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汽重组镇江汽车 形成五大地区生产基地

2013年08月08日 10:3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成功跻身世界500强的北汽集团,早已不再是坐守京城的区域性汽车企业,昨日北汽又多了一个在国内市场开疆拓土的新基地——华东生产基地。昨天下午,北汽集团与江苏镇江市政府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投资150亿元建设超过30万辆年产能的北汽华东生产基地。至此,北汽基本完成以北京为大本营,以东部镇江、西部重庆、南部广州、北部河北、中部株洲为五大地区生产基地的全国性产业布局,北汽发展进入全力拼抢国内巨大潜在市场的新阶段。

  镇江基地瞄准中高端市场

  在北京顺义地区,北汽研发大楼、北京现代一工厂、二工厂、三工厂,北汽股份高端乘用车生产基地等,已构成首都机场周边最具活力的产业带,吸引着一批又一批慕名而来的参观者。

  短短数年间,北汽年销售收入从1000亿元飙升至2000亿元规模,增长速度位居国内各大汽车集团之首。但北京相对较高的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决定了北汽在成长壮大中将不断向外地辐射,有针对性地贴近区域消费市场来进行生产分工和布局。而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车企异地建厂,必须通过对当地拥有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来达成。

  经过近一年的合作谈判和研究规划,北汽与镇江正式签订“婚约”。镇江汽车制造厂是镇江地方国营的专业汽车生产企业,拥有全套商用车生产资质,但在中国车市快速发展的过去10年未能壮大起来。

  根据北汽与镇江市政府签订的协议,北汽华东生产基地选址镇江市丹徒区,基地建设分两期实施,一期主要生产SUV、MPV等车型,年产能15万辆,产品主要面向华东地区及全国中高端消费市场;二期生产中高端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等车型及汽车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两期总的年产能规划超过30万辆,全部达产后,年销售收入预计将达500亿元。

  镇江地处全国最具经济活力的华东长江三角洲的核心地区,周边300公里范围有20多个省辖市,近2亿人口,是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最发达地区,北汽在当地拥有巨大的潜在市场。

  东西南北中各设基地

  造自主品牌轿车,一直是北汽人的梦想。2010年12月,北汽第一款北京牌自主品牌轿车——E150,在京城千里之外的湖南株洲下线。

  两年半后的今天,株洲基地已成为北汽自主品牌小型车的重要战略平台。上月,北汽还刚刚与当地政府达成追加投资建设第二工厂的战略协议,预计2015年株洲基地将具备年产5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

  今年上半年,北汽产销规模已冲破百万辆大关,今年全年有望跃上200万辆台阶。单从产销规模看,北汽与跨国车企的差距已经迅速缩小。如此庞大的生产规模,不可能全部集中于北京这样资源紧缺的特大城市,北汽汽车版图的扩张因此持续加快。

  北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韩永贵透露,在今年北汽200万辆左右的产销规模中,已经有3成在京外生产。

  到“十二五”末,北汽将达到350万辆以上的年产销规模,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将实现50万至70万辆的销售,而五大地区生产基地的布局,将成为北汽自主品牌产销规模的重要支撑。

  目前北汽株洲基地主要生产北京E系列和交叉型乘用车威旺;重庆基地主要生产自主品牌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车;广州基地将主要生产SUV和MPV车型,并作为北汽重要的出口基地;河北黄骅则是军用越野车和民用轻型越野车的生产基地;北京顺义的高端乘用车生产基地,则主要生产绅宝轿车和高端SUV产品。

  加快迈向国内汽车第一阵营

  值得关注的是,北汽在全国兼并重组的步伐十分稳健,基本以盘活存量资产为主,不需要一次性投入巨资进行全新项目的整体投入。

  “汽车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由来已久,北汽的兼并重组符合当前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也是北汽迅速做大做强迈向国内汽车行业第一阵营的需要。”北京汽车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力对记者说,北汽五大地区产业基地,已基本形成立足东西南北中辐射全国的格局。目前公认的国内汽车行业第一阵营包括一汽、上汽和东风等三家企业。去年,北汽销售收入和利润均位居全国第四,销量全国第五。

  北汽成功兼并的广州宝龙汽车和镇江汽车,都拥有合法有效的整车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资质,只是产品缺乏竞争力经营困难。北汽重组后,将拿到厂房、设备、生产资质、车辆产品公告等宝贵资源,并获得当地政府在政策、土地、资金上的支持。

  布局抢占国内市场的同时,北汽海外发展的国际化战略也正在起步。在南非、俄罗斯,北汽已经开始筹备乘用车组装生产基地,下一步还将在全球30多个国家建立售后服务体系。

  去年,北汽出口规模还只有4万辆,但预计到2020年,北汽年出口量将达到40万辆、500亿元产值的规模,其中一半以上的出口产品会在海外制造。

  乘风破浪会有时,植根北京、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新北汽,正以昂扬姿态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上大展宏图、大显身手—它的未来值得期待。(记者 涂露芳)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