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定制公交”三种车型亮相 9月9日开通

2013年09月04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天上午10时许,公交保修七厂的维修、检测车间里,技术工人们正在对三辆崭新的公交车做最后的检查和调试,三辆车分别是12米长的旅游巴士、10米短前悬、8米长的旅游巴士。这三种车型被暂时确定为北京公交集团的定制商务班车车型。

  外观

  车型都是替班

  标识尚未统一

  目前北京市的城市公交车型中,单机车型主要是6米、8米、10米三种。为了让商务班车区别于城市公交,此次在车型的选择上,公交集团将商务班车的长度定为8米、10米、12米三种车型。8米的车型一般有20多个座位,10米的车型约有30个座位,12米的车型则是40至50个座位。目前8米的车准备了40辆,10米的车准备了29辆,12米的车准备了50辆,也就是说初期将有119辆车投入运营。

  “目前的三种车型中,8米的车是既有的旅游巴士,我们把旅游巴士的车身颜色进行了更换,灰蓝黄三色相间使其特征更为明显,与长安街上的1路、52路的颜色类似。10米的车是以前为金融街内的商务班车定制的车型,红灰相间的外观也很容易识别。而12米的车则基本延续9字头的公交车原型。不过这三个车型还都是临时的替代品。”公交集团技术部副部长王家良介绍,8米、10米、12米这三个尺寸将是北京公交定制商务班车的标准尺寸,未来所有的定制商务班车车型都将按照这三个尺寸进行定制。

  现阶段选择这三种车型也是出于运营考虑,一来是这些车型都是公交既有的车辆,一旦车辆出现问题,候补的车辆可以随时补上空缺,二来也是根据实际情况控制成本。而现在三种车型的外观还未统一,以后定制商务班车将有统一的外观和标识。

  车内

  电子设备齐全

  还可按需升级

  尽管定制商务班车所使用的车型都是公交集团既有的车型,但考虑到商务班车的乘客需求,车辆内部的设备都进行了微调。比如统一安装了移动电视、WIFI设备、GPS辅助运营系统、全程视频监控等等。

  “这些车型平时都是用于包车或商务班车使用,本身内部的座椅就都是软座,宽窄度也比较合适,车内都配置了冷暖空调。”王家良说。

  记者走进三个车型的内部后发现,车辆内都放置了带盖的垃圾桶,前排的座椅处还设置了桌子。在驾驶员区域,新近安装的GPS系统可以让司机和调度人员一键通讯,有特殊情况可以随时沟通。

  而随着定制商务班车的运营启动,未来班车会根据乘客的需求对车内的设备进行再升级。比如如果乘客有充电需求,那么商务班车或将根据情况提供该项服务。还有如果残疾人也希望乘坐班车,那么班车就要考虑无障碍设施,这样一来班车可能就需要低地板的车型。

  而由于社区的道路状况、人数等原因,车型的座椅数也会相应的调整,必要的时候可能就会在车辆长度不变的情况下更换车型,但保证舒适度是大前提。

  预计

  客流决定车型

  将全换环保车

  将于下周一先期开通的三条定制商务班车线路,其使用的车型目前还未确定。公交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客流情况和运营之后小区周边的实际道路情况还没最后确定,所以使用哪种车辆现在还说不好。其他一些线路也是如此,选择何种车型主要还是看道路和实际运行状况。

  “8米的车型主要适用于道路较窄,客流不算太大的区域。当然主要还是看道路状况,因为有些社区周边走12米的车会比较费劲,那就需要使用小一点的车型,如果客流较多我们可以派两辆甚至三辆小车运营。”

  目前确定的三种车型中,8米、12米两款车都是柴油车辆,10米的车型则是天然气公交车。根据北京大气治理的需求以及未来公交的环保走向,五环以内的公交车都将逐步更换为环保型公交车,比如LNG天然气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商务班车未来也将使用环保车型,但主要还是LNG天然气公交。“纯电动公交车只能跑一些短距离的线路,所以商务班车更多的还是使用LNG天然气公交车。”

  发车

  下周开通三线

  仍在招募新线

  通州果园至国贸、管庄远洋一方至国贸和回龙观流星花园三区至中关村等3条线路,成为首批定制商务班车,且将于下周一正式开通运营。

  截至昨天下午,定制公交平台上线后仅3天,已有近5万人浏览了定制公交平台,1155人次进行了注册,183人报名预订了商务班车。从招募情况来看,通州果园至国贸有21人预订,管庄远洋一方至国贸有20人预订,回龙观流星花园三区至中关村有14人预订,这三个方向的商务班车预订人数已经达到座位数的50%,因此下周一将正式开通运营。

  定制了这三个方向商务班车的乘客,将在线路开通前的1至2天内,收到乘车凭证手机短信。乘客在首次乘车时凭此短信领取商务班车乘车凭证,以后凭乘车证乘车。

  据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三个方向的商务班车开通前2天将暂停报名,想乘坐该线路的乘客可以在班车开通后,通过预订余座的方式继续进行预订。

  公交集团将随时根据定制公交平台客流需求调查和招募情况,确定和开通新的商务班车线路。如果乘客希望的出行时间没有出现在目前招募的线路中,可以继续访问公交集团网站,参加出行需求调查,提交出行需求。公交集团将会根据广大乘客的调查信息,陆续推出新的线路或是增加现有线路中不同发车时间的班次。(记者 轩燕龙 摄影 纪晨)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