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安全大揭秘 沃尔沃瑞典总部探秘

2013年09月02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椅子小游戏让你了解安全带的重要性。

  沃尔沃汽车博物馆内展示的概念车。

  碰撞实验后的测试车

  沃尔沃公交车

  一说起最安全的汽车,估计80%的消费者脑中大约会浮出三个字——“沃尔沃”。的确,这个第一个发明安全带的北欧汽车品牌,在汽车安全领域的成就一直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更是“夸大口”地提出了“2020年零伤亡”的目标。

  到底沃尔沃有什么样的底气敢如此“大放厥词”?2012年广州车展上,沃尔沃在中国首次引入了北美地区的“生命奇迹俱乐部”,其俱乐部成员都是乘坐着沃尔沃汽车,逃过了“死神”的幸运儿。今年8月,本报记者作为华南地区唯一一家媒体,与7名生命奇迹俱乐部成员,共赴沃尔沃瑞典总部,探秘其全球领先的安全中心。

  第一站:

  沃尔沃汽车博物馆 第一原则永远是安全

  要想了解一个品牌,那么肯定要先了解它的历史。所以,我们的第一站就来到了位于哥德堡的沃尔沃汽车博物馆。其创始人经济学家阿萨·格布里森和工程师古斯塔夫·拉尔森在86年前创立这个品牌的时候,就始终奉行一个原则:“车是由人来驾驶的,因此沃尔沃所做的一切都遵循一条原则那就是安全,而且必须永远是——安全。” 而这就是沃尔沃这么多年来在安全领域不断坚持并且建树颇丰的根源所在。

  博物馆实物展示从出产于1927年的第一辆汽车开始到最新设计模型为止的所有车型,除了轿车,沃尔沃生产的概念车、客车、卡车甚至还有飞机发动机也在展示之列。而在其中,你可以清晰地看到沃尔沃作为一个汽车企业,为人们的生命安全做出了哪些努力。

  最让沃尔沃骄傲的,莫过于1959年其推出的三点式安全带,而这一项发明带动了汽车安全领域的革命性发展,此后,这项挽救生命的创新发明被应用在了每一辆汽车上。

  除此之外,近年来,沃尔沃始终坚持在安全领域的巨额研发投入,创造了更多的安全保护装置,诸如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安全气囊、SIPS侧撞保护系统、缓冲颈部伤害的特制座椅等先进技术,使沃尔沃在安全领域始终独领群雄。

  第二站:

  比NCAP还牛的碰撞实验室 连阿斯顿马丁都慕名而来

  比NCAP还牛的碰撞实验室

  连阿斯顿马丁都慕名而来

  当然除了历史,现在所做的努力更加值得关注。第二站,我们便来到了沃尔沃安全中心。

  成立于2000年3月29日,由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亲自揭幕的沃尔沃汽车公司安全中心,是世界上设施最先进的安全中心之一。而其最核心的一部分,莫过于造价超过6500万美元的碰撞实验室了,据沃尔沃全球高级安全技术顾问Thomas Broberg介绍,这里的规则甚至比欧洲的E-NCAP还高,以至于有些别的品牌的新车在接受E-NCAP的检验前,都还先要到这所“黄埔军校”来检验一番呢!

  据介绍,沃尔沃安全中心自成立以来,每款沃尔沃新车型都在实验室中进行了100至150种不同形式的碰撞试验,试验各种不同的事故场景,甚至在实际汽车没有造出之前就使用计算机对原型车进行了成千上万次的测试。

  自2000年中心成立以来,该实验室每年平均进行碰撞测试的车辆多达350辆,顶峰时甚至超过500辆/年,目前在该实验室中已经进行了超过4500次的实车碰撞试验,也就是说,几乎每天在这儿,你都能看到一辆车被“毁掉”!

