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历久弥新——试驾东风日产逍客

2013年09月05日 14: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SUV车型成为国内汽车市场发展最为迅猛的一部分,而各种SUV新车也因此层出不穷。竞争激烈,新车型的表现也一次次被刷新,回头来看,相比前些年的同类产品,现在的新车确实在各个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不过,当我有缘再一次试驾东风日产逍客这么一款并不新的SUV产品时,我原本认为已经被新产品吊高了的胃口,却被它逗得服服帖帖。可以说,相比第一次试驾逍客时的情形,好几年后的再次试驾,印象竟还是那么好。

  小而弥坚

  其实不难看出,相对于大多数中级城市SUV,逍客的身材比较矮小紧凑,显得更加接近于一款A级两厢轿车的尺寸。这也正是日产差异化的产品定位,一言以蔽之:在拥有较好通过性能的同时,逍客将凭借着紧凑的尺寸达到比高大的对手们更好的公路驾驶体验。

  从外观上看,逍客具有典型的SUV风格:隆起并包覆有黑色塑胶边框的轮拱显得相当粗犷,加高的悬挂系统彰显着出众的通过性能,车身轮廓圆润却不乏力度,与侧面的高腰线相结合,使得整车外观具有欧式神韵。

  逍客的车长仅为4315毫米,却有2630毫米的轴距,这使得逍客具有正统越野车四轮四角的经典布局,进一步增强了车辆的通过性能。同时在逍客紧凑而健硕的外观下,也不乏诸多含金量高的装备:5幅17寸合金轮毂在紧凑车身的衬托下更显得威猛,前排门把手上的黑色开关更显示出逍客具有时髦的无钥匙启动系统,至于车身钣件做工则达到了东风日产的最高水平,一体成型的车门、窗框更是在国内日系汽车中罕见,让人嗅到了些许欧洲的味道。不同于多年前试驾的地方在于,此次的试驾车型为2.0L两驱CVT XV炫版本,虽然配置很高,却是前轮驱动车型。当然,从外观上看,它和四驱车型几乎找不到差别。

  与时俱进

  在第一次进入逍客的后排车厢时,我的脑袋就与门框发生了一次亲密的接触。更不凑巧的是,当我第一次下车时竟然也被门内侧用于安装音响喇叭的突起处绊了一下,原因大约是为了营造足够的车身刚性,逍客的B柱以及门框都被设计得相当粗壮,轻微影响到出入的便利性。事实上,身处逍客车内,空间还是大致让人满意的——除了头部略感压抑外,空间基本等同于一部中级轿车。

  真正值得逍客卖弄的在它的装备:自动空调、多功能方向盘、天窗、行车电脑以及车载蓝牙系统等等,完全能够满足日常需要。而全系列车都标准配置的前双气囊、侧气囊以及气帘更是原汁原味地照搬了欧洲车型的配置。有一点必须要提,那就是新装备的全景倒车影像系统。此系统利用环绕车身的摄像头,在中控屏幕上拼接出一幅模拟从车顶俯视的效果图,虽然有了它便取消了倒车雷达让我颇有微词,但我相信对于新手们而言,这个装备可能是他们战胜狭小停车位的关键所在。

  当然,逍客也存在着一些小小的不足,而这些不足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消失。一来逍客没有后座空调出风口,二来后座头部空间压抑的问题在安装了电动天窗的车型上显得格外明显。同时,后座的椅面有些短,对乘客的腿部支撑不足,时间久了容易疲劳。谁让逍客是源自欧洲的设计呢,这些抱怨在欧洲人看来,根本不算回事儿。

  灵活爽快

  虽然在空间上,欧式设计多少会令逍客有些吃亏,但好消息是它也获得了原汁原味的欧式行驶表现。对日系车来说,轻盈灵巧是一贯的,无论是转向、刹车或是车上的各种操纵机构都那么轻盈灵活,对于长期在城市驾驶或是女性驾驶来说都合适不过。但另一方面,稳定,尤其是并非日系车长项的高速稳定性逍客却做到了,即使在高速公路上与大车会车也不会有任何的不踏实。同时,较为坚韧的悬挂调校配合相对低矮的车身,使得驾驶逍客过弯与轿车几乎无异,重心转移带来的不安定感被逍客悉数化解。

  逍客另一个让人难忘的特质便是优异的隔音,无论发动机还是路面噪音,都有着上佳的静音表现,而0.34的风阻系数对于CROSSOVER车型来说也相当低。风噪同样让人满意。当然,逍客的静肃性很重要的一个来源,就是日产著名的X-TRONIC无级变速器,这一变速装置能让逍客的2.0升引擎时常保持在很低的转速下,相当低的转速不仅能节省燃油,更是杜绝了因转速过高而导致的引擎噪音。而两驱车型更低的传动阻力,让动力表现得直接爽快,对于并不打算真正越野的驾驶者们来说,其实我更倾向于推荐逍客的两驱车型。

  (文/图 记者 朱钦)

  ◇评价

  赞: SUV中一流的公路驾驶乐趣

  隔音表现比较出色

  全景倒车影像停车更方便

  弹:

  后排空间和舒适度不高

  主动型安全配置较低

  ◇参数

  车身尺寸(mm):4354×1783×1606

  轴距(mm):2630

  排量(mL):1997

  最大功率(Kw/rpm):106/5200

  最大扭矩(Nm/rpm):198/4400

  ◇指导价格:

  13.98万-21.98万元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