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斌波:三年再造新东风本田

2013年07月26日 09:28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对陈斌波来说,是展露心中大抱负的时候了。

  经过3年时间的积淀和转型,陈执掌下的东风本田正在经历一场战略转型,以往那种小而美的精品路线逐步让位于大且强的国际化企业定位。伴随着产能大幅扩张、产品加速引入,东风本田正在实现从点到面的跨越,其重要性和意义都无异于二次创业。

  所有一切改变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在未来的3年时间内完成企业再造,再塑一个新的东风本田。

  这一系列计划的提出,并不是一时心血来潮,而是有着坚实的体系支撑。事实上,这几年东风本田在企业能力提升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相关工作,特别是在产品布局和产能扩建、顾客满意度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并且展现出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实际上,了解陈斌波的人知道,从他3年前上任伊始,他就一直在为此做着必胜的准备。陈的目标并不是什么具体的名次,他所做的努力和改变,就是希望东风本田能够形成自己特点,成为一个真正怀揣梦想、充满激情的企业。

  3年起势

  虽然这还只是一份计划,但相对于以往人们印象中保守、稳重的东本做派来说,新的中期事业计划相当激进。

  最醒目的变化体现在产品引进上,以往被人们诟病的挤牙膏似的新品引入不见了踪影,代之以密集甚至堪称激进的产品战略。陈斌波告诉记者,东风本田将改变以往将成熟车型直接导入中国市场的做法,将根据中国市场需求而开发新的产品。“从现在到2015年,东风本田将投放6款新车型,包括以现有中级车为代表的全新改款车型、以混合动力为代表的新能源车型以及以FUNTEC技术为代表的全新车型。”

  陈斌波预期,通过新产品的快速导入,东风本田的年销量将从去年的28万辆跃升至50万辆以上,实现“量”的飞跃。

  与此同时,围绕“量”的飞跃,东本将以“质”为保障。陈斌波判断,东风本田成立10年,公司在采购、生产、品质、销售和售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且公司的品质和口碑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基于此,未来3年,东风本田将以企业能力提升为核心,进一步完善研发、供应链、制造、品质、营销、管理六大体系,构建更加全面的全价值链竞争体系。

  陈斌波说:“未来本田会更加本土化,包括研发能力的强化是东风本田在未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接下来的过程应该说,无论在投入规模还是启动速度上,我们都会大大超越以前。”他壮志满怀地说,“接下来,我们会给大家更多惊喜。”

  快速突围

  在陈斌波描述的愿景中,一个奔跑、跳跃甚至是激进的东风本田跃然纸上,某种程度上,它打破了以往东本小富即安的自得,从根本上自我革新,重置未来。

  至于变化的原因,陈斌波告诉记者:“东风本田现在所面临的前提条件,相对过去有了比较大的变化。我们无论是新的想法,或者你说的奔跑、跳跃的状态,如果没有一定支撑,就也只是纸上谈兵。东本过去机构精简,效率很高。但是当达到一定规模以后,过去行之有效的方式可能就不再合适。”

  如何建设与产能规模匹配的整体体系,实现从研发能力到配套系统的全面升级,打造更有特色与个性的东风本田,是陈斌波更为看重的事情。

  陈斌波强调,制定怎样的产品企划或是筹划多大的产销规模,最关键的问题是:东风本田到底要走一条怎样的路,它的发展模式是什么样子的?

  “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要慢慢形成东风本田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也就是东风本田一定要有自己的特点,而不是以规模、数量级来取胜。特别是在十周年这个节点上,我觉得最重要就是我们必须要考虑企业的基本定位,以及发展方向、目标。我们要考虑我们生存的价值和未来生存的价值点在什么地方,基于这一考虑,继而形成企业的基本特征和内涵。”

  陈斌波认为,过去东本形成了“小市场大份额”的精品战略定位,但随着未来竞争加剧,以往年产二三十万辆的企业将没有生存空间。在以往规模基础上,必须将小市场做成大市场。

  以二次创业的激情和斗志,陈斌波全身心地投入对东本的升级改造中去。过去3年里,东风本田对生产、采购、研发、营销四大体系进行流程再造和架构重塑,陈斌波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实现产销50万辆的规模目标、构建东风本田特有的企业基因,并且完善资本与市场竞争能力,实现体系化发展。

  统领全局

  治大国如烹小鲜,无论是3年前执掌东风日产的营销悍将,还是如今执掌东本的领军主帅,虽然企业体系不同、品牌文化各异,但陈斌波清楚,其中最讲究的就是拿捏分寸,掌握火候;既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松弛懈怠。

  与3年前接任东本执行副总相比,眼前的陈斌波看起来并没有多大变化——笑容依然谦逊、沟通真诚爽朗。并不为外人知道的是,伴随着过去3年东本体系能力升级,陈斌波本人的“战斗指数”也在不断提升,进入了一个从判断到决策的上升通道。

  他坦陈:3年前后对比,要处理的事务内容不一样了,涉及面更广,内涵更加丰富,这种全新的感受,真的是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理解。

  “相对来说,掌控一个企业,可能你的心境要更平和一些,要更有计划、要循序渐进;营销不一样,营销的问题必须要立马解决。”他顿了一顿说道,“我本质上喜欢做营销,因为通过努力付出的成果可以实实在在地看到。”陈斌波回忆,以前他在做营销的时候,对某个目标势必达成,一年时间不行就两年,两年不行三年,没有解决不了的是事情;如今就不能这么干,必须考虑全局。

  无论是当年意气风发的风神年代,抑或是用陈氏营销弥补日产缺失的东风日产时代,直至全面执掌帅印渐入佳境的的东本时期,陈斌波从当年一个湖北农村娃儿走出大山到今天,不仅仅在于他某一方面的强项和优势,而在于他不断挑战自我和突破界限的人生信念。无论是企业10年愿景,还是他的个人经历,都执着朴实地让人不由得不去信服跟随他。这个过程中,陈斌波也进化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统领全局的人。(记者 管宏业)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