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进口大众4S店暗售展会用车 消费者维权难

2013年09月04日 11: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安徽的单女士最近有点郁闷,满心欢喜购置的新车,竟是辆曾参加过展会的“旧车”;然而,4S店却并不认同,称展车就是新车;对此,业内专家表示,4S店在售卖产品时,应事先告知消费者所购产品的相关情况,这是消费者的基本权益。

  而对于曾参加过展会的产品,有关律师也表示,是否能算为绝对意义上的新车,值得商榷……

  车主:“4S店告知我是刚于前一天从库里提出的新车”

  “购车时4S店的销售一再对我表示这是一辆刚刚从库里提出来的新车。”单女士对新华汽车记者称,安徽风之星进口大众4S店的销售人员对其表示,此车是于前一天刚由自己亲自从库里提出,并撕掉相关座椅塑料防尘套,是一辆绝对意义上的新车。

  “期间我多次和上述销售人员确认,得到的答复都是这是一辆新车,且该销售人员明言我想要的红色尚酷1.4T车型就此一辆,如果错过了可能就还要等好久,最终经过权衡我还是绝定买下该车。”单女士说。

  但不曾想到,提车后的第二天,单女士却发现车顶有一块污渍,擦拭后很难去除,而车内其它位置也都推积了一定的灰尘。

  “难道此车竟真不是新车?”至此,单女士对于销售卖车时的言辞再次出现疑虑,并随即通过网络检索相关信息。

  “没想到还真让我从网络上找到了证据。”单女士表示,她发现今年6月底,安徽风之星进口大众4S店曾在六安市举办过相关展会,其中一辆参展的红色1.4T尚酷车型的车架号竟然和她所购买的这辆车完全一样。

  随后,单女士来到购车4S店,找到相关销售人员,质问其为何要拿展车蒙蔽自己。“该销售开始的时候还不承认,后来在我出示相关证据后,他才承认此车确是参加过六安车展。”她说。

  大众4S店:“展车就是新车,我们无责任”

  虽然销售承认了单女士的红色尚酷之前参加过地域性展会,但4S店并不认为自己有什么过错。相关负责人称,展车也都是用作静态展示,属于新车。

  对于此说法单女士并不认同,“我买车的时候,由于此车是4S店内的展示用车,我曾就车辆情况询问过销售人员,销售人员也明确表示我购买的红色尚酷是刚从库里提出的新车。但事后,却让我发现竟曾参加过车展,这不是明显的蒙蔽消费者嘛。

  双方对此争执不断,单女士更是找到了安徽省当地的消费者协会等部门投诉维权,但据记者截稿前,无明确进展。

  “此事至此,我更多的是为争一口气。”单女士略带无奈的对记者说,“通过这件事,我觉得消费者对比汽车厂商,真是太弱小了。我前后多次找4S店寻解无果,又不断拨打大众的400客服电话申诉也始终没有得到回复。真是无法想象,大众此等世界闻名的汽车公司,竟然也会玩这种猫腻来欺负自己的消费者,真是令人寒心。”单女士说。

  据悉,事情至此,单女士希望4S店能为自己退换车,而4S店却始终都不认为自己拿展车卖给消费者有何不可,仅答应免费送单女士一次保养。“具体可以来店谈,我们可以让步,但是不可能退换车。”4S店相关负责人表示。

  专家:“经销商需提前告知消费者商品基本情况”

  其实据记者了解,单女士的问题并非个案,之前也有多起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到库存车、展示车的事情曝光。

  孙先生2012年10月份购买某品牌轿车后,一个月内便发现该车存有巨大异响噪音等问题,随后再一次偶然情况下,竟发现该车的生产日期是2011年12月,与其购买时间相差10个月,事后多次找4S店维权未果。 无独有偶,江苏的周先生也是购车后发现自己新买的爱车竟有多处使用过的痕迹,由于证据确凿,最终厂商向其赔付了数万元。

  “其实从国家相关规定来看,只要相关产品没有注册过,都可以当做新车对待。”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但展示用车和长期积压的库存车,在销售过程中一定要提前告知消费者,并给与一定折扣。在此事件中销售人员没有向消费者说明情况,存有过失。”

  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也指出,此车曾用作展示用车,相关销售人员却并未告知消费者,这本身就是一种欺诈,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而作为世界著名企业,健全的售后服务体系是必备职能之一,大众理应在事发后积极解决问题,以保证自身消费者的利益。

  “一方面我觉得大众4S店能在消费者不知情的前提下随意出售展示用车,确实辜负了我对于大众品牌的信任。此外,事后维权过程中还无从解决、处处碰壁,真是令人寒心。”

  当前企业都流行谈企业社会责任,简而言之就是在中国市场赚钱后,回馈社会的一种举措。但笔者认为,企业在品牌维护过程中,如何更好保障消费者权益,形成良好口碑营销更为关键。大众作为在华最赚钱的汽车厂商之一,消费者竟还能在不知情的前提下,轻易在其4S店买到展示用车,这需要大众反思,加强渠道管理可能势在必行。毕竟,在竞争越发激烈的中国市场,对手的机会就在于你打盹的那一刻。(刘烨)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