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有实力有魅力 四款新生代本土SUV大“检阅”

2013年08月19日 09:2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四款新车让人惊喜,后生可畏,有压力的不单是合资对手,还有长城哈弗。它们的外观仍有模仿,却无山寨,进步明显。

  传祺GS5:1.8T发动机为新增加,性能堪比合资。GS5不是新面孔,但款式毫不过时。尾部是四款车型中,最出彩的。

  奔腾X80:小伙伴们惊讶该车的庄重与大气,发动机实用、实在,为2.0L和2.3L自然吸气。相比外观,中控布局略显中庸。

  长安CS35:该车比同场队友都要小一号。尺寸不大,但后排有照顾到,空间不小。掀开尾箱地板,还有一隐藏储物格。

  江淮S5:S5为典型城市SUV身段。内饰用色极为大胆。发动机有时髦的1.8T和2.0T。

  长安CS35、传祺GS5、奔腾X80、江淮S5

  国家队I:

  国家队,在今年名声可不好,先是足球输给泰国,再是篮球兵败亚锦赛,全国上下,大江南北,无不痛心疾首。失败不能归咎于队员,队员无辜,更多在管理阶层。要是足协和篮协领导能与汽车高管们换下位置,保证成绩一年能上一台阶。这么说是有原因,在过去一年,中国汽车高管殚精竭虑,推出一系列出色产品,为国争光。应读者要求,同时也到一年一度“沙场点兵”之时,《车天下》“汽车国家队”再次启程一一“检阅”这些出色产品,亦即新一届“汽车国家队”。计划分三期,这是第一期,主题为SUV,队员分别为:长安CS35、广汽传祺GS5、江淮S5以及一汽奔腾X80。

  外形比拼

  块头有大有小,外观不再山寨

  四款车型中,有三款为新面孔,初生牛犊,唯一算是老面孔的GS5今年也追加1.8T发动机,实力再次飙升。需说明一点,汽车国家队队员遴选,实力为第一标准,在实力相近基础上,再考虑新旧。不能不考虑新旧,汽车不同于足球和篮球,为消费品,消费者有喜新厌旧习惯。老队员如哈弗H6,还如奇瑞瑞虎,不再入选,非实力不济,实因审美疲劳。

  其实,CS35、S5、X80以及GS5推出都有些晚,SUV受青睐非一年、两年,如能再早推出,早跻身主流车型行列,帮助车企再上一层楼。长城取代奇瑞、比亚迪,成为本土品牌领军人物,与哈弗贡献分不开。值得庆幸,来得虽晚,终归是来,SUV浪潮方兴未艾,机会仍有。

  四款中,GS5、X80、S5尺寸在同一个水平,即紧凑城市型,与广为人知的CRV、途观相近;CS35要小一圈,长度为4160mm,轴距2560mm,对位的为昂克拉、翼搏。SUV领域,块头大,要占一些便宜,“坐姿高、视野宽”能加不少分。不过,长安车高1670mm,并不矮多少,其乘坐感觉就是SUV,没有在轿车与SUV之间犹豫不决。

  这四款SUV很吸引“外貌协会”会员,无它,外观不山寨,还最大化融入当下的流行元素。X80最为大气,其实其车身尺寸不如GS5,但通过整体线条勾勒和性感尾部塑造,营造出宽大感。GS5“跑姿”、显档次的漆面以及精湛的工艺,依然让人印象深刻;S5身上可以看到许多模仿痕迹,进步之处在于不原样照抄,消化吸收之后再创作;CS35外观端庄、朴实、阳光,如邻家大男孩,不具备高富帅的惊艳感,胜在简洁纯净。

  配置比拼

  配置注重实用

  多功能是消费者购买SUV主要原因之一。S5尾厢最大,达到505升;GS5次之,为480升;X80排第三,为398升。三款车尾厢放高尔夫球包、大号拖箱,都没有问题,放笨重、不规则大件物品,有些勉强——后排都可以放倒,可地台离地面有些距离,上下费力。

  受尺寸限制,CS35尾厢容积最小,但用更到位的人机工程进行弥补,其后排放倒为四款车中最为轻松,掀开尾厢地板,还隐藏有一储物格。GS5、X80、S5轴距从2645mm到2710mm,再加上发动机为横置布局,车内空间颇为可观。CS35轴距2560mm,由于空间重点照顾后排,坐在车上,并不觉局促。

  在科技配置方面,四款车型还略逊合资和进口对手,没有自动启停,无盲区监测,无并线提醒,无多模式底盘设置。但在常见实用配置上,并不逊色,ESP、电动天窗、真皮座椅、定速巡航、多安全气囊、自动空调等,均出现在配置清单中,非全部标配,但主力车型大部分配有。其实,科技配置完全可以买来装上,它们都没有这么做,因为那会大幅增加成本,进而抬高售价,而售价是目前本土车型最有力武器。