  当然,这些工作的目的都是为了保证在各种车速和各种事故的情景中,汽车的各种安全系统能够按预期发挥作用,为汽车的所有乘客提供有效保护。最特别的是,沃尔沃对每一个细节都十分追求,工作人员甚至会为碰撞车内乘坐的真人模型化妆,以便取得碰撞时,气囊打开时接触到人脸的位置。

  在碰撞模式方面,沃尔沃的碰撞实验室也是可以有多种应对方式:正面撞击、侧面撞击、后面撞击,甚至是高空垂物撞击等实验都可以进行。据介绍,沃尔沃汽车安全中心拥有一条固定式车道和一条移动式车道,移动式车道可在0~90度范围内进行调整,这使其能够对多种事故过程和场景进行测试,包括运动中的两车以不同的角度和车速发生的正面碰撞与侧面碰撞。此外,规避和减缓碰撞也可进行测试。同时,两条车道也可以进行反向碰撞试验。固定式车道的末端有一块混凝土墙,可用于各种不同的试验,比如翻滚试验以及包括碰撞规避或减缓等试验。

  而车型方面,除了乘用车,重型卡车在这里也可以进行碰撞试验。

  正是因为沃尔沃碰撞实验室的先进性,据悉连超级跑车阿斯顿马丁的安全碰撞实验都是在这里进行的,甚至连瑞典军方用车都委托它来进行测试,你说牛不牛?

  第三站:

  有趣的安全小实验,

  让你一秒钟颤抖起来!

  当然,除了碰撞实验室,安全中心还有很多有趣的小实验,让你能够一秒钟读懂汽车安全。例如为什么要系安全带?一个特殊的体重秤就能回答你:一个体重为64公斤的人,在时速为25km/h的车上发生碰撞时,他的冲击力相当于1600公斤!而如果时速若达到了55km/h,那么他的冲击力将达到2880公斤,相当于一头大象的重量!所以,那些在高速公路上都不系安全带的乘客们,赶快清醒过来吧!还有那些总是抱着孩子坐车的家长们,你们能抱得住一头大象吗?

  还有一个好玩的实验,同样也是强调安全带的重要性。假如让你站在椅子上,伸直双手,然后身体保持直立地倒落下来,你敢保证你的双手不会受伤吗?而你知道吗,这仅仅只相当于15km/h的速度,只不过在车里你对这样的速度肯定是不以为然,但如果直观地挪到椅子上,就足够让你颤抖了吧!而假如车速提高到了30km/h,就相当于让你站在8个叠起来的椅子那么高的地方直立倒落下来,你敢吗?

  第四站:前沿科技

  让2020年零伤亡不是梦

  当然,沃尔沃在安全领域的探索从未停止。在哥德堡访问期间,我们也了解到了一些沃尔沃最新最前沿的科技创新。

  例如,能够在日间及夜间使用的带自动刹车功能的行人和大型动物探测系统,在危险情况下进行自动转向操作避免车道偏离事故的技术,以及一项概念型的自动泊车技术。

  此外,沃尔沃在探测和自动刹车技术领域也是建树颇丰:从2006年的第一代刹车支持系统,到2010年的带全力自动刹车功能的行人探测系统,再到2013年的最新技术——行人和自行车探测系统等。现在,沃尔沃推出了另一项世界首创技术,使得车辆在夜间行驶时探测和自动刹车功能依然有效。该技术可探测到其他车辆、行人和自行车,并可进行自动刹车。

  记者亲自试验了一下自动停车功能,将车辆保持15km/h的速度,当前方有障碍物时,车窗的左下角将闪烁不停并发出蜂鸣声,随即即使你没有踩刹车——甚至是依然处于加油状态,车辆也会自动刹停。这对于城市堵车时,防止追尾以及碰撞行人非常有效。

  另外,还有一个“堵车利器”,就是带辅助转向功能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其中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可使车辆持续行驶在相应车道上,并随着其他车辆的速度行进。而带辅助转向功能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是在现有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和车道保持辅助技术上演进而成,该系统使车辆可以自动与前车保持一定间距,使得驾驶过程更加安全舒适,同时车辆还能够自动转向。司机只需要轻按按钮即可激活带辅助转向功能的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车辆利用摄像头和雷达传感器收集的数据跟随前车行进,而发动机、刹车系统以及转向系统均可自动响应。

  此外还有车间互联、绿灯通过最优速度报告、自动泊车等技术,都让人非常惊叹,而以上展示的绝大多数功能将会应用于拟定在2014年年底发布的全新沃尔沃XC90中。

  关于沃尔沃生命奇迹俱乐部

  沃尔沃生命奇迹俱乐部最初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当时任职于北美沃尔沃汽车消费者事务部的鲍勃-奥斯丁先生在工作中时常会收到来自消费者的感谢信,这些消费者由于沃尔沃汽车的保护而在严重的交通事故中幸免于难。于是,鲍勃萌生了建立沃尔沃生命奇迹俱乐部的想法,并于1990年纽约车展正式成立了北美沃尔沃生命奇迹俱乐部。(文/图 陈鑫欣)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