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建设任重道远

2013年09月02日 08:33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黄 明

  冯正霖

  赵 航

  高桥信彦

  由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协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国经济网共同主办的“2013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论坛”于8月29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论坛以“道路交通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等单位代表出席了论坛。

  交通安全事故有所遏制

  城市拥堵等问题依然突出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道路交通的发展起步比较晚,基础比较差,1986年,国家决定城乡统一道路交通管理的时候,全国汽车保有量才362万辆,汽车驾驶人517万人,公路通车里程96.3万公里。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中国迎来了道路交通的大发展,快速进入了汽车的时代。到2012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2.4亿辆,其中汽车1.2亿辆,汽车驾驶人突破了2亿,今年1至7月份,中国的汽车和驾驶人数量又分别达到了953万辆和904万人,仅今年1至7月份,汽车的增长量和驾驶人的增长数就是1986年底全国保有量的2.6倍和1.7倍。

  回顾过去30年发展的历程,中国道路交通管理经历了困难多、压力大的艰难时期。在中央政府统一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密切协作,广大交通参与者共同努力,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目前我们中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中国道路交通安全的基础比较薄弱,机动车的类型呈多元化,东中西部地形环境区别大,交通状况十分复杂。

  近年来,城市拥堵的问题比较突出,农村山区安全风险加大,全社会的交通安全理念、交通文明的意识与汽车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不文明的驾驶行为和交通陋习还比较普遍,道路交通事故的伤亡人数总量还很大,安全形势仍很严峻,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积极适应汽车社会发展的步伐,实现道路交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保持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安全、便捷、舒适的交通需求,已成为我们主要的任务和面临的巨大挑战。

  近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强化的措施,如完善法律法规,颁布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制定宏观发展政策,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和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强化全民文明交通意识,确定每年12月2日为全国交通安全日,深化交通安全主题的宣传教育等,这些都为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宁可少修几公里路

  也要把安保工程做扎实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道路交通安全作为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多年来,交通运输部始终坚持把安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特别是在道路运输安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公路安保工程自2004年开始,已累积投入资金254亿元,整治安全隐患路段25.4万公里。深入开展“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注重抓驾驶员素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等,有效提升了驾驶员职业素质;广泛开展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制定了《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试行)》等法规制度。经过努力,近年来道路运输安全形势实现了总体平稳趋好,重特大道路运输事故逐渐下降。

  我们应继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创新机制和手段,努力把道路交通安全的风险降到最低:一是进一步强化安全基础。以深入开展“道路客运安全年”等活动为载体,着眼夯实基础,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着重解决道路运输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基础性、根源性和机制体制性问题。二是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人是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最主要的因素,主要是突出抓好驾驶人员、出站安检人员、动态监控人员等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升,建章立制,落实责任。三是进一步落实运输企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运输企业安全达标活动,督促客运落实《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对企业所属车辆,驾驶员的违章行为进行综合的统计分析,在各省进行排序,并纳入企业诚信考核体系。四是进一步提升车辆的被动安全。在预防事故发生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减轻事故伤害程度,降低事故发生后人员的伤亡和损失程度。在这方面,要提高车辆结构安全,更主要的是开展好安全带、生命带的专项行动,广泛宣传正常使用和佩戴安全带对于保护生命的重要作用,提高运营车辆安全带的安装率和乘客的佩戴率,将安全意识转化为安全习惯,有效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伤亡人数。五是进一步推动道路安全动态监控的立法工作。要制定出台《道路运输动态监控管理办法》,规范联网联控各级系统平台和车载终端的运行管理和安装使用,明确企业的监控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的监管职责,进一步提高卫星定位装置的应用水平。六是进一步加强公路安保工程投入力度,提高公路的安全服务水平。宁可少修几公里路,也要把安保工程做足做扎实。

  道路交通安全持续改善

  需各部门共同努力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道路交通安全是个全球性话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约有124万人死于交通事故,交通事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多年来,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对道路交通安全长抓不懈,持续开展了超速驾驶、疲劳驾驶、超载、超限、酒后驾驶等多方面专项治理工作,效果显著。从2004年到2012年,交通事故起数由46.5万减少到20.4万,死亡人数从9.4万下降到5.9万人,分别降低了56%和37%。但与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尤其是最近几年,在我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汽车产销量、保有量迅速增长的同时,驾驶员的数量、保有量也给道路交通安全的形势增加了更大的压力。

  众所周知,道路交通安全的持续改善,需要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全社会的积极参与。作为汽车行业的一分子,中汽中心一直是积极推动汽车安全事业的坚定力量。从汽车安全标准法规制定到道路交通安全常识宣传普及,从汽车新产品安全评价到道路交通安全专题研究,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工作。2006年开始推出的C-NCAP以来,以高于国家强制性标准的测试规范,先后测试并发布了28批次,共计202个市场畅销车型安全性能的评价结果,有力推动了我国汽车安全水平的提升;特别是实施新版规则后,C-NCAP正引领着我国汽车安全向世界最先进水平看齐。2011年启动的中国交通事故深入研究项目,从深入分析交通事故的特点和死伤机理入手,探索事故预防和损伤防护的经验措施,为相关安全技术法规的制定以及汽车安全性设计的改进提供了数据支撑,为交通安全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

  本届论坛以“道路交通安全—共同的责任”为主题,意在凝聚政府、行业、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多方社会力量,力争从人、车、路、管理等多个相关层面提出方法、措施,共同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建设。

  系安全带可减少10.5%

  潜在死亡率

  日产汽车株式会社企划、先行技术开发本部部长高桥信彦:系安全带是保障交通安全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在中国所有的交通事故中,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以减少10.5%的潜在死亡率。

  我们很关注死亡率这个数字,中国死亡率的数字比其他发达国家要高很多,为什么呢?在1970年,日本就已经开始使用以社会为导向和以人为本的做法,以人为本指的是加强宣传教育。1990年,我们改善了汽车的碰撞安全性能,比方说在汽车上安装了气囊,以及安全性车身等等装备。

  自从中国道路交通法实施后,死亡率持续降低,并且在2011年强制实施之后又降低了20%。另外,就是国家安全带法规,这方面中国的表现不是很好。中国前座安全带使用率大约只占到22%,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安全带的使用能够减少大约50%的致命死亡率,这是对于前座乘车人员而讲的。对后座乘车人员它能够降低死亡风险高达75%。因此,系安全带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记者 陆鸣)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