  一年之后再集结,很容易发现,做工用料较以往车型,又有小幅度提升。坐在车内,仍能感受到粗糙感和新车气味,但能接受,分毫不勉强;怠速时噪音被降至合理范围,手常接触地方,都用软质材质包裹。在相同价位下,合资车型不见得做得更好。

  动力比拼

  有涡轮增压,有自动挡

  动力已赶上潮流。GS5追加1.8T排量,匹配5挡手自一体变速器。S6一口气提供1.8T、2.0T两种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一款2.0L自然吸。X80和CS35较为传统,前者提供2.0L和2.3L,匹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器;后者提供1.6L,搭载5挡手动和4挡手自一体。

  GS5搭载的1.8T发动机让广汽引以为傲,其表现也确实接近于合资同类发动机水平,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矩237Nm,中后程力道明显。江淮S5的1.8T和2.0T输出中规中矩,但在轻踩油门情况下,发动机转速始终在1800转上下,不错的省油调校。X80发动机来自马自达,略显老,但可靠性、实用性让人放心。CS35的1.6L规格高,具备DVVT技术,升功率接近60,为57.5Kw/L,由于本身不重,1270kg,就算满载五人兼开空调,发动机带起来也不吃力。

  留意这些车型的变速器,多一步到位提供自动变速器,这些自动变速器或不全为自己研发,有些购买而得,那已不重要,能提供就算成功。注意,后桥多为多连杆,这是一大进步,也是SUV必备,多连杆在舒适和操控表现要优于扭力梁。四款车中,GS5和CS35选择偏操控的调校,方向盘、刹车和油门踏板,都处理较硬。S5和X80则倾向于舒适,刹车踏板前段行程较为柔和,动力输出循序渐进。

  四款车型中,除GS5,清一色前置前驱,不提供四驱系统。四驱在如今,渐渐变得可有可无,购买SUV,更多购买它完全有别于轿车的款式,大气、庄重、有安全感;有四驱最好,没有也可原谅。站在技术角度可就不同,有和没有,差别明显。幸好有GS5扛大旗,能挽回些颜面。值得一提,GS5四驱非摆设,穿越过新疆、宁夏等地的沙漠。

  点击二维码,观看青主、周队现场试车、现场解说国家队1队四款本土SUV的优劣势。

  试驾观感:

  周伟力:

  长城该有危机感!

  此前,购买本土SUV买家,多数经历这样心路历程:不想买轿车,满大街都是;手头又不是那么宽裕,10万~15万元“高攀”不上合资车;不得已之下,再将目光投向本土SUV;试驾过后,爱不释手,最终出手。当如今,大可不必如此纠结与挣扎,完全跳过前面步骤,直接选购本土SUV,此次入围国家队的四款车型,随便选一款,都不会错到哪去。

  本土SUV中,哈弗是当之无愧的老大,有品牌,有口碑,有多年造车经验。与它相比,GS5和X80胜在尺寸、做工、配置,不足之处在于可靠性和耐久度还未得到市场充分认可;CS35和S5胜在成熟,尤其是CS35,整车成熟得可怕,完全不像本土车型,各个方面均有上佳表现,不足之处在于品牌。试驾之后,四款车型获得《车天下》记者编辑好评,一致认为,它们对市场所产生的冲击力要远大于此前的瑞虎、GX7、S6——哈弗该有危机感。

  四款车型中,如有鲜明喜好,自然不难拿主意。如追求庄重和体面,X80合适;如喜欢操控、注重性价比,GS5和CS35机会大些;纯粹SUV控、配置控,S5可能性更大。

  陈鑫欣:

  奔腾X80让小伙伴们惊呆了!

  对于新手而言,一辆好上手的车是最贴心的。这点上最舒服的是奔腾X80。对于我来说,它的方向盘不轻不重,油门刹车也足够清晰,开起来非常舒服。不过它的内饰就实在是不够年轻,而且塑料感稍强。

  另外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传祺GS5。它也是比较好上手的一款车,开起来有种虎虎生威的感觉,是这期国家队里最具年轻活力的一款。而且造型是我喜欢的样子,虽说是SUV,但却有种精致细腻的感觉,不那么虎头虎脑。不过也有一个要吐槽的地方,就是它“7”形的手刹,紧到我必须两只手才能松得了,而且突出的位置太高,稍不小心就容易碰到胳膊——关键是它的造型我也没觉得美呀,看来设计师的品位真是非我俗辈能理解的。

  江淮S5是手动挡,对我来说还是有点儿挑战的,经指导下才找到倒挡,囧。主要是它的倒挡设计得很特别,是要抓住手柄上的一个环儿往上拎一下才解锁。好吧,不过必须要说,比驾校的捷达好太多了!哈哈,技术不好的新手还是对手动挡自动免疫吧。

  最后是长安CS35,挑不出毛病,但对我而言也印象不深,跟GS5一样,胜在造型讨喜,应该会赢得不少年轻消费者的心。(文/图 周伟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