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重汽确认三位退休高官不再受聘独董职务

2013年08月16日 07: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崔俊慧 石秀诗 韩寓群

  中国重汽确认三位退休高官不再受聘独董职务———

  “三名前省部级高官担任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的独立董事仅20天,终于招架不住媒体的质疑,宣布集体辞职。”

  独董任职与辞职均未透露原因

  据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于香港联合交易所发布公告称,三位曾经的省部级高官石秀诗、韩寓群、崔俊慧于7月26日开始正式出任中国重汽独立非执行董事,年薪为18万元人民币。他们曾分别担任贵州省省长、山东省省长、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由于7月26日的独董聘任已正式生效,因此8月14日三位退休高官不受聘独董职务则意味着直接辞职。中国重汽方面表示,“公司尊重并同意三位先生的意见,并不再履行其他聘任程序,公司将尽快物色合适人员,委任其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昨天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致电该公司香港办公室时,工作人员再次确认了3人的辞职;当询问他们“是否来过公司上班”,对方回答,“没见过他们”。针对独董的任职与辞职未透露具体原因,记者想作进一步了解时,对方用公事公办的态度表示,公告都写明白了。

  前独立董事放在“领导关怀”一栏

  昨天记者在浏览中国重汽集团的官网时,在首页里发现,子栏目集团概述、领导关怀一栏中,前任独立董事韩寓群的照片与名字仍然出现在其中。

  图片说明显示,韩寓群同志在担任山东省省长、副省长期间,多次到中国重汽调查研究,指导工作。2007年1月12日,韩寓群同志在济南市市长鲍志强陪同下慰问节日加班的职工。

  有网友质疑,这到底是领导还是独立董事,还是兼而有之?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新闻追踪

  崔俊慧还是

  中国石油在任独董

  记者查阅上市公司资料发现,尽管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崔俊慧不再受聘中国重汽独董,但他仍是中国石油在任独董,任期到2014年5月17日。

  中纪委、中组部在2008年下发的《关于退出现职、接近或者达到退休年龄的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有关问题的意见》中指出,退出现职、接近或者达到退休年龄和在地方换届时不再提名尚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得在企业兼职,一般也不得安排到企业任职。

  《公务员法》第一百零二条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如果从时间上较起真来,3位前高官到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并不符合《公务员法》的规定。据悉,石秀诗、韩寓群从退出省长的时间算起已经超过3年,但从两位在全国人大的任职时间算起,他们退休的时间未满3年。崔俊慧2006年12月从国税总局副局长位置退下来以后,到2008年5月就开始在中国石油任职独立董事,间隔也不到3年。此前记者没有看到退休高官违规担任独董被查处的消息。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吴琳琳

  新闻内存

  紫金矿业前官员扎堆

  别让“官董”取代独董

  记者了解到,并非所有的退休官员都受上市公司欢迎。如果在任时没做出什么业绩,人品不好、口碑不好,这样的官员下台后很快就会人走茶凉,不能发挥企业期待的作用。真正能将余热变现的官员需要有能力、有人脉。

  独立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表示,对于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来说,用“官董”取代独董可谓好处多多。“官董”有大量的人脉资源可以为上市公司所利用。“官董”是上市公司的天然保护伞。

  在这方面,紫金矿业可谓是得心应手。记者查阅上市公司资料发现,该公司的独董基本上是由清一色的“官董”组成。在该公司的4名独董中,有3名属于“官董”。陈毓川, 原地矿部总工程师;林永经,曾任福建省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苏聪福,原安徽省冶金工业厅副厅长;而在2012年,被免去国家统计局局长要职的邱晓华则出任紫金矿业副董事长一职。目前在紫金矿业公开的董事会名单中,排名仅次于董事长陈景河,甚至比公司执行董事、总裁罗映南还靠前。

  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近年多次被媒体曝出重大环境污染事件,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应对退休官员在企业任职行为作三方面限制:一是对公司独立董事的待遇加以限制;二是严格规定退休官员不得去同行业任职;三是必须回避同一地域,以减少利益输送的可能性。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业界观点

  警惕退休公务员

  拉拢在任官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财经评论员分析,现行法规并不特别禁止退休公务员担任上市公司独董。

  该人士指出,退休官员任职独立董事,需要警惕的是两类问题,一是权力期权化,即官员先替企业做事,后通过任职企业拿回报,但这需要对在任公务员强化约束,避免权力过度集中和涉腐滥用;二是企业通过退休公务员去拉拢在任官员,或者依靠其关系网络搜集商业情报,对此,就要通过细化有关政策规则,强化对退休公务员的行为约束。建议可考虑进一步扩大商业交易的利益相关者回避范围、实施到企业就职的退休公务员财产申报和公示要求、发布退休公务员入职企业薪金指导线,以及加强退休后官员组织管理和思想教育等。

  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制图/巨琳

【编辑:吕思言】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