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汽提速异地扩张 Jeep或将落户广菲长沙基地

2013年08月29日 10:1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完成史上最大规模的人事调整之后,广汽集团迅速展开新一轮异地扩张。前天,广汽集团宣布将通过兼并重组中兴汽车宜昌分公司,从而在华中建立新的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这一既定项目的落地,也使“大广汽”版图延伸至华中地区,并进一步推进了产业板块的多元化。

  而备受关注的还有Jeep国产化项目将花落何方?近日来自各方的信息显示,广汽菲亚特的长沙基地很有可能导入Jeep国产化项目,从而推进广汽在湖南的深入发展。但目前这一项目的去向尚没有明确消息。

  业内人士关注到,近日广州市主动将汽车产能规划目标大幅下调近三分之一,这将为广汽加速异地扩张释放空间。

  随着日系车市场的回暖,广汽已经走过销量下滑的最困难时期,预计今年产销规模将突破百万辆,大幅增长超过40%。在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两大合资公司,以及广汽传祺展开扩产和新一轮产品导入之后,广汽将能巩固广州大本营的实力。而未来随着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广汽吉奥和广汽中兴等异地项目的发力,广汽将进一步实现雄踞南方的战略布局。

  深入华中布局新产业基地

  广汽集团的公告显示,已确定向全资子公司广汽乘用车公司增资7亿元,由广汽乘用车兼并重组中兴汽车宜昌分公司,在宜昌市设立广汽乘用车公司宜昌分公司。此外,广汽集团还确定与中兴汽车在宜昌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开展汽车零部件采购、生产及集成业务,注册资金为5亿元,其中广汽集团占40%股比,中兴汽车占60%股比。

  与此同时,广汽集团将向广汽乘用车公司提供6亿元的委托贷款,以增强广汽乘用车的资金周转能力。

  至此,广汽集团通过联手中兴汽车,实现将产业版图拓展至华中地区,扩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今年5月,广汽集团与宜昌市政府、中兴汽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构建宜昌汽车基地。三方将在汽车零部件、整车制造及销售领域进行全面合作,发展宜昌市汽车产业的项目。预计未来将逐步在宜昌形成年产45万辆以上的整车综合生产能力。

  这也是继广汽吉奥项目之后,广汽再度和国内民营车企合作。中兴汽车原来在宜昌已建有乘用车基地,此次广汽通过兼并重组中兴汽车宜昌分公司之后,将建立另一个自主品牌乘用车基地。在广汽乘用车兼并重组中兴汽车宜昌分公司之后,也将能够向当地导入轿车生产资质,开启新的产品板块。此前广汽在重组长丰汽车时,已经将长丰的猎豹品牌剥离,使之成为传祺之外广汽的第二个自主乘用车品牌。预计下一步猎豹也可能导入宜昌基地实现重生。

  今年5月,中兴汽车都市方舟AUV已在宜昌基地投产,预计未来广汽和中兴将通过合作在宜昌基地投产更多车型。广汽集团表示,与中兴汽车将能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丰富产品序列,完善产业布局,实现共赢式发展。

  广汽此次进驻宜昌,积极参与发展当地汽车产业基地。按照宜昌市的规划,将把汽车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来培育,通过政企联手共同打造百亿级、千亿级汽车产业。

  去年底,广汽集团、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中兴汽车和宜昌市政府曾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广汽集团、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与中兴汽车将在整车开发、零部件研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际业务、物流运输等领域展开合作。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将投资建设中国汽车零部件(宜昌)产业基地,形成汽车零部件检测研发与生产、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汽车及零部件市场三大板块,成为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广汽因此也进一步推进了跨区域布局和产业板块的多元化。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此前表示,宜昌地处中部,对广汽集团布局来说非常重要。广汽将借此着力构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新机制,逐步提升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从2009年开始,广汽集团接连重组湖南长丰汽车、浙江吉奥汽车,在长沙建立广汽菲亚特和广汽三菱合资项目,在区域布局上形成覆盖华南和华东地区的“大广汽”版图,在产品板块上也改变了单一的日系品牌格局,形成多元化合资体系,合资和自主并举推进的新局面。此次和中兴汽车全面合作之后,宜昌成为广汽的另一个战略要地,深入华中地区。

  Jeep或将落户广菲长沙基地

  去年以来,随着广汽菲亚特和广汽三菱的相继投产,这两个前景看好的合资项目目前已经初步拓展市场,这将使广汽此前几年的积极对外扩张进入收获期。与此同时,广汽吉奥在东营基地导入的新车型项目预计近期将投产,将实现东营基地产能15万辆整车。这是广汽集团完全自主研发、广汽吉奥引进的全新整车平台,投产后将形成皮卡、微车、SUV之外的第四大产品系列。

  备受业内关注的还有广汽菲亚特即将引入的Jeep国产化项目。这一项目将落户何处,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答案。

