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停路边不入小区 蹭停车位容易占小便宜吃大亏

2013年09月17日 09:1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某小区外的道路上停满了小车。

  不少小区业主给本报记者报料,时下秋高气爽,随着诸多新建楼盘小区的入住率开始增加,小区周边道路出现了“蹭物管省停车费”一族。在省下停车费的同时,还可以享受物业管理。除此之外,小区周边的加油站、银行、商场等有物业管理或者监控摄像头,又不收费的公共场所成为蹭族的最爱。心理专家分析,“蹭族”其实蹭的是心理平衡。

  为省物业费将车停路边

  近日,不少小区业主给本报记者报料,一些业主小区有车位不停,为了省每月200元左右的停车费,干脆把车停在小区周边的道路上,尤其偏爱小区的进出口,在省下停车费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小区物业管理。

  家住中山南区某新交楼小区的肖先生日前比较苦恼,随着小区入住率逐渐增加,在小区的停车位还有盈余的情况下,小区周边的道路,特别是小区进出口附近的位置经常有车停在路边。而肖先生平时上班都比较忙,每天回家的时间也比较晚,道路两边都是车。用肖先生的话说,就是每次驾车到了家门口还要考一遍路试。肖先生介绍,他们小区的室外停车场每个月是150元停车费,地下停车场是250元。价格其实也不贵,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车主要停靠在路边省停车费,这明显是蹭公共资源。

  不仅是南区,记者在中山市居住环境和高端楼盘较多的东区了解到,小区门前商铺的停车位,银行和行政办公区的开放式公共停车位,很多车辆都停放在此过夜。

  小区门口停车成常态

  在公共停车场停放过夜的车主吴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以前和父母一起住在石岐的老小区,这些小区是没有物业管理的,因此也不用交停车费,现在搬到新楼房这边,平时住的也不多,如果把车停放在小区里面,每次进出都要拿卡,而且还要缴费,感觉在新房子不像一个家,更像是住酒店。小区的物业管理在业界比较有口碑,干脆就把车停放在小区门口附近,万一有人怀有不好的想法,小区的物业保安也可以看到。

  “小区周边有公共停车位就想停放在这边,反正有摄像头监控,车辆安全又不用交停车费,一举两得。”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停在小区里面每次还是要找车位,不是每次都有离家较近的车位预留空位,与其停在离家较远的位置,还不如直接把车停放在小区旁边的公共车位,虽然下车后会走进去略远一点,也免去了来回找车位的麻烦,还可以省停车费,何乐而不为。

  对此,小区的居民明显有意见。车主吴小姐表示,停在小区门口太影响出入了,本来进小区要刷卡就耽误时间,有其他车辆再停放在门口就更影响出入了。本来小区就是一个品牌和形象都比较好的楼盘,外面车辆停放一乱,就影响小区的形象了。“看看这些人,都开上车了,还差停车费吗?用私家车占用公共资源,真丢人。

  加油站成小区住户停车场

  记者深夜走访发现,通常小区周边的商铺前的停车位不仅爆满,甚至连银行前面的停车位,也停了不少车辆。除了这些划有停车位的地方,在西区没有划停车位的小区门口居然停了近二十辆车,而小区对面的加油站,也停了六辆车。

  “把车放在这里过夜的车主都是对面小区的住户,把车停在这里就是省停车费。加油站不仅有工作人员随时进出,还有摄像头监控全方位监控,而且还不用交任何费用。”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加油站有一个功能就是服务车主,有些车主只是路过加油站,过来休息或者上个洗手间,把车停在路边,我们也很欢迎,但是经常把车放在这里过夜,车主就太没有公德心了。最高峰时一个晚上有十几辆车停放过夜,万一车辆出现被盗或者擦花等意外情况,难免也会给加油站带来麻烦,加油站后来采取了一些隔离的措施,现在在有限的区域里面,每天仍然有几辆车停放在这里过夜。”

  蹭停车位容易占便宜吃大亏

  中山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室副主任、博士后党西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首先看这些蹭族蹭的是什么资源。现在的公共资源本身就是用来服务市民的公共设施,如路边的一些公共停车位,这类公共资源建议多开放,也不存在蹭不蹭的问题,另一个问题就是由企事业单位提供的服务,这类服务虽然也是免费,但是由企事业单位付出了成本。比如,银行或者加油站的停车位。蹭这类公共资源,就有失公德,体现了对他人产权的不尊重,也影响整个城市的素质和形象。

  蹭族不是真的可以节约多少钱的问题,而主要是体现在心态平衡上。中山市心理学专家甘露春告诉记者,如今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贫富差距也越拉越大,很多人总认为自己不如人家,希望通过蹭公共资源,以少付出或者不付出来拉近差距。

  中山市汽车维修与驾驶员培训协会理事范良寅表示,尽管有车主把车停在有摄像头监控,或者认为有物业管理的地方,因为车主并没有付出,或者购买服务,一旦车辆发生抢盗,或者被划花,监控设备也只能作为一种证据的收集工具,并不能避免车辆被损害的事实。“有些车主不愿意多花几元钱交停车费,认为把车停在外面,出事了还有保险可以赔付,其实很多保险并不可以全赔的,而且保险报多了,影响来年的保险费的折扣,成本更大。”(文/记者潘 斌 图/记者罗知锋)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