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度在中国市场受挫 "大屁股"休旅车重获新生

2013年08月08日 08:5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休旅车,也就是将轿车的轴距拉长,在拓展了后排空间的同时更大大地提升了行李箱的空间。这类车在英语中被称为“wagon”。在中国车市,有些敢率先吃螃蟹的厂商很早就将休旅车引入中国,比如马自达六旅行车、凯越旅行车、307SW等,但是由于早一批的车主对这种“大屁股”车型感觉面生,因此,早些年的休旅车车型不是停产就是成了小众车。

  但有更多的厂商尤其是豪华品牌不离不弃,近年来又继续引进休旅车,比如奔驰C级旅行车、宝马5系GT、高尔夫旅行车、大众Variant旅行轿车以及很快会上市的昊锐旅行车等等,尽管价格较高,但还是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名词解释:休旅车

  不同的厂商对休旅车有着不同的命名方式。奥迪通常叫Avent,宝马通常叫Touring,大众称之为Variant,马自达则以wagon来命名。休旅车的引人之处在于它既有轿车的舒适,也有相当大的行李空间。与SUV和MPV相比,它的购买价格和使用成本都较低,而且具有更灵巧的车身,便于驾驶和停放,因此在经济发达国家,尤其在欧洲的民众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a

  一度在中国市场受挫

  其实,旅行车进入中国市场并不晚。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上海大众桑塔纳红遍大江南北的时候,桑塔纳旅行版就已经悄然进入了中国市场。随后,许多汽车厂商都曾致力于向中国市场推行旅行车,标致505、赛欧SRV、菲亚特派力奥周末风、凯越旅行车、马自达6旅行车、307SW多家厂商先后在中国试水旅行车车型,但可惜的是,这些车型的销量并不高,很多甚至在昙花一现之后,就黯然退出了中国市场。

  为什么休旅车会在中国市场受挫,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是外形喜好问题,国人对“大屁股”车型认可度不高,不太符合国人审美;二是旅行版一般比普通三厢版要贵上不少,国人全家自驾旅行的人不多,旅行车充裕的空间很难利用上;三是旅行版车型加点钱就可以换同级SUV产品,SUV产品也有不错的空间以及更好的通过性,所以旅行版车位置尴尬,性价比不高。

  也有专家表示,谈到旅行车,必须浓墨重彩地提到旅行车代表的生活方式。旅行车能带给人们的是一种自由自在、舒适惬意、随心所欲用车的方式,这种方式也体现了一种清新自然的生活理念。可惜,厂商在推广旅行车车型的时候对于旅行车的文化提之甚少或者干脆避而不谈。再就是价格与市场条件不符,应该说马六旅行车、307sw都是相当不错的车型,陷入无人问津的原因就是太贵。尤其是奔驰已经上市的C级旅行车和大众已经引进的包括R36在内的一系列旅行版车型,价格都是豪华车价,一般人承受不起,何谈市场普及呢?旅行车说到底还是家用车,家用车需要突出其实用性,更需要考虑价格的适用性。

  b

  新阶段前景看好

  尽管曾经受挫,但随着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环境的变化,以家庭使用为目的的个人消费群体迅速壮大,人们对汽车产品的需求也正在趋向于多样化,旅行车以及它背后的旅行车文化开始再度走入公众的视线。大众进口汽车运营总经理申筱洁在Golf旅行轿车引入中国市场时就曾公开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与日益成熟,极具个性的实用车型逐渐成为消费者的关注热点。Golf旅行轿车以其鲜明的个性化特征以及灵活多变的实用性,将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斯柯达汽车董事会主席范安德此前曾表示,中国的市场跟全球或者美国、欧洲等市场在未来发展上不会有太大的差别。中国消费者很喜欢比较大的汽车,所以斯柯达汽车关于产品设计和品牌理念上也适用于整个亚洲和欧洲的市场关于旅行车,目前在欧洲非常受欢迎,但是是否会国产我们还需做一些调研。而现在昊锐旅行车已经进入4S店进行销售。

  虽然旅行车在国内市场仍处于摸索和试探的阶段,目前可供消费者选择的余地还太局限,但是旅行车的优势还是显而易见的,旅行车不仅能够长途跋涉,而且空间足够大,可以携带充足的旅行装备。同时,在日常城市生活当中,它还十分适合商贸用途。随着国内消费者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相信旅行车的市场前景还是不错的。像奥迪的Allroad车型,奔驰、宝马的旅行车等在欧洲都是非常受欢迎的,而且旅行版车型越来越漂亮的外观也逐渐取代了之前平庸的老印象。如果不看价格,这些车在国内也肯定会备受欢迎。

  c

  未来更多车型进入

  截止到目前,除了遭遇滑铁卢的车型之外,高尔夫旅行版以及30万以上的迈腾旅行版、力狮旅行版、奔驰C级旅行版、大众R36等等车型已经进入中国市场,未来也会有奥迪A6旅行版等其他品牌的旅行版轿车会进入中国市场。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汽车企业在进入旅行车市场的时候均是以一种战略性的眼光来进行摸索和试探,其主要目的在于完善产品线、拉动品牌形象,且自主品牌鲜有涉足。这就使得目前市面上的旅行车价格昂贵且可选择的车型不多,旅行车的销量面临着相对尴尬的局面。

  所以,现在厂商在中国市场发展旅行车的当务之急是着力发展适合家庭使用的中型车或紧凑型车。而未来无论是中高端品牌的价格调整,还是低端车型的强势进入,都有可能掀起旅行车的销售热潮。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一位多年销售德系车的谭姓经销商告诉记者,“休旅车”市场未来是很有前景的。在欧洲,“休旅车”占据了整个汽车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家家用“休旅车”,人人开“休旅车”是一种常态。而中国市场,目前也出现了对“休旅车”未来市场有利的征兆。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了换车时代,有了用车经验的换车一族的第二次选择将更加理性和实际;多年来的经济持续增长,人们的收入普遍提高,可以拥有第二辆车的家庭越来越多,而第二辆,第三辆的选择倾向也更加明确;当生活富裕的人们,走出去过休闲生活的渴求越来越明显的时候,“休旅车”的自身优势就得以凸显。(记者 车贵远)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