  今年1月,广汽集团、菲亚特集团和克莱斯勒集团签署了扩大在华生产、销售乘用车合作的框架协议,敲定Jeep品牌将导入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实现国产。根据协议,广汽菲亚特的产能将会被提高,以满足今后更多菲亚特-克莱斯勒产品在华国产化的需求。继菲亚特品牌之后,克莱斯勒集团的Jeep品牌将成为下一个在广汽菲亚特国产化的品牌。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当时表示,Jeep预计将于2014年下半年在中国投产一款最新研发、基于最新平台的SUV车型。对于导入Jeep的原因,他认为,“一方面,克莱斯勒吉普车在中国的销售很不错;另一方面,菲亚特的轻型车、微型车很好,而克莱斯勒的优势在于SUV,这两个产品谱系都是广汽所需要的,可以互补。”

  但Jeep的落户地一直没有明确是否在广汽菲亚特长沙基地。广汽内部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广汽曾准备了多个方案,包括导入广菲长沙基地,以及“借腹”在广州的传祺基地,或者先导入长沙,随后再在广州开辟第二生产线。今年4月,广汽菲亚特有关负责人曾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Jeep一旦国产,很有可能是导入广汽菲亚特长沙基地。”

  广汽菲亚特位于长沙的生产基地,去年已建成一期年产14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目前只投产菲亚特菲翔轿车一款产品;二期计划形成年产25万辆整车的规模。因此,从广汽菲亚特在长沙的产能和产业链布局,以及Jeep计划两年内即实现投产的计划看,直接导入长沙基地将更为便捷。但或许因为Jeep这个“香饽饽”的国产,关系广州和长沙两地的汽车业和经济发展,因此广汽方面也颇费考量。

  而就在近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考察广汽菲亚特,陪同考察的湖南省省委书记徐守盛表示:“今天湖南省、长沙市和长沙县的三个书记都在现场,他们都会全力支持广汽集团在湖南的发展。”胡春华表示,广东省同样也会支持广汽集团在湖南的发展,他希望广汽菲亚特再接再厉,不断发展壮大,成为粤湘两省合作的典范。

  这一信息被外界解读为,湖南方面积极争取Jeep国产化项目落户广菲长沙基地,并很有可能实现。另一个可能关系Jeep国产化项目落户地的信息是,广州市近日宣布将至2015年的汽车产能目标下调近三分之一,从原定的450万辆压缩至300万辆以上。因为目前广州的汽车产能储备已基本能够接近300万辆,因此或者会放弃引进新的汽车项目,转入夯实汽车产业链条。不过,南方日报记者本周从各方了解,目前Jeep的国产地仍没有最终确定。

  日系复苏走过最困难时期

  广汽集团近年来的战略扩张,积极借力于区域产业和经济发展需求。如广汽通过兼并重组长丰汽车,向湖南省导入了广汽菲亚特和广汽三菱两大合资项目,重塑当地汽车产业格局,自身也得以借壳上市,打通资本运营的通道。与此同时,广汽通过联手吉奥、中兴等民营车企,快速弥补自身产品线空白,积极推进自主品牌乘用车发展。经过这一番腾挪整合之后,广汽不仅实现了跨区域布局,也改变以往单一依赖日系产品线的局面。去年由于日系车遭遇市场波动,使广汽销量下滑。但随着此后产品线的完善,广汽将能避免再次遭遇这种市场危机。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汽集团成立十几年来,一直稳定增长。去年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负增长。通过改革创新促发展,以及外部形势的逐步好转,今年以来,广汽集团从恢复性增长转变为正常增长,再进入快速发展。“可以说,广汽集团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重新步入快速增长轨道。”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实现汽车产销43.55万辆和42.44万辆,同比增长11.55%和15.46%。汽车销量尤其是乘用车销量增幅高于行业水平。1-7月累计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全年有望超过100万辆,同比增长40%以上,销售额和利润也将大幅提升。

  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两大日系合资公司今年以来产销增速显著。广汽本田在6月推出全新中级车凌派之后,9月初还将投放第九代雅阁,从而带来明显的增量,预计全年销量增幅将在30%以上,启动“二次腾飞”。而明年广本还将推出进入全新细分市场的新车型,现有48万辆产能将吃紧。广汽丰田上半年也超额完成计划目标,7月销量超过2.9万辆,创历年同期新高。此外,广汽菲亚特、广汽三菱等新项目也加速开拓市场。广汽传祺自主品牌今年产销量更是强势翻倍,全年预计将能突破8万辆,并实现出口海外市场,经营上将首度实现盈亏平衡。

  在产能布局完成之后,广汽将进入新的快速发展期。广汽计划到2015年,将形成300万辆的产能,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达到30万辆,同时产能利用率不低于80%,即根据市场变化动态调整产量,每年达到销量240万辆以上,销售收入4000亿元。

  张房有认为,广汽前景仍然乐观。经过多年战略布局,广汽已经形成了以整车制造为中心,涵盖汽车研发、零部件和下汽车商贸服务、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租赁、汽车物流等完整的产业链条,成为国内产业链最为完整的汽车集团之一,新的利润增长点正逐步培育。广汽集团也积累了丰富的开发、制造、品质控制及营销服务等经验,建立了现代化的流程管理体制和运营体系,具有综合竞争优势。

  此外,广汽集团股份化改造已经完成,实现了整体上市。广汽集团具有境内外融资渠道,可以利用多种形式的资金和金融工具实现资本增值,在促进主业发展的同时,实现资本利益最大化。

  (记者 陈志杰)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