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UV市场火爆背后价格战隐现

2013年08月15日 13: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7月,国内SUV市场继续保持旺盛的需求,产量比上月呈现了3.9%的增长,是乘用车中唯一增长的车型,产销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40%;1~7月,与上年同期相比,SUV产销增速超过40%,增速最快,且7月高于前6个月增速。

  SUV已经成了不少车企的摇钱树和命根子。7月,长城哈弗H6和M2分别销售1.8万辆和1.2万辆,占据前十名中的两席。上海大众途观、北京现代iX35销量都超过1.3万辆,东风本田CR-V、日产逍客、丰田汉兰达和RAV4分别进入销量前十,也为日系车在华复苏立下了大功。更有车企如力帆汽车,凭一款X60销售6712辆的成绩,登上SUV销量榜上第11位,在自主品牌中仅次于长城汽车,堪称成功逆袭的范例。

  不过,在一片繁荣之后,SUV市场也暗流涌动,硝烟味渐浓,一场价格战正在酝酿。8月初的SUV市场便以降价开局。8月1日,比亚迪汽车宣布旗下SUV车型S6全系下调官方指导价,降幅高达万元。此举一为比亚迪新SUV S7上市让路,二来也为提振S6的销量,毕竟7月份S6只有5000多辆的销量。降价的效果立竿见影,比亚迪称,降价之后S6订单迅速上扬。

  在10万元左右的中低端SUV市场,几乎每家中国品牌都推出了SUV产品,包括比亚迪S6、长城H6、奇瑞瑞虎、力帆X60、吉利GX7、荣威W5、长安CS35、一汽奔腾X80、华晨中华V5、江淮瑞风S5等。目前,尚没有宣布跟进比亚迪降价的中国品牌车企,但在此之前,部分中国品牌SUV已经出现了各种降价或优惠,如海马骑士优惠3800元,长城H3最高优惠1万元。随着销量的分流和市场空间的日益狭窄,价格大战将不可避免。

  此外,年底前,该价格区间还将增加多款新SUV,包括比亚迪S7、江淮和悦S30、长城H8和吉利的一款SUV。新选手的加入将进一步倒逼老款产品降价促销。

  在15万~25万元的中端SUV区间,降价也在蔓延。记者调查发现,最近东风日产新逍客全系优惠6000元,东风悦达起亚智跑最高优惠一万元,一汽丰田RAV4最高让利一万元,东风悦达起亚狮跑则直降2.1万元,北京现代途胜团购则可优惠最高3.5万元。东风日产奇骏优惠1.7万元,雷诺科雷傲也降至22万元,就连畅销的北京现代iX35也有部分优惠。

  此外,部分SUV产品由于销量乏力,可能促使厂家展开新一轮促销活动。例如上海通用昂科拉,上市当月销量顺利冲破6000辆大关,此后三个月销量稳步增长,不过后来销量并未持续上扬,反而出现下滑,7月份只销售了4914辆。东风标致3008也走出了类似的轨迹,上市当月销量走红,此后逐渐归于平淡,7月份只销售了3839辆。作为企业的战略车型,这类产品一定会发动攻势,卷土重来。

  同样,下半年将有多款新产品加入这一价格区间。例如2014款雷诺科雷傲,预计售价20万~30万元;双龙柯兰多,预计售价15万~26万元。广汽三菱帕杰罗劲畅、新款丰田RAV4等重量级车型也将上市,这些因素势必导致该区间的价格战。

  在25万元以上的SUV区间,由于价格虚高、利润丰厚,价格大战早已开始。例如7月份,大众途锐最高降价10万元,宝马入门级SUV X1最高优惠达8.4万元。奔驰GLK350的优惠幅度也达到了7万元,奥迪Q7最高降价5万元,这些优惠足以购买一辆入门版SUV。雷克萨斯GS460让利4.6万元,道奇酷威、日产奇骏、丰田汉兰达、普拉多也给出了一万到四万元不等的优惠幅度。伴随着业界对进口车价格垄断的批评,预计未来该区间的价格战将有增无减。

  未来,豪华SUV的国产为价格战火上浇油。据调查,包括奇瑞路虎、奥迪Q2、凯迪拉克SRX、讴歌SUV、雷诺科雷傲SUV、英菲尼迪SUV都将在近年内实现国产,届时不仅产品更加丰富,价格也将大幅下调。在僧多粥少的局面下,SUV之间的混战必将进一步加剧。

  分析认为,随着竞争的加剧,SUV市场将重演轿车市场的竞争历程,降价大战势不可免。比亚迪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不断扩大的市场和相对坚挺的价格成就了SUV市场的高利润格局,尤其是中高端和高端SUV价格和价值偏离较大,有的车企仅靠SUV车型即可实现高达70%以上的利润增长。一场价格大战之后,SUV市场的价格将重回价值,消费者也会得到更多实惠。(记者 马连华)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