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养维修潜规则多? 货比三家不要怕麻烦

2013年08月29日 08:21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最近,长城推出了配件网络查询系统,旨在建立公开透明的诚信体系。依靠这个系统,车主在4S店保养维修时,可以很方便地查询自己所用配件的价格,同时也可以方便地辨别自己在汽配城或网上所购买配件的真伪。

  长城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车主避免被4S店或维修店等坑骗,值得肯定。但有车主反映,其实不少4S店都会在公示板上把基本的配件价格标示出来,如果想在价格上弄虚作假也难。不过,经过广大车主的实践,一些缺德4S店的招数早已被摸清。比如,原本只需换一个大灯灯泡,却最后把整个大灯总成都换掉了。过度维修保养、以旧换新、明换实修等招数不胜枚举。网友们总结出来的经验,大家也不妨学习一下,尽可能地让自己规避可能会发生的维修保养潜规则。

  案例一:过度维修

  如今的车主没有哪一个不买汽车保险,有保险公司做后盾,车子如果出了点意外,找保险公司就行,成了许多车主的意识。而一些4S店就是抓住车主们的这种意识,去做一些手脚。比如,一位车主的车子不小心在倒车时撞到了一个铁栏,车尾撞了一个小小的凹印,尽管没什么危害但也影响美观。而4S店在看过后,就表示要把后防撞梁整个换掉才行。车主不懂,也就换了。实际上,只要简单维修一下就行,并不用换掉防撞梁。不仅如此,有些车主自动上门维修,比如原本只需换一个大灯,维修工却表示要整个大灯总成都要换掉,这也是欺负车主不懂行,过度维修以赚取更多利润的表现。支招:遇到过度维修怎么办?有网友支招,如果车子出了问题,不要什么都不了解就跑去4S店或维修店。事实上,有很多情况都是很普遍的,不少网友或车主都遇到过,这些事主应该首先到网上查一下或问问朋友,一般这种情况怎么维修?换什么零件?如果心中首先有个谱,那么就不容易被维修人员忽悠。而对方看到你自己胸有成竹的样子,也不会太敢忽悠了。

  案例二:保养越多越好?

  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世界第一,但人们的汽车保养常识还没有跟上。很多车主在到4S店里保养的时候,都抱怨保养费怎么这么贵?陈小姐就是个例子。她的车子说明书上明明就写着1万公里保养一次,但4S店老打电话来问她跑了多少里程,“关心”她的车子该保养了。而在4S店的建议下,陈小姐5000公里就到4S店保养了。这样一来,陈小姐无形中比正常的保养次数多了一倍。而这只是其中一个例子。有些车主更被4S店的保养技师忽悠,没事就提前换火花塞、推荐用最贵的机油等,这就是过度保养了。另外,还有什么燃油添加剂、油箱清洗剂等,不管有没有用,都是很多车主经常被推销的产品。支招:你的爱车到底应该怎么保养?当然是听说明书的。所有的汽车都会有原厂附带的说明书,上面何时保养、哪些项目什么时候该检查或该换,上面写得清清楚楚。事实上,这是最专业并有针对性的保养教程了,凭什么4S店说要提前就要提前保养呢?还有一些不必要的项目,既然说明书上没有,那就表示没有一定要上的必要。而到底要不要做,凭自己判断就行。当然,学一些基本的汽车保养知识是很必要的,不然以为买最贵的机油就是最好的,这样的话怎么不会被忽悠呢?

  案例三:故意换零件

  如果车子有个小磕小碰,去4S店或维修店修理一下本来是很正常的事。但一些网友总结出经验,如果不是太信任的话,也要小心一点,最好不要过夜!原来,一些网友在把爱车送到4S店维修时发现,一些黑心的维修人员竟然趁车主不注意,把车子里面新的原装零件换成了旧零件。有网友在介绍经验时表示,这种事情很多时候发生在车子在店里过夜的时候。此外,也会出现一些维修人员偷机油的事情。尽管一次偷的不多,但多偷几辆车,就可以攒出一瓶机油了。而这一瓶多出来的“混杂”机油,对于维修人员来说,就值一瓶正规机油的钱。支招:这种情况并不常见,但如果真遇上了很麻烦。其实这种问题也没有太多的好办法解决,如果是4S店,通常是不让顾客到跟前看着维修的,而隔着玻璃看着是比较好的办法。如果并不是大问题,最好预约维修,并早点过去,不要造成要过夜的机会。如果你下午快下班才跑过去,那当然不够时间了。此外,多问问有多年车龄的朋友,介绍一些有好口碑的维修店。其实每个开车多年的车主都是这样走过来的,他们多年来对比找到的口碑维修店,值得你考虑。

  案例四:只换不修?

  明明只需几十或一百多块钱就搞得定的事情,非要几百上千元?这对于广大车主来说,是一件很平常、确实存在的事情。很多有经验的车主都知道,当你的车子出现了故障,如果你多跑几家店看看车子的问题再报个价格,很多时候不仅报的价格不一样,连汽车出的问题都不一样。当然,有时候是维修师傅水平的问题,或者车子的问题确实很复杂,每个师傅都有自己的判断。不过更多时候,是一些维修师傅故意把故障夸大,本来换一个小零件的小问题,非要把整个部件都换掉。又或者只需清洗一下发动机的积炭,最后却搞了一个发动机大修。支招:本以为是个小问题,去到店里一检查,却出了一个大问题,怎么办?别慌!这种情况,有一个麻烦但最奏效的办法,就是多跑几家问问。黑心师傅的骗术,最经不起多问。有多少几率会出现几家店同时用一种办法来骗你呢?俗话说货比三家,如果你发现对方报价夸张的话,不妨用这种最笨但最有效的办法,找到靠谱的再做打算。(文/记者 郭尧 插图/采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