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定制公交开通首日逢拥堵 四个班次车辆晚点

2013年09月10日 08: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管庄远洋一方站,定制公交正式通车,乘务人员正在迎接第一批乘客。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3个方向7个班次的定制公交开通,分别是通州果园至国贸、管庄远洋一方至国贸,回龙观流星花园三区至中关村。170多人首日尝鲜。记者体验管庄至国贸线路,全程用时40分钟,比坐普通公交快20多分钟。不过,也有四趟车终到时间比预计晚点。公交集团表示,昨日是周一,车多,又逢雨后路滑,不能代表常态。待运行一段时间后,将视情况分析,对个别线路调整。

  昨天早晨7时20分许,记者跟随定制公交的乘客们,登上了从管庄远洋一方到国贸的车。

  因需求量大,昨日,这条线路一共开通了3个班次。

  该线路的始发站设在远洋一方北侧路边。记者目测,这条路是该小区周边唯一一条稍宽的路,双向车道,3辆定制公交停在路侧并未影响来往交通。

  因为是开通的第一班车,需要查看验证码换车票,不过整个过程很快,看一眼手机即可发票、刷公交卡。

  记者乘的是第二辆车,26人的坐椅共坐了22名乘客,有4个座位空余。虽然外形是公交的样式,但定制公交车内是类似旅游大巴的软椅,有扶手,座位本着先到先得的原则可以任选。

  车上乘客不只有在国贸附近上班的,还有准备换乘地铁二号线去往西边上班的乘客。

  “能喘上气了就很好。”坐在第一排的孕妇唐女士舒了口气说,以前上班都要先挤上闷罐一样的公交坐三站,再挤“恐怖”的八通线,不仅担心安全,而且经常在车里喘不上气。

  7时40分,定制公交准时发车。

  从远洋一方小区到通惠河还有一段连接路,两侧都是工地、荒地,由于清晨下了一场暴雨,本来就坑洼的路况变得更泥泞不堪。路上车堵人多,行驶缓慢,但车上因人人有座,开始吃早餐或者聊天。

  这样慢行了约10分钟,车辆上了京通快速,开始沿着公交专用道行驶。一路畅通,10分钟到达四惠站,又用时10分钟,到了西大望路。

  8时20分,记者乘坐的这辆车驶入国贸东北角的站台。

  从管庄远洋一方到国贸,乘坐定制公交,全程共耗时40分钟,比另一位记者乘坐普通公交车快了20多分钟。

  ■ 算账

  【定制公交费用构成】

  乘车费用=预订座位费用+每次乘车时刷卡费用。其中,乘车时刷卡费用为0.4元。

  每人每乘次收费标准为:20公里(含)以内8元,每增加5公里(含)以内增加3元。预订座位费用=每乘次费用×乘坐天数。

  【预订优惠】

  预订5-9个连续工作日的,享九五折优惠;

  预订10个(含)以上连续工作日但不足整月的,享受九折优惠;

  整月预订的,享受八折优惠。

  比开私家车月省2000元

  此前,外企白领于峣都是开车上班,从东五环外开进三环,每个月的油钱是1500元。三环地下停车费6元一小时,一天停车费60元,除去每周限行一天,停车费每月近1000元。

  昨日,于峣选择了定制公交整月预订,费用140元,再加上每次上车刷卡0.4元,平均每天的票价约6.8元,他粗略计算,每月可节省2000余元。

  外企白领王女士之前包了辆黑车,每天早晨到国贸50元。乘坐定制公交,她估算每月可少花费800元左右。

  此前李鑫的出行模式是公交+地铁。他先是在小区外的塔营站搭公交到地铁管庄站,再倒八通线,八通线换1号线,再换2号线到东直门上班。一趟花费2.4元。

  现在,他坐定制公交到国贸后,通过1号线倒2号线,全程花费8.8元。钱多了,但力省了。“早高峰坐八通线,一般得排队15分钟才能挤上去。”李鑫说。

  昨日早晨7时28分,新京报记者从管庄附近乘坐666路公交车到达国贸桥附近的大北窑东站,花费0.6元,耗时1小时4分钟。乘车过程中,车厢内比较拥挤,有的乘客扶不到栏杆和扶手。

  ■ 声音

  返程发车推后1小时

  从国贸返回管庄的定制公交18时10分从国贸发车,昨日,在记者询问的乘客中,没人定制回程车辆。多位乘客表示,那时候还没下班或者刚刚下班,太赶。于峣提出,能否把发车时间推后1小时,或者晚些时候再增开一趟车。

  对此,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返程的时间和地点也是前期通过客流调查设计的,不过,乘客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反馈需求,公交集团会根据需要再协调。

  线路终点适当西延

  昨天开通的果园、管庄两条线路的终点均是国贸。不少目的地在西边的乘客提出,希望定制公交线路能适当西延,将终点设在建国门或复兴门。

  对此,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设定的地址是通过更多人的选择设计的,不会单独为一两个人开通班次。但是如果大家选择的目的地超过50%的上座率,就会据此开通线路。定制公交的原则是“成熟一条,开通一条”。

  大型社区增设站点

  远洋一方社区很大,住在二期的崔女士说,她想到一期的班车点上车,至少要走15分钟。她表示,定制公交能否增设一站,方便这边的居民乘车。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会根据乘客的要求,把一条线路上的社区串起来,在有需要的社区多停一站。但目前的难题是,公交车太大,有些小区的确没有地方设站。公交集团呼吁,一些邻近大型社区的社会单位,能否为定制公交提供停车场所,方便附近上班族。

  预订流程

  1 注册

  登录公交集团官网(http://dingzhi.bjbus.com/),注册成为商务班车预订网的用户。首先填写姓名、邮箱、手机号,此时,手机会收到一条验证码,输入验证码以后就算注册成功。整个过程用时不超过10分钟。

  提示:一个注册用户每次最多可为5人预订座位,但必须填写不同的手机号。

  2 预订

  返回首页,找到商务定制公交专题点击进入,选择线路列表中的线路,点击预订。

  提示:务必填写真实的乘车人姓名、电话,并选择上车地点。因为预订成功后,将有信息发到这个手机上。

  3 付费

  用网银支付预订费用。包括农行、工行、建行等20家银行、金融机构支持在线支付。开通了网上支付的公交一卡通也能进行支付。

  提示:需在45分钟以内在线完成支付,否则系统会取消此次预订。

  4 确认

  在确定乘客座位后,定制公交平台将会在乘车前1-2天内,向乘客发送手机短信。乘客在首次乘车时凭此短信(转发无效)领取商务班车乘车凭证。

  提示:乘客在每次乘车时须出示乘车凭证,接受查验,其他证件无效。

  备注:预订座位需至少提前3天。接受订单时间为每日6:00至22:00。

  【提示】

  本周还将有另外3个方向的商务班车开通

  通州北(珠江拉维小镇)至珠江帝景方向9月10日开通

  国贸至果园9月11日开通

  梨园至国贸9月11日开通

  (采写/记者 郭超 赵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