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背车大王”:车都没了我就解放了

2013年09月13日 08: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没有驾照,不会开车,但52岁的史玉光名下最多时有550辆车。前天,有“背车大王”名号的史玉光,在车管所一口气签了101份《撤销机动车登记决定书》,将自己名下的最后101辆车撤销登记后,他松了了一口气,说“车都没了,我就可以去办低保了”。

  “背车大王”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当初为何去替人“背车”?又为何主动要求注销名下车辆登记?对于这些问题,史玉光在他简陋的出租屋里,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

  “背一车能给二三十,比没饭吃强”

  新京报:当初为何“背车”?

  史玉光:1999年出狱后,一直没找到工作,想领低保吧,又因为我妈还活着,街道办说算上她,平均下来收入水平高,就不给我办低保。那时我在花乡住,平时吃喝都靠朋友救济。有个姓郭的朋友在车市倒腾,认识很多外地人,但外地人又没办法买车,说借我身份证做“背车”。正好我那时还没找到工作,没钱花,就答应了。

  新京报:“背”一辆车能给你多少钱?

  史玉光:一般给二三十,最高五十元。你想想,一天能背二三十辆车,就能有五六百。2005年5、6月份就这么火。但上面的“老板”才拿大头,办一辆“背户”车能有上千元。

  新京报:当时没考虑过“背车”风险?

  史玉光:也担心过,开始“背车”后还专门去车管所,借口自己身份证被人骗去“背车”了,会不会以后出事进监狱,当时一个警官答复我说,只要车没出事就行。听到这个答复后,我就放心了,决定继续“背车”。因为当时我再不赚点钱,可能就自杀了,盗窃抢劫我没那胆,也没能力,更不想再进监狱。

  在监狱呆了13年什么滋味?我可不想再承受了,也不想让哥哥、姐姐、母亲再去监狱,排几小时的队,才能和我说上15-20分钟的话。我宁愿当要饭的,也不能进监狱,自由的滋味太宝贵了。

  “担心名下车出杀人案,还真发生了”

  新京报:用你身份证买车的都是什么人?

  史玉光:有10%是北京人,买车想闯红灯推卸责任,干坏事的,剩下90%都是外地人。其中,也有人想好好用,但有人也是想开着我名下的车,去外面惹事什么的。

  新京报:给你带来的第一个麻烦是什么?

  史玉光:2006年,有人开着我名下的一辆车到通州马驹桥买羊,结果用700元假钱骗人。我当时就想,只要不让我进监狱就行。其实,我还担心有人用我名下的车去干杀人抢劫的事儿,但这就真发生了。2006年初,大兴刑警队说我名下的车涉嫌杀人案,4个小伙子载着一个小姑娘,到半路上把人家杀了。民警电话问了我十分钟,后来也没有下文了,应该是找到凶手,没我事了。

  新京报:有没有真让自己惹上麻烦的时候?

  史玉光:有。2006年大年初二晚上,名下一辆面包车在大兴肇事逃逸。被撞的车主就把我告上法庭,要我赔8000多,我哪有钱赔,就让法院强制执行。法警到我家,发现就一张床、一个杂牌17寸彩电、一个不能制冷的冰箱。最后没办法只司法拘留了我15天。

  新京报:因为背车经常被警察找吗?

  史玉光:这半年好多了,以前总有警察给我打电话,我就说自己附近是哪家派出所,让他们到派出所接我去。因“背车”,以前欠国家养路费400万左右,算上违章罚单,得有上千万。母亲去世后做公证时,我要求放弃继承遗产,这样我名下没什么财产,不被执行没收。

  “就因为名下有百多辆车,低保办不了”

  新京报:为什么要注销车辆?

  史玉光:几年前就想过强制注销。我妈2010年去世后,我就想办低保,现在3年了,基本两个月找一次,但因为名下有105辆车,人家不给办,建议我先把名下车注销后再办。等我躺着动不了的时候,靠低保能有几百块钱和面、油等,不至于饿死。

  新京报:注销名下车辆好办吗?

  史玉光:不好办,主要是找不到车主。2011年还登过电视广告,让开我名下车的人跟我联系,但没人联系。到现在,我只电话联系过5个车主,也是他们想补车牌、行驶证什么的,不愿配合我注销。车管所警察让我找律师,但律师费上千上万的,哪请得起。

  新京报:这次是如何注销的?

  史玉光:同行一个姓施的“大姐大”名下有上千车牌被强制注销,我就盼着有一天这事曝光,我也能撤销。我给她打电话问了,她说你可以试着去注销。后来一家媒体记者答应帮我注销,两天就成了。一直以为名下105辆,昨天才知道有4辆又被注销了,我都不知道。

  新京报:注销车辆后打算怎样生活?

  史玉光:现在心里踏实了,准备办低保。我想等女朋友回来跟她商量一下,我俩好了10年,如果领了结婚证,说不定可以领两份低保,看她是不是愿意和我拿证了。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