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特斯拉疯子”阻击美国特斯拉

2013年08月15日 13: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我们是一群来自中国的特斯拉疯子,我们正在做一件改变中国汽车行业的事情。

  在2006年9月份,我申请注册TESLA的第12类商标的时候,全球从来没有听说过什么TESLA汽车公司,当时我就认为自己才是第一家TESLA汽车公司。

  公司在过去几年在模具开发和汽车设计方面已经投入了1000多万元,并可以愿意花一两亿元购买美国特斯拉汽车的技术。

  占宝生话语摘录:

  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近日公布2013财年第二季度报告,录得净亏损3050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大幅收窄。继今年一季度成功实现盈利后,这一消息使特斯拉在资本市场再度炙手可热。同时,特斯拉董事长兼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特斯拉在北京的体验店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开业,他认为中国市场有巨大的需求潜力,绝对不容错过。

  不过,特斯拉入华仍将面临政策、市场等诸多门槛,首当其冲的就是特斯拉(TESLA)的商标已被抢先注册。一位自称“特斯拉疯子”的广州商人占宝生已经拥有特斯拉商标权及相关域名,并表示也正在开发电动汽车,不会出售商标。这使解决商标问题已成为特斯拉入华的第一道棘手难题。

  南方日报记者联系到占宝生,但他表示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这宗类似“苹果商标案”的走向。

  占宝生愿花一两亿购买特斯拉技术

  “我们是一群来自中国的特斯拉疯子,我们正在做一件改变中国汽车行业的事情。”在微博上,一位叫占宝生的广州商人近日频频发话,声称是特斯拉汽车创始人,也正在发展电动汽车。早在7年前,马斯克的特斯拉公司还默默无闻的时候,占宝生就已经注册了“TESLA”的商标。“在2006年9月份,我申请注册TESLA的第12类商标的时候,全球从来没有听说过什么TESLA汽车公司,当时我就认为自己才是第一家TESLA汽车公司。”随后占宝生还注册了“tesla.cn”、“tesla.com.cn”等一系列相关网络域名。

  占宝生声称自己也正在发展电动汽车。“在中国创立一家真正的汽车公司绝对非常难。电动汽车是中国追赶世界的最佳机会。我们在努力通过曲线救国的方式,积累技术和资本,等待国家相关政策的逐步明朗。”在占宝生开通的官网“广州特斯拉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上,可以看到“特斯拉,为电而生”、“一群特斯拉疯子”、“我们正在努力研发,为中国梦想而造”、“未来成为一家伟大公司”等标语,并有一些累似概念汽车的图片,其LOGO也和美国特斯拉汽车的LOGO差不多。但这个网站总体上还没有太多具体内容,占宝生表示正在招聘电动汽车人才,但官网上的招聘栏目并没有具体的招聘要求等信息。据资料显示,占宝生的注册公司位于广州黄埔大道。

  记者掌握的信息显示,美国特斯拉曾和占宝生谈判购买特斯拉的商标权,并开价200万元。但占宝生表示“从他们接触我第一天起,我就在说商标不卖。我对他们说,我不是来卖商标的。”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只要注册并使用某个商标,其所有权就是有效的。占宝生表示,“公司在过去几年在模具开发和汽车设计方面已经投入了1000多万元,并可以愿意花一两亿元购买美国特斯拉汽车的技术。”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特斯拉目前要从占宝生手中购买商标权毫无头绪,这成为他们入华的第一道门槛。有不少评论质疑占宝生摆出一副也要造车的架势,只是为待价而沽,让特斯拉将来购买商标付出更大的成本。南方日报记者联系到占宝生,但他表示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也有人建议特斯拉可采用其他方式,如注册相关谐音中文名。有一些汽车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时,由于习惯使用的中文名被注册,也采用了另起炉灶的办法。

  马斯克敲定中国市场时间表

  在北京的芳草地购物中心,特斯拉汽车一早已经建好门店,但正是由于商标注册等问题,目前迟迟不能开业。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在北京的零售店可能将在今年稍晚时候开业。”马斯克认为要到第三季度的财报会议上,才能更具体的谈论对中国市场的计划。他到时将到中国了解市场情况。

  “但我敢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豪车市场。”马斯克认为,“梅赛德斯的S级车大约有一半销量被卖到了中国。如果我们车在中国的需求占了一半,那么对特斯拉来说,将是了不起的成就。”

  目前特斯拉已经着手开发车身加长的中国特别版Model S。正是四门豪华电动跑车Model S的热销,使特斯拉在今年第一季度成功实现盈利。马斯克表示,特斯拉要产品为欧洲、北美、中国、日本或其他市场量身打造。特斯拉对中国市场对Model S进行了特别改进,包括让后座变得更加舒适。“因为中国客户一般都是自己乘车,而不是自己开车。那么我们就要保证将后座设计成老板椅,让坐车者更舒服,我们正在这么做。”

  马斯克还表示,在中国市场将保持同样的定价策略,不会随意抬高售价。特斯拉的定价策略是在每一个国家都操持同样的利润,除了因物流、关税等原因而带来的价格上升。“汽车制造商在中国通常会大幅抬高汽车售价。我们将来不会这么做。我们还希望在定价策略上极度透明。”马斯克说,特斯拉在某个国家的售价将是美国定价加上受物流成本、进口税以及潜在的3%的汇率变动、以及在某个国家经营带来的成本的提升。“我们会让定价变得真正透明,并想方设法来降低成本。我们的策略是我们不会卖给任何人高价。在每个国家特斯拉的定价策略都是一致的。”

  即使如此,业内预计,价格昂贵仍将是特斯拉开拓中国市场的一个重要障碍。虽然中国豪华车市场一直在快速增长,但豪华电动车并不一定能够实现规模化的销售。特斯拉入华也将面临一系列障碍,除了购买商标权遇到阻碍之外,还有市场准入等政策因素。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介绍,目前特斯拉进入中国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3C认证、政府审批等工作都可以在年内完成。未来特斯拉在中国仍然会采用直营模式,不会寻求和代理商合作。

  对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前景,汽车业观察人士也持观望态度。电动汽车作为新兴产业,在每一个国家都有政策壁垒,在具体运营上更将面临充电站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等实际问题。此外,出身美国硅谷的特斯拉,受到当地IT精英和环保人士的青睐,而在中国还缺乏大批这样的电动车消费群体。(记者 陈志杰)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