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目前全国35-50岁司机占45% 20年后老年司机剧增

2013年09月17日 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华南理工大学举行“设计与人因工程”国际专题研讨会,会上透露中国老年司机的重要趋势:目前中国1%的司机年过花甲,10%的司机年过半百,35岁至50岁的司机占总数45%。20年后,第一个数量庞大的老龄司机群体将在中国形成。汽车需要为老龄司机做些什么?这也是研讨会上引起热议的一个重点。 

  预测:

  三四十岁的司机

  到60岁离不开汽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王颖在做智能交通时代汽车与人机交互设计评估报告说,根据公安部交通科学研究所统计数据,目前中国1%的司机超过60岁,10%的司机超过50岁,35岁至50岁的司机占总数45%。20年后,一个数量庞大的老龄司机群体将在中国形成。

  为什么会得出这个结论?王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目前30多岁40岁的司机,大多已是非职业司机,而是成长于汽车社会的一代。“到了60岁,他们还是离不开汽车。”

  王颖曾在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在美国期间,她专项研究过美国老龄司机的驾驶行为、以及美国汽车与人的关系。她说,美国有15%的司机超过65岁,他们或是被迫使用汽车,或是自己离不开汽车。“美国有一项针对老年人的调查,在老年人最害怕的十件事中,失去驾驶权排第二,排在糖尿病之前。”——王颖认为,未来驾驶汽车将是老人幸福指数的一个重要指标。“开不了车,这将成为老人害怕的一个事情。”

  根据王颖的调查,在美国,老年人司机车祸比率和25~35岁的青年相同,“不是最安全的,更不是最危险的。”她说,最安全的是35~45岁的司机,最危险的则是15岁半到21岁的司机。

  美国和中国的明显区别是:美国没有限制司机年龄,中国则年龄限制在70岁之前。不过中国的这个年龄限制,王颖认为将来很可能发生变化。

  她认为,在中国、特别是类似“北上广”大城市中,随着老年人逐渐和子女分开居住,自身驾驶习惯、“驾驶依恋”的形成,以及居住方式的改变(比如会选择在空气清新的远郊居住),第一个数量庞大的老龄司机群体就会形成。

  困扰:老年司机受电子设备干扰

  64岁的杨克生,有近10年车龄。他现在开的是一辆旧款、白色的自动波汽车。退休后的生活是在家带孙子、出去散步、游泳,至于出外访客或旅游,则采用汽车代步。

  汽车是他的好朋友。由于坚持锻炼,饮食健康,杨克生有着不错的身体素质。他没想过放弃汽车,“开到70岁吧,70岁后开就违法了。”由于迈入老年人行列,他的车也越开越稳——其实是越来越慢。对比马路上一些随意切线、横冲直撞的年轻人,杨克生觉得自己属于安全的驾驶群体。“要做的安全提示,比较稳定的速度,这些我都遵守得很好。”

  由于开车很稳健,杨克生在60岁之后没有收过一张罚单,没有出过一单车祸,只是有一次停在公众车位时,被一辆飞驰而过的摩托车撞坏倒后镜。不过杨克生在某些时候,也会觉得力不从心。“比如要到近郊一个陌生的地方,地图找不到,导航系统会分散我的注意力,这个时候比较麻烦。”

  副教授王颖的父亲也有类似烦恼。王颖说,父亲今年60岁,住在西安。“对我爸来说,汽车里的所有电子设备都是技术堆砌、都是在干扰的。导航系统会影响他开车,但城市的路况变化很大,有时1小时的路,他兜转、找路,要花上3个小时。”

  导航是一个麻烦,语音系统也是一个麻烦。杨克生尝试过使用语音对话系统,但他发现频率太快了,“没办法让语速慢一点。”

  小调查:

  能开就不放弃汽车

  记者采访l 10位司机,他们的年龄都在30~45岁之间,年收入介乎6万~30万元。他们的回答是只要能开,并不打算在迈入老年后放弃汽车,“不过当然会少开,开得更稳当。”

  34岁的“@五柳士”说,他的父亲就是一名老龄司机。“要出个门,自己开车就好,自由自在。只要服从交通管理,定期体检,开慢点、稳点,会有什么问题呢?”

  42岁的网友“修特先生”说,20年后会选择住番禺,自己的小孩会在市区住。他希望自己还能开车,方便出入。“会少开,但开不开和能不能开是两回事。”

  解决建议:

  针对老人特点优化功能

  在王颖看来,针对老年人做出功能优化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因为老人的反应会变慢,会容易操作失误。比如前面说到的导航系统、语音系统,应该设计、推广一些针对老龄司机的产品。她认为,目前汽车还是不适应老人,如车上自载的很多电子设备无法进行音速、音律的选择,应该加强这方面优化。

  其次,预警系统一定要强化。“除了安全带和气囊,还有很多预警系统,可以给老人更强的安全保障。”王颖介绍,比如对人疲劳状态的监测,对瞳孔变化、血压变化、“点头率”、“摆头率”、方向盘飘移等驾驶状态数据的记录和预警,将有助于老人安全驾驶。

  至于研讨会上提出的汽车功能优化,大家当然表示认可。“@五柳士”说,不单是汽车功能,整个驾驶环境设计都应考虑老龄司机的群体特征。“如果可行,甚至可以在老人驾驶的汽车贴个标志,提醒大家让让道,就像校车那样。”(文/记者陈翔 通讯员吴夏曦)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