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州租车IPO欲转投港股 布局全产业链

2013年09月12日 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赴美上市折戟后,神州租车董事长陆正耀近日表示,未来重启IPO更倾向于在香港。尽管神州租车对时代周报声称,关于赴港上市“目前并没有更详细的计划”,但近期神州租车的发展节奏与当时赴美上市的激进步伐十分相似。

  根据神州租车向本报提供的数据,目前,神州租车已在全国66大城市、52大机场拥有近700个网点,个人客户超过130万,企业客户过万家,拥有车辆数量近5.5万台,超过行业第2名到第20名的总和。

  华丽的“行业第一”头衔含金量有多少?疯狂扩张背后是谁在买单?

  欲转道H股上市

  去年纳斯达克上市前夜IPO急停,神州租车给出的解释是,美国投资人给出的公司估值过低,公司不愿“流血上市”。

  但另有一种的说法广泛流传—“实际上美国没有机构认购神州租车的股票,此前较捧中国概念股的亚洲投行甚至都没去美国参与路演和询价。”

  神州租车原计划在纽交所上市,融资3亿美元。后来,改为在纳斯达克上市并调低融资额至1.58亿美元。承销商由摩根大通增加至摩根大通、美银美林、摩根士丹利三家公司。然而IPO依旧遇冷。

  负债率过高是市场最担心的问题。根据神州租车路演时的PPT显示,2010年和2011年的资本负债率分别为91.2%和95.4%;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7.4%和87.1%。资产负债率是总负债与总资产的比率,而资本负债比率又称权益负债比率,是指负债总额与所有者权益总额的比率。

  神州租车方面对时代周报回应,高负债率是汽车租赁行业的特征,目前神州租车的负债率不到70%,在行业内保持一个很低的水平。但其并未指明是资本负债率还是资产负债率。

  其招股书显示,2009年至2011年分别亏损320万元、4330万元、1.5亿元,亏损额逐渐扩大,三年亏损总额近2亿元。

  然而,2012年第一季度,神州租车却突然实现了盈利,净利润达530万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净亏损1840万元人民币。

  公司官方说法是,2012年2月起,公司提高了出租价格,第一季度每辆车平均每日的出租价格从上年的186元增至226元。

  不过细心的业内人士却发现,车辆出租率却从上年同期的61.4%下降至58%。多数业内人士仍然认为,神州租车突然盈利难以自圆其说。

  撤销上市不久,首席财务官沙涌离职的消息让不少人怀疑,沙涌的离职是为神州租车上市失败“买单”。时代周报记者最近了解到,沙涌离开不久,执行副总裁姚军红也悄然离开了神州租车。

  姚军红与陆正耀已经合作十余年,是神州租车创始团队之一,也持有神州租车部分股权。离开神州租车的姚军红自己创办了一个二手车交易网站,与神州租车仍有合作。

  姚军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离开神州租车再创业完全是出于个人理想,“老陆是理解的。”

  陆正耀曾对媒体表示,再次上市倾向于赴港,“因为亚洲尤其是中国香港的投资者对我们的业务更熟悉、更有兴趣。”

  而此前神州租车赴美上市时一直宣称,租车这一业务模式在美国有很高的认可度,较容易获得认同。

  路透大中华区前首席公司记者阳歌曾撰文分析,香港交易所要求企业上市前必须至少三年连续盈利,“这似乎是神州租车提到的未来三年内更倾向于赴港上市而非纽约的关键因素。”陆正耀预计公司今年实现盈利,这意味着2016年是神州租车能够符合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条件的最早时间。

  全产业链布局难掩竞争力薄弱

  神州租车无论在汽车拥有量抑或是营业收入等多个方面,都为行业第一。其也是最早获得资本青睐的租车企业。

  最早有联想投资控股的Grand union 基金出资10亿美元,后有国际租车巨头赫兹公司注入包括现金以及在华资产业务,2012年7月9日,神州租车又获得了世界顶级私募美国华平投资集团2亿美元的投资,而该金额也超过了神州租车IPO拟融资额的上限—1.58亿美元。

  有了三大巨头的支持,神州租车不仅在原有业务上急速前进,全产业链的渗透也在悄然布局。

  2012年4月24日,神州租车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F1文件第九次修订版中显示,神州租车拥有2.6万辆汽车,规模相当于中国其他八家大型租车公司的车队总和,是第二大租车公司一嗨租车规模的4倍。

  而一年半后,神州租车的车队数量已经翻了一倍多,变成了5.5万辆,规模已经超过租车行业前二十名中其他公司的总和。行业第二名的一嗨租车仅有1万辆左右。

  按照行业规则,车龄基本在三年左右的车辆,才会转为二手车变卖。但神州租车获得融资后,所有车辆车龄都将不超过18个月,此后就转为“准新车”变卖。

  神州租车某中层管理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融资额大量增加带来最直观的现象就是,过去一年公司大规模更换了新车。

  在扩张租车业务的同时,神州租车的产业链也不断纵向延伸。

  陆正耀曾坦言,神州租车去年IPO受阻的原因之一,就是二手车处理环节没有打通。

  2012年10月18日,神州租车开始二手车经营业务,在神州租车官网上出售车队退役的二手车。神州租车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90%以上退出运营车辆都是通过这个平台卖出的。

  传统汽车行业的维修保养服务神州租车也开始涉足。目前神州租车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成都等18个城市拥有超过20家修理厂,“未来还会进一步增多。”神州租车透露。

