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停车场乱象屡禁不止 皆因太难管!

2013年08月19日 10: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八月初,本报车天下继推出“坑爹限速”、“难过路口”专题报道后,记者再度出击调查“停车场乱象”。《停车场十大“乱象”》的报道刊登后引起广大车主强烈反响,目前仍有不少车主向记者致电或微博爆料各种新的乱收费点。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停车场监管之难由来已久。

  多重法规

  管不住停车场“乱象”  

  在报道后,记者收到了更多关于市区停车场“乱收费”或“霸占临时车位”的爆料,对此,车天下记者表示非常遗憾——《停车场十大乱象》报道出来后,被点名的少数停车场因风声紧稍微有所收敛,但更多的停车场在问题暴露后还屡禁不止。记者采访市物价局、消委会等相关工作人员后发现,让停车场“乱象”一发不可收拾的根源是:难管!

  尽管现在从国家到广东省到广州市,分别有《关于机动车停放服务管理办法》、《广东省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关于整顿我市机动车停车场停放服务收费的通知》等几重“关卡”,但并未能止住停车乱收费的现象,投诉也屡屡发生。市物价局、市消委会等工作人员表示,均会对市内机动车停车场收费情况每年定期摸查,但乱象屡禁不止,法规监管力度不足是主因之一。

  调查:三大问题难根除

  在此前的调查中,车天下记者和1061电台的记者都留意到:广州停车场乱收费的现象相当普遍。尤其是在商业繁华地段的露天停车场,如天河地区的酒店、KTV、酒吧、批发市场等场所附近,高收费非常猖獗;老城区居民楼的内街小巷,自圈地自定价的停车场更是普遍。在车天下报道出街后,记者发现,停车场乱收费现象依然普遍,虽然在面对采访时各个停车场都有所遮掩,但私下里不按规定乱收费的现象依然猖獗。

  问题一:免费时段优惠如同虚设。

  1、写字楼、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的配套露天停车场没有实施免费时段优惠。

  车辆进入写字楼、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的露天(室内停车场除外)配套停车场,不超过15分钟的,按规定可免收停车服务费。调查发现,部分停车场无论停放时间多长,一进去即按次收费。

  2、居民小区和商住楼停车场没有实施免费时段优惠。车辆进入居民小区和商住楼停车场停车不超过30分钟,按规定可免收停车服务费。调查发现,不少小区和商住楼自行按照商业场所收费,未设免费时段。如果遇到以上两种行为,都可以拒绝交费并投诉。

  问题二:未挂或未在显眼地方挂置标价牌和擅自提价。

  物价局规定,所有机动车停车场收取停车服务费应实行明码标价制度,标价牌必须在停车场进出口显眼位置悬挂。据市物价局工作人表示,除了对商场、宾馆酒店、娱乐场所、商业写字楼的配套停车场、室内专业停车场停放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机场、码头、车站、旅游景点的停车场收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外,普通露天停车场、住宅小区、综合商住楼室内停车场均有统一收费标准。有违反上述规定的都属于违规收费。

  调查发现,现在许多没有挂牌的停车场要么是擅自提价,要么是无证经营。一般悬挂了标价牌的停车场均会正规收费。

  问题三:无证经营临时停车场太多。

  按规定,停车场必须在物价部门备案并取得“收费许可证”后才能营业。但目前广州市区内有近三成的停车场没有挂出物价局标价牌,基本属无证经营。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这些停车场无安全保证,万一车辆被盗或损伤,很难向停车场追讨赔偿。

  分析:三大症结让“乱象”难禁

  停车场乱收费为什么屡禁不绝?市物价局和消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解读了停车场乱收费的症结。记者留意到,同样的问题不仅发生在广州,在其他城市亦有存在。

  一、供求关系决定了收费之乱: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长,目前市内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120万辆,然而停车场配套却跟不上。广州市机动车数量与停车场数量之比为5∶1,部分地区更大。机动车数量与停车场数量之间比例严重失衡,“僧多粥少”的局面导致停车位成为“香饽饽”,停车场不愁没生意。特别是一些露天停车场,即使是按10元/次的收费,虽然不符合收费规定,但仍然“车满为患”。

  点评:供求失衡的关系不解决,停车场收费难以规范。

  二、乱收费停车场监管执法“双难”:记者从广州物价局、消委会等部门获悉,每年有关部门都有针对广州停车场乱收费现象多次采取执法行动,打击违规收费的停车场,但大多数停车场是屡查不改。在上述单位的执法或调查过程中,也出现各种问题。如违规无证经营的停车场,负责人往往“玩失踪”来躲避物价局执法检查人员的突击检查,找不到无证停车场负责人,检查人员也无权封场取缔,变相就对这些无证停车场束手无策。

  点评:监管部门权力所限,而且如果仅靠每年寥寥几次的突击检查来严查停车场乱收费,显然是不够的。

  三、监管法规不够给力:虽然广州市对停车场有法律法规规定,如对无证经营的停车场,处以500~1000元的罚款,如果是个人行为,则每次只需罚款50元。如此罚款,对于通过违规收费牟取暴利的私人停车场或路边临时画地收费的人来说,实在是小菜一碟。监管部门更无权对这些乱收费的个人进行其他处罚,使得法规威力不够。

  点评:如果不对现有的停车场收费管理法规修改,加大处罚力度,赋予物价管理部门更多的职权,肯定无法达到整顿规范停车场收费的效果。(文/图 邓莉)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