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车企开启小型车战略 汽车“小”时代到来

2013年09月04日 11:1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人买车,喜欢“大个子”,但随着汽车越来越普及,买车为面子的时代将成为过去。大家发现,在拥堵的街头,一辆灵活的小车更实用。正如我们在国外看到的,街头停着的多半是小巧的两厢车。近日,多家车企公布了小型车计划,其中包括宝马、通用、本田等车界巨头。这些车企都计划,未来将更多的小型车引入中国。接下去,“小个子”走红的机会来了。

  广汽丰田

  小型车将占40%以上

  “到2015年,广汽丰田计划总产能提高至60万辆,其中小型车占比40%以上。”近日,在广汽丰田全新车型致炫的发布会上,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语出惊人。他的这一席话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在过去,中大型车一直是广丰的“拳头产品”,包括大家所熟知的汉兰达、凯美瑞等。

  “目前,广汽丰田销售的小型车占比为5%左右。我们之所以制定这样的战略,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李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一方面是小型车增长率很高,市场潜力很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3上半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占乘用车比重为68.5%,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占据小型车市场,也为我们主打产品提供潜在的增购和换购的消费群体,可以说是实现了互补。另一方面, 这也是国家政策的需求,以及节能环保意识的提高。”

  而作为“小型车”战略的第一步,广汽丰田推出了全新车型致炫——相比老款,新车取消了原有发动机排量1.6升的车型,主打1.3升与1.5升两款发动机,配以丰田最新的i-super变速箱,在同级车中做到了油耗最低;不过,致炫的车内空间并没有缩减——相比老款,它的轴距加长了50毫米,行李厢容量增加了326升。

  小型车

  车市新亮点

  除了丰田外,抓紧布局小型车市场的,还有宝马、通用、本田等。最近,如果你前往上海世博园旁的BMW体验中心,就有机会试到宝马纯电动车i3。这款预计明年年初上市车型,将是宝马在中国销售序列中“个子”最小的——车长不到4米,轴距约2.5米。据介绍,i3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2秒,最高时速可达150公里,这一切归功于其轻量化车身。据了解,i3的几乎整个车架,都采用高强度碳纤维车身。在保持车身坚固的同时,大大降低了车重。据介绍,i3的车重仅1.2吨左右,比同级车轻了20%。

  相比先前推出的纯电动车,大多会遭遇“买车易、充电难”的问题,宝马i3也专门提供了充电解决方案。据了解,如果购买了i3,宝马还将提供家庭设备的上门安装服务。换言之,宝马可以保证车主能在家充得上电。甚至于,如果出行路程较远,i3还能被改造成一辆混合动力车——增加一台双缸汽油发动机,将车辆最大续航里程从150公里延长至550公里。

  此外,广汽本田近日推出了全新战略车型凌派,填补了其在紧凑车型上的空白;本田气下高端品牌讴歌,也计划在10月推出2.0升排量的ILX,并宣布在华加强小型车的引入;雪佛兰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引入全新小型车onix……大批小型车,正在叩响中国市场的大门。

  放低姿态

  小型车低价入市

  “在中国推进小型车战略,是根据丰田在全球市场的丰富经验。”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表示,无论是日本、欧洲还是美国,在发达国家的大城市中,小型车占比非常高。目前,北京、广州、上海,杭州这样的一线城市,汽车保有量以及拥堵程度,已经与发达国家接近。在中国,汽车小时代到了。

  在此之前,小型车市场还是自主品牌的天下。2010年以前,QQ、夏利、F3等车型,一直牢牢把控着小型车市场。那时候,合资、豪华品牌把更多精力放在高一级市场,大家相安无事。可随着合资品牌车型的不断下探,小型车市场的战火愈演愈烈——雪佛兰赛欧、铃木雨燕……大量合资品牌小型车纷纷入市。“放低姿态”成了合资品牌抢占市场的一张王牌。以广丰全新车型致炫为例,无论从性能还是配置,比起老款都有不小的提高,可它的预售价格仅为6.98万~10.98万元,明显低于老款8万元~11万元左右的价格。

  此外,包括丰田、通用在内的多家车企,表示要进一步在中国引入混合动力轿车,与“小型车战略”配合,进一步降低汽车的能耗与排放。业内人士表示,在继中高级车、SUV之后,小型车市场将是汽车厂商们的下一个兵家必争之地。是否能在小型车市场站住脚,也将决定车企们在中国的命运。(记者 赵路)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