  神州租车的各种营销也进行得如火如荼。先是请陈冠希代言,今年6月又请来国际足球明星贝克汉姆一起推广神州租车针对企业用户的云战略。最出名的莫过于2012年底董事长陆正耀在微博上进行的“愤怒营销”。

  2012年12月5日,陆正耀在微博上连续发表一系列“愤怒的老陆”微博,直指竞争对手“无耻”,“没实力就别上场,马不停蹄地滚蛋吧!”并趁机推出“50元新车风暴”促销活动。

  神州租车公关部向时代周报回应:“究竟是谁黑过神州租车他们最清楚,我们肯定掌握有证据。” 但神州租车的这一指控也有人猜测存在营销的嫌疑。

  据业内另一租车巨头CEO向记者透露:“租车行业确实存在很多恶性竞争,互相之间互掐就像连续剧。”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由于中秋和国庆临近,神州租车绝大部分门店可以达到70%左右的出租率,一嗨租车出租率与神州租车相近,但定位更精细的车速递和瑞卡租车节日期间出租率都已在95%以上。

  规模激进综合征

  而在规模不断狂飙之下,神州租车却也屡遭消费者投诉。

  近日,李明(化名)就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遭遇。2000年,他开始在北京越野俱乐部当领队,37次进藏,主要是带自驾车队,“从1.3L的威驰到6L的悍马都开进藏区,对藏区路线非常熟悉”。

  李明在神州租车广告上看见低价租车,便邀了三个朋友进藏游。他们原本的计划是,一行人先从北京飞到西宁,再从西宁自驾入藏。

  8月24日,李明在神州租车西宁花园店取车时,店员才告诉他,原本预订的标志207没有了,只能换新凯越手自一体。而必须支付的费用加起来,价格竟然已经达到495元一天。

  时代周报上几大租车官网比较发现,加上保险之类的杂费后,一嗨租车别克凯越总租金245元每天,瑞卡租车别克新凯越门市价178元每天,车速递别克凯越均价则只需157元一天。

  因李明租期为8天,店员建议他换成套餐较为划算,考虑到已经对路线和路况非常熟悉,他只对车稍作检查便开走了。

  第二天中午1点,租车突发故障,李明无奈之下只能停留在荒无人烟的草原之中。

  李明拨打了神州租车的客服热线,对方表示最少要七八个钟头才能过来。但李明等四人一直等到凌晨一两点,救援车才赶过来。

  “好在我们对这边都很熟悉了,早就准备了压缩饼干和羽绒服,不然得冻死。”李明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略显后怕。

  “其实这是个小问题,五六百块买个配件,两个小时就能修好。”多年来带车队进藏的经历使李明对汽车了如指掌。但对方却迟迟不肯即时修理,一定要将车拖回西宁,并要求李明先交4000元拖车费和2000元押金。

  无奈之下的李明不得不又回到了西宁,等待汽车修理完毕。车修理好之后的8月27号,李明再次从西宁出发。

  8月30号中午12点左右,汽车再次发生故障。

  李明等人只得在省道边一直等到次日下午七点左右。“因为当时到成都比到西宁近一点。”这次客服告诉他们,这次会带备用车来,但坏掉的车必须拖到成都修,并且必须准时还车,否则就扣租金的300%作为违约金,也就是迟一天要罚1485元。

  原本1号中午就要还车,同行的三人都早已定好了1号西宁返回北京的机票,只好随车返回西宁,但仍未赶上飞机,只能重新买票,李明则被通知车辆损坏是他个人“驾驶问题”,需按保险定损额赔偿,并且由于李明“未购买不计免赔,需要个人赔偿”。而定损额高达几万元,“事实上4S店几千块就能搞定。”李明对神州租车的做法很不齿。

  整整八天时间,李明等四人的旅程完全被破坏了。

  李明称,店员在推荐套餐时,并未告知套餐中不包含不计免赔服务。而令人费解的是,另一个地区的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套餐确实会比较优惠,并且免费赠送不计免赔服务。

  回到北京后,李明一怒之下就把事情发到微博和天涯。几天后,神州租车西宁分公司经理给他打来电话,“你把网上的东西都删了,我们就只收你8天的租车钱。”

  无独有偶,家住广州的张松(化名)在川藏线自驾游时,选择了在神州租车公司租用2台现代IX35。然而在租用过程中,张松却遇到了下了订单临时无车、病车出租、相互推诿维修责任等问题。

  临行前张松到4S店检查发现,他所租车没有发动机护板,后桥变形,4条轮胎都已经过了磨损线,并且有一条已经开裂。

  直到晚上12点,店长才勉强答应给他们解决轮胎的问题。然而,当问及发动机没有护板会不会出问题时,对方表示:“最多就是机油底被打漏,反正你们有保险,坏了也不怕。”

  川藏线路况不好,异物常被轮胎卷起后击打车底,没有底护板的车便开始漏油,导致汽车抛锚在了海拔4700米的山口,前后100公里没有人烟。

  神州指定的保险公司现场勘察员评估完毕之后,坚持说当地没有公司认可合格的维修厂,车必须拖回成都维修,并且拖车费、县城停车费以及处理人员的食宿费都需要张松承担,门店的人员不断打电话催促张松缴纳更多的维修押金,并在之后划走了张松的1万元押金。

  张松对于这样的处理异常不满。“我本来租的车就是有问题的。在我拿到车出故障后,保险人员还没有出具定损单,仅仅是更换机油芯这样的维修完全能够在当地解决,更让我愤怒的是当我问他们有没有派人去看过车,他们回答没有,反而张口闭口都是让我交维修押金。”(时代周报)

【编辑:段红彪】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