升的水,相当于一瓶矿泉水的量。”

  随后,用车身清洗上光剂再喷一遍,李丰华和张欢就拿着绿色毛巾擦起来,“必须沿一个方向,抹去浮泥。”毛巾一抹,立时灰黑。“因为上光剂有蜡,保护了车身表面的油漆。”抹干净后,再用干净毛巾打圈抛光,车身变得闪亮。连轮毂的每个角落都用棕色专用毛巾的尖角细细擦拭干净。最后,拿轮胎清洗增黑剂喷满四个轮胎的橡皮圈,“这是保护轮胎的”。增黑剂干后,记者用手一抹轮胎,滑溜溜的,手上没有一点灰泥。

  “车身清洗完毕,同时还打了蜡、上了光。”李丰华说道,客户只要把车停在车位上,就会按约定时间清洗,不动车,也不弄脏环境。

  客户沈弥对微水洗车很赞同。“平均下来每次仅10多元,还是清洗加打蜡同时进行的。这种洗车法,用水少,更环保,应该大力提倡。”

  ■省水、污染少、不会擦伤车漆漆面

  “我非常看好微水洗车这个行业,一定大有前途。”从事微水洗车行业多年的美得公司总经理朱正龙说道。

  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年年递增,仅上海至2012年底注册机动车保有量就达262.3万辆。而我国属于水资源匮乏国家,上海是水质型缺水城市,推广节水、节能、环保的微水洗车势在必行。然而,目前上海车辆清洗业基本是用水洗车。洗一辆车耗水约100升,还产生大量污水,既污染地面环境,也增加污水处理成本。微水洗车耗水最多在1—1.5升。

  “此外,上海还存在相当比例的街头无证摊点。”上海市供水管理处、市计划用水办公室高级工程师吴耀民告诉记者,“每年被马路无证洗车耗费的自来水约在700万立方米。”

  “微水洗车是不是会洗不干净,甚至会擦伤车漆漆面呢?”记者问。“这是很多汽车业主的困惑。”朱正龙并不讳言。他曾做过试验,让朋友去用水洗车。第一遍水冲洗完毕六七分钟后,车身干了,朋友一看,表面灰泥斑斑。当工人上前准备喷清洗剂泡沫、用海绵擦拭时,朋友赶紧制止:“这不要划坏漆面的啊。”

  “其实很多老司机都知道,车漆基本都是洗坏的。”朱正龙说道,“我们自制的去泥剂是环保的表面活性剂,可起到润滑和保护作用,泥尘一擦就没,根本不会划伤漆面。”

  朱正龙让记者用手拭抹客户的车,经过多次微水洗车的车,表面十分顺滑,在阳光下也熠熠生辉。而用水洗车的车,看上去挺干净,用手拭抹,却略有滞涩感。

  ■进场费太高、缺乏行业标准、市民依然陌生

  2007年,上海正式启动节水型小区建设;至今,节水型小区已达1300多家。“但全上海微水洗车点也就100多个。”朱正龙说,与至少一两千家用水洗车点无法相比。“其实,微水洗车与正规用水洗车成本相差无几,甚至更低一些。”朱正龙说道。吴耀民拿出一份资料,上面显示,不算人工、租金,微水洗车成本是每车2.1元,而一般汽车美容店洗车成本是每车2.8元。

  由于水价、人工、租金等成本的上升,正规用水洗车店经营十分不易,只得大量依靠昂贵的汽车美容、汽车用品销售等予以“贴补”。相比,微水洗车只要小区里一间几平方米的办公室,能放得下清洗小车、一些清洁剂,两个工人轮班倒,就可包月洗七八十辆汽车。

  “现在对我们来说,小区、停车场、商务楼的‘进场费’是最大的‘拦路虎’。比如有的小区每月要交两三千元,而业主对微水洗车有个慢慢认可的过程,刚开始可能赚不了钱,压力很大。”朱正龙坦言,目前上海的微水洗车企业规模都比较小,资金不足,难以大面积推开。

  不过,在朱正龙看来,微水洗车的困境还在于目前我国尚没有相关标准法规,无法规范并促进行业发展。政府的宣传推广力度不明显,市民对微水洗车仍较陌生,大部分怀有“洗不干净”的疑惑。

  而微水洗车企业不像正规洗车点那样有汽车产品消费等“补贴”,为了产生规模效益,一般采用包月制服务方式。香樟南苑的沈弥选择的是每月220元的消费卡,可洗车13次,加4次内饰清洗,平均折算下来,每次仅10多元,还是清洗加打蜡同时进行的。但是沈弥并不觉得便宜。此前的用水洗车点每次15至20元,频率由她自己决定,平均一周洗一次,一个月支出不到百元。

  “这样的经营模式,企业很难生存的。”朱正龙说。确实,这个用水洗车点最后坚持不住,关闭走人了。朱正龙表示,他们将坚持目前的经营方式,不会为了扩大市场,盲目让利,“这是为了企业更长远、更健康地发展。”朱正龙表示。(记者 孙小静 励 漪)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