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汽车工业60年:福田汽车“2020海外战略”

2013年08月08日 10: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资料照片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福田汽车 出 口 超 过4万 辆 , 同 比 增 长17%,位居行业第二;今年初,福田汽车与斯里兰卡企业签订了1000辆福田轻卡销售合同;6月2日,福田汽车与古巴交通部战略合作暨福田新能源汽车哈瓦那示范运营仪式在古巴举行;6月5日,福田汽车又在里约热内卢市举行的“北京·里约热内卢合作洽谈会”上,与全球发动机巨头美国康明斯公司签署合同,双方联手进军巴西商用车市场。

  自2004年进入海外市场,福田汽车日益清晰地为自己描绘了一个数字化的“1+5+3”的“2020海外战略”。

  “1+ 5+ 3”海外战略

  具体地说,“1+5+3”就是:“1”———以北京为全球业务运营管理中心,首先在中国市场取得领导者地位;“5”———在巴西、墨西哥、俄罗斯、印度、印尼五个重点国家实现产业化;“3”———在日、韩、欧美三个经济发达体市场谋求并取得市场突破。

  福田为实施好这一战略,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2011-2015年,福田汽车首先将重点推进印度产业化,形成标杆;2015年后,再复制到俄罗斯、巴西、墨西哥、印度尼西亚4个产业化国家,在这些国家各建设一个10万台生产制造中心;2016年后,进而突破发达国家市场,形成福田汽车全球化架构。

  根据这一行动计划,2012年2月18日,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合资公司成立后,分阶段在俄罗斯、南亚和中南美洲等国设立合资公司。中国北京成为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运营中心,统筹管理双方涉及全球业务的研发、生产、供应、营销等事务。福田汽车还与世界上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美国康明斯公司合资成立了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这也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的轻型柴油发动机制造工厂 。 所 生 产 的 康 明 斯 最 新 一 代2 .8L、3 .8L达欧Ⅳ及以上排放标准的高性能轻型柴油机,不仅满足福田汽车全球轻型车战略的需求,也填补了康明斯全球发动机序列的空白。

  在一个中心的精密部署下,福田汽车在全球汽车版图上的触角不断延伸。在俄罗斯,组建了福田汽车欧洲事业部,成立了俄罗斯福田汽车有限公司。福田俄罗斯工厂建成后,福田汽车产品将辐射全欧洲。

  在印度,福田汽车的印度事业部组建完毕,印度籍福田团队已经到位,由印度福田汽车有限公司投资24亿元建设的工厂正在抓紧建设,这个全球第四大商用车市场将成为福田汽车实施海外战略的重要基地。

  在巴西,福田汽车开始形成了模式、网络、产品资源等关键要素方面的核心能力,除了整车出口外,福田汽车自2012年起开始推动巴西市场的K D工厂项目,轻卡K D工厂和皮卡K D工厂计划于2014年12月投产。尤其是今年6月,福田汽车与美国康明斯公司商用车项目在巴西签约,更意味着福田汽车将联合世界发动 机 巨 头 在 巴 西 市 场 上 “ 大 展 拳脚”。除此之外,福田汽车还在全球20多个国家设立K D工厂,为进一步扩展海外区域市场打下坚实基础,增强市场竞争力。

  吸引海外人才

  广揽人才、强化研发,是年轻的福田汽车决胜海外的关键因素。

  福田汽车始终坚持基于业务发展的人才战略,以人为本,强化组织目标和个人成长统一的企业文化,对外公开招聘海外人才,对内建立人力资源经营管理体系和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制度,制定全面的人才培养规划,力图为每位人才提供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和发展空间。

  在此基础上,福田汽车持续进行深度的产品研发。数据显示,福田汽车自成立以来已累计投入300亿元用于研发能力建设,形成了以北京福田汽车工程研究总院为主体、以日本和德国研发中心为两翼、集成全球资源的科技创新体系,自主研发能力在国内自主品牌汽车领域居于领先位置。截至2012年底,福田汽车申请专利超过3500件。

  自主研发,但不闭门造车。福田汽车还通过虚心学习,积极链合奥地利A V L、英国莲花、日本M IM设计公司、德国B O SC H以及美国的M O T O R O L A、伟世通、伊顿等全球顶尖智慧资源,实现共赢发展。经过几年探索,福田汽车对于海外市场的产品把握越来越准。福田汽车基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开发出了全球性的产品,并根据不同国家的特殊需求,不断改进产品,使之更加贴合海外各区域市场需要。

  密织海外网络

  今年福田汽车的海外销售目标是超过5万辆,上半年已经完成了2.2万多辆。预计到2015年,福田汽车海外销量将达到10万辆。

  下半年福田汽车海外事业部将着重从产品改进、网络开发、订单管理、物流与配件等方面进行全面规划和调整,以确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并为下一年销售奠定更坚实基础。

  随着海外业务拓展,福田汽车已在海外90多个国家建立了246家海外销售网络,777个服务站。这些网点,通过人性化、差异化的服务及体验,逐步建立起海外系统标准,加快了福田汽车集团国际标准化进程。

  为了提供更完善的售后服务,按照计划,福田汽车将分阶段建设6个R D C (区域配件中心)、10个N D C(国家配件中心)和虚拟配件库。目前,俄罗斯和印尼2个N D C已经投入使用,7个虚拟库也已实现正常周转。

  前不久公布的2012年度“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福田汽车以508.67亿元的品牌价值再次荣登榜单,继续以“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的地位领军全国、享誉全球。(记者 吴华国)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