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渐成汽车消费新主力群体 车企盯上80后购车族

2013年08月06日 13:17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随着“80后”这个年轻的消费者群体逐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一个新主力群体,对全世界汽车品牌的汽车设计产生了巨大影响。从最近半年所推出的新车型可以看出,时尚、年轻化、80后等,这些都成为每个新车型变化的关键词。

  车载网络: 不能上网的车落伍了

  “80后”的手机如果不能玩微博、上QQ、网页浏览,那对于他们来说和一块砖头没啥区别。同样的,“80后”买车也很看重“上网”功能。现在汽车上网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汽车直接接入互联网,通用安吉星、丰田Gbook、日产CARWINGS、上汽inkaNet、长安Incall等,都采用这种方式,即在车上装上手机芯片,通过该芯片连线后台,并接入互联网;二是APP应用,这要求用户必须配有一个智能手机。上车之后,通过数据线或蓝牙与汽车相连,再通过语音和车载按键控制预先装好的软件,这样可以通过手机远程遥控车上各种设备,包括车门、空调、音响、车灯等,甚至启停发动机。WiFi也开始出现在汽车上,该技术直接支持手机SIM卡,并把3G信号转换为WiFi,车上乘客再通过手机看微博、微信、视频,收发邮件。

  行车记录仪: 我记录故我存在

  最近不少汽车论坛上发起这样一个话题:行车记录仪该不该成为标配?现在年轻人热衷玩微信、微博,而熟知这些玩意的“80后”都知道,微信和微博在他们日常生活中的影响力和力量,除了随时随地记录和发布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之外,这个人人都是拍客、人人都是记者(或记录者)的时代,微博和微信是最便利和迅捷的平台。因此在汽车方面,行车记录仪出现后备受年轻车主的追捧,一方面可以录下自己的“车生活”,同时也能够保障万一发生意外时留存证据。作为有公共利益意识更有自我保护意识的“80后”,他们不想去坑人,更不希望被别人坑,小小的行车记录仪并不贵,但如果成为某款车型的标配的话,相信能虏获不少“80后”的芳心。

  中控台: 展现个性的秀场

  作为内饰的焦点,中控台是汽车内在个性的集中体现。为了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厂商在设计时尽量融入当下流行的元素,包括色调、材质、按钮布置,甚至到每个按键的形状都有考究。一般而言,弄个看上去很有科技感的面板上去绝对没错,更多的厂家开始化繁为简,将原先分布在中控台上的众多按键集成在一个操作系统当中,仅仅留下少数必须的按键。例如宝马,就把所有控制功能都集成于idrive系统,一个旋钮可以操作几乎所有车上设备。另外,更多金属质感材料的应用以及潮流设计元素的融入,使中控台变为展现个性的秀场,比如Volvo XC60全触摸式中控、别克的海湾环抱式中控等。

  仪表板: 变色+数字化显示

  由于仪表盘是驾驶员看得最多的部件,厂商在这个部分的着墨也很多。“80后”不喜欢一成不变,对于开车时经常映入眼帘的仪表板的要求更是如此,目前包括英朗XT运动版、沃尔沃V40、雷克萨斯IS250、威志等车型的仪表板都有变色功能。比如V40就可以通过仪表的变换实现优雅、经济和运动三种驾驶氛围,分别是黑色、蓝色和红色;而英朗1.6T新锐运动版正常模式是冰蓝色,挂上S挡后会变成红色;有的车型仪表颜色则能根据车速变化而逐渐变色。

  据了解,这种仪表变色最早兴起于改装市场,花很少的钱就可以实现,许多年轻人非常喜爱这种驾驶格调,厂商自然不会错过这种讨好“80后”的机会。另外,越来越多车型把仪表传统的指针显示转变为数字显示,更加直观和爽快。

  音响:CD播放机淡出

  除了音响发烧友,如果问当下“80后”的朋友现在用什么来听音乐,相信很少人会说是CD(或者光盘)。数码产品横行的今天,音乐数码化无可避免,通过手机、IPOD等设备就可以享受音乐,汽车也不例外。如果车上没有苹果接口、MP3输入端口、闪存卡插口等配置,基本上这部车是同“80后”脱节了,而如果厂商再宣传自己的产品有N碟CD机,那肯定也是“奥特曼”(“落后”的意思)。大容量的内置硬盘有取代车载CD机的趋势,数千首歌曲录入其中,如果不够,接上手机或者MP3,随时可以听到自己最喜爱的音乐,有了这些,还要CD吗?

  品牌车型向年轻化方向前进

  上海大众朗行、斯柯达昕锐、广汽本田凌派、长安福特嘉年华ST、广本理念S1、新荣威550等最近两个月推出的许多新车都贴上了同一个标签——年轻。事实上,目前,多数品牌已经将“年轻化”作为品牌战略新的方向,正如一位车企管理者所言,品牌车型正在朝着年轻、动感、个性化方向前进。不过,在如何使品牌和产品更年轻化的问题上,不同的车企却有着不同的想法和做法。

  在国内市场中,把握年轻用户群需求最为精确的车企非上海通用莫属。从当年的赛欧、雪佛兰科鲁兹,到别克昂科拉,上海通用都掀起了一股潮流。

  昂科拉的广告语就是“年轻,就去SUV”也撩拨起不少“80后”对昂克拉的冲动。对于一直以营销策略见长的上海通用早早就瞄准了“80后”这个方向。

  当然,还有一些车企将目光放到了“80后”的另一个层面上。在上汽的产品架构里,第二代荣威550也是一款针对“80后”推出的车型,在550身上,充斥着大量的“智能、数字、网络”的概念,而这正是“80后”非常普遍的接触社会和人际交流的主要方式。

  丰田汽车(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也在一次媒体见面会上提出了“‘80后’就是中国汽车消费的明天,为‘80后’造车就是为中国的明天造车”这样一个论断。

  对于今年一汽丰田发布的新威驰(年底将上市),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企划部副部长井口一成表示:“该车主要面向80后到90后的消费人群,以适应中国市场的需要。”

  本田汽车则表现得更为大胆,前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姚一鸣和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均表示“未来的产品方向就是要走年轻化路线”,以此来给两家车企的未来定了调子。

  不论是广汽本田的凌派,还是东风本田的杰德,本田在研发设计之初就将这两款专属中国市场的车型定位在“80后”这个消费主体上。姚一鸣说:“如果在商务化和年轻化这两个方向上做出选择的话,广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陈斌波说:“我们更充分考虑了网络一代年轻群体的消费者,尤其是‘80后’、‘85后’,他们对车的认识,对生活的认识是有着很大不同的,我们得充分考虑他们的需求,只有符合年轻消费者需求的商品才是我们东风本田未来的立身之本。”

  大众汽车(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在西雅特BIZA(伊比萨)的上市发布会上强调称,伊比萨瞄准的就是“80后”年轻都市精英。显然,苏伟铭希望大众汽车第四个来华的品牌能够在“80后”身上找到一些新的突破,并通过这个消费点来开启新的品牌元年。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