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爱车“入厂”再“受伤”谁来埋单?

2013年07月26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汽车投诉问题日益增加。

  员工操作不慎导致的问题,应该由4S店来承担责任。

  爱车送到4S店维修,维修好后洗车工将该车清洗移位时,将车尾部保险杆擦花。到底是4S店来负责,还是应该由洗车工来负责?车主与4S店就责任归属和赔偿问题未能达成一致。中山市机动车维修与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法律顾问封谟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车辆在4S店维修保养期间出现的问题,车主要4S店承担责任是正确的,赔偿则应该由车辆的损伤程度来决定。

  车主:经销商店大欺客

  7月23日,车主钟先生将爱车送至中山火炬开发区某4S店进行维修,不久后,钟先生接到4S店电话,表示洗车工清洗移位时,将其爱车的后尾保险杆擦花,因为问题比较轻微,4S店将尽快把车维修好,并额外给予小补偿。

  “其实我的车并不贵,洗车工不赔偿也没有关系,最让人受不了的是,4S店给出一副什么事情都由他们说了算的架势,摆明了店大欺客,车辆在4S店出现事故,4S店就应该负责,4S店所有的员工都是代表4S店在履行相关的职责和义务。”

  钟先生表示,车主将车送到4S店维修,车辆在维修保养的过程中被撞坏,肯定由4S店负责维修好,他的要求是把尾部保险杆更换,再赔偿2000元,而4S店表示最多只能再赠送一次保养。

  钟先生告诉记者,“我的车还好不贵,如果我的车是价值上百万的豪车,车辆发生事故之后,肯定要贬值,这个损失洗车工更加难以承担,因此,肯定是要4S店来承担。”

  经销商:车主的要求过分

  车主钟先生的车是2009年款的骐达,因为车辆底盘出了问题需要处理,车辆在维修好之后,洗车工将其车进行清洗美容倒车时,不小心将车后保险杆擦花。该4S店售后服务部李经理回应,该店员工导致的保险杆摩擦损伤也不是很厉害。“对这类情况,很多4S店的做法,就是不通知车主,悄悄地维修好就可以。我们本着诚信原则,出了问题要告知车主,谁知车主竟要2000元的赔偿。”李先生说。

  一个全新的保险杆是600元,而洗车工一个月的工资是1600元,李经理认为,车主居然因为一个保险杆被擦花就提出2000元的赔偿,太过分了。“我们首先愿意将车维修好,小擦花不影响车辆的任何驾驶性能和安全问题,4S店将擦花处维修好并且再赠送一次保养还是比较合情合理的。”李经理认为。

  业界:

  员工导致的问题应由4S店承担责任

  中山市消费者委员会消费指导部主任张泳权表示,近年来,汽车投诉问题日益增加,涉及赔偿和维修类的投诉上升趋势明显。

  张泳权认为,车辆在4S店维修保养期间,因为4S店员工操作不慎导致的一切问题,都应该由4S店来承担责任。中国目前的法律也是要求4S店作为第一责任人来承担责任,而4S店具体谁承担责任,则没有明确规定。

  中山市机动车维修与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理事范良寅告诉记者,这一般会按照4S店的内部规定执行。4S店会针对员工操作失误造成的损失,让员工承担一定的责任,责任比例与赔偿金额的多少也有关系。有的豪车因为员工在维修或保养的过程中,操作失误造成巨大的损失,员工就是打一辈子工也无法偿还。

  律师:

  不满赔偿可以到消委会投诉或到法院起诉

  中山市机动车维修与驾驶员培训行业协会法律顾问封谟喜表示,车主将车送到4S店进行维修保养,是车主与4S店形成合同关系,4S店员工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接受4S店派遣的工作任务,履行工作职责,4S店员工产生的一切行为都是职务行为,不是个人行为,因此,车主的车辆在4S店维修保养期间,由于4S店员工不慎造成的问题,一切责任都由4S店来承担是正确的。

  对于4S店根据其内部规定来处理的做法,封谟喜告诉记者,按照汽车维修时产生法律纠纷的处理惯例来看,在前述事件当中,4S店没有存在店大欺客的情况,4S店履行了告知的责任,也体现了4S店诚信经营的态度。

  封谟喜建议,如果车主认为4S店赔偿过低,可以申请法律鉴定,或者要求4S店根据鉴定损伤的程度进行索赔。一般来说,后保险杠的擦花不会有太大损伤,4S店给出的维修好再给予赠送一次保养的方案,还是比较合情合理的。封谟喜表示,车主如果最终对赔偿结果不认同,可以去消委会进行投诉和维权,也可以到法院起诉。(文/记者 潘斌 图/记者 于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