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到功成——试驾国产Mazda CX-5

2013年08月08日 13:3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看过马自达汽车“创驰蓝天”技术(SKYACTIV TECHNOLOGY)研发纪录片的人,一定会为其革新精神和灵感意念所触动,工程师甚至从剑道、棍术等功夫中摄取灵感,而画面极为和谐唯美,反复观看也很有新鲜感。现在,马自达首款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战略车型CX-5,已经在长安马自达国产,即将于8月中旬上市。

  马自达“创驰蓝天”全球革新技术平台,是“从零开始”打造的全新一代汽车高效能革新技术,在实现13:1“全球最高”压缩比的同时,对发动机、变速器、车身和底盘“四位一体”全面革新。这种对基础技术的全面优化革新,使CX-5成为一款能够带来“人马一体”驾控体验的城市SUV。

  “魂动”猎豹

  在“创驰蓝天”技术之外,马自达还确立了“魂动–Soul of Motion”设计主题。它的灵感摄取自“生物在转瞬之间所爆发出的力度和美感”。听起来很玄,不过只要看一眼CX-5的前脸,就可感知这是一张非洲猎豹的素描像,明朗的线条中勾勒出了猎豹的矫健,但并没有过分的凌厉,圆心形中网反而带来一丝温和。CX-5的A柱明显后移,侧面的平行线条,使车身紧凑健硕,更加展现了猎豹蓄势奔跑时的瞬间力量感。这是一款造型相当协调的SUV,它在粗旷越野风格中融入了流线感十足的跑车气质,恰到好处地带着一点跨界风,再次体现了马自达作为日系车中最具设计力品牌的口碑。

  CX-5在一些设计细节上也独具匠心,如它在侧门板采用包覆式设计,能够避免上下车蹭脏腿部。国产车型也加上了行李架。另一个性化设计则隐藏于后尾箱中,后尾箱拉板采用镂空设计,拉起的时候也能够看见车厢内情况,在儿童暂时待在车内,而家长在后尾箱取放行李的时候,就能够方便双方的随时互动。相比之下,CX-5的整体车厢氛围显得稍微平淡,黑色运动内饰一黑到底,没有太多过渡的修饰,只有真皮座椅的暗红色缝线成为不明显的点缀。在空间表现上,CX-5拥有2.7米的轴距,对于一款中级城市SUV来说,足以营造出充裕的乘坐空间。

  灵动轻盈

  外观富溢动感的CX-5,有一颗非常安静的“心脏”,怠速时车内的安静出人意料。试驾中,坐在副驾的同行甚至认为车已熄火,可见“创驰蓝天”技术在发动机静音性方面确实有它独到之处。马自达的工程师认为,内燃机的利用效率只能达到30%,还有较大的优化空间,因此传统内燃机时代还远未终结。“创驰蓝天”的一大革新就是着力提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效能,而不是急于植入涡轮增压或采用新能源技术。国产马自达CX-5将搭载2.0L和2.5L两个排量发动机,2.0L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14kW和200Nm,2.5L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144kW和252Nm,动力性能相对老款发动机大幅提升。匹配应用的是,“全速域锁定技术”的“创驰蓝天”6AT手自一体变速器,入门版则匹配6MT。

  CX-5驾驶起来有一种独有的轻盈感觉。它采用了带前后横向稳定杆的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全独立悬架“创驰蓝天”底盘,并拥有AWD智能四驱系统。即便这个底盘不如德系车的扎实,但也表现得相当稳健,拥有良好的稳定性和贴地性。经过马自达独特调校的EPA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可以实现低速轻盈、高速稳重的转向特性。在山路上奔跑,CX-5过弯精准轻盈,方向盘手感极佳,有“人马一体”的灵动。“创驰蓝天”对于操控体验的优化确实非常到位。

  省油之道

  不过,CX-5 2.0L动力在提速超车过程中,还不是非常给力,一脚地板油会带来明显的发动机躁动,变速箱反应并不是非常迅速,实际上在4000转左右,它就不太愿意再给力提速,而它的动力要到6000转才能完全释放。超车过程因此切换为手动模式更能带来操控快感和信心。这种调校可能也考虑到对油耗的抑制。官方数据显示,2.0L车型能实现出色的6.6L综合油耗,比大部分中级轿车还要优秀。据介绍,这主要是由于“创驰蓝天”发动机采用全球最高的13:1压缩比和独创的6孔高压缸内直喷技术,可实现燃料的充分精细混合,全新4-2-1发动机排气系统、独特的凹顶活塞和长冲程化设计,可实现更高的燃烧效能。并且完全可使用93号汽油。此外,同级车独有的i-ELOOP智能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和i-Stop智能怠速停止系统,对Mazda CX-5的节能降耗同样功不可没。这套系统在使用过程中非常顺畅,发动机可在短暂停车时自动关闭,松开刹车即可在0.35秒内迅速启动,并没有给驾驶带来干扰。

  (文/图 记者 陈志杰)

  ■参数

  长/宽/高(mm):4555/1840/1710

  轴距(mm):2700

  发动机排量(L):2.0

  最大功率(kW/rpm):114/6000

  最大扭矩(Nm/rpm):200/4000

  最小离地间隙(mm):210

  ■评价

  赞:外观洋溢着力量的美感

  发动机怠速异常安静

  更加出色省油表现

  弹:内饰设计略显平淡

  换挡提速不够直接

  ■指导价格

  预售18万-26万元(包括2.5L)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