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众致力无事故驾驶 辅助系统保乘客行人安全

2013年09月18日 09: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个人交通正面临着日益严峻的挑战。本着对车主和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安全负责的理念,大众汽车立下目标,紧紧围绕着“零伤亡愿景”(Vision Zero)的理念,探索能够显著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和减少事故绝对数量的各种方法。日前,在大众汽车总部沃尔夫斯堡,北京青年报记者亲身体验了大众汽车即将应用于量产车型上的各种创新驾驶辅助技术。

  大众汽车重点关注的研发领域包括:提高车辆对周围环境影响及对交通事件的预判应对,协助驾驶员应对具有挑战性的交通情况,提高驾乘人员和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安全,避免事故和严重伤害。除了能在驾驶员未及时作出反应时自动施加紧急制动的行人监测辅助系统之外,大众汽车还推出了通过智能手机遥控汽车自动泊入或驶出狭窄停车位的泊车辅助系统。此外,大众汽车也正在开发一种能让汽车以全自动引导驾驶方式通过道路施工区域的辅助系统,以及一种能在驾驶员突发疾病时自动操控车辆直至自动安全制动停车的系统。

  更简便的自动泊车及移车系统

  前两代自动泊车系统可以在水平和垂直方向找到比车身长80厘米的车位,并顺利停进去,无需要驾驶者操作方向盘。“Park Assist 3.0”泊车辅助系统的功能则进一步升级。泊车辅助系统可以探测车位并显示确切的车位类型以供选择。遇到前方有障碍物的紧急情况时,“Park Assist 3.0”泊车辅助系统可以自动施加制动。通过测定四个车轮的精确位置,车辆可以准确地停泊在路肩上。

  在越来越拥挤的城市,我们经常会遭遇使用自动泊车停进很窄的车位,但却很难打开门出来。在这种情况下,大众汽车研发的“遥控泊车辅助系统”便可大显身手。使用该系统需要安装“线控换挡”变速箱,它能在驾驶员不在车内的情况下将车辆泊入或驶出停车位。

  将四周路况尽收眼底的Area View 2

  基于摄像头的Area View全景摄像监控系统首次在2010年配置于大众汽车的途锐车型。Area View全景摄像系统配备四个摄像头,可以捕捉到车辆周边环境的视图,并显示在仪表板的触摸屏上。大众汽车目前正在开发第二代周边环境监控系统,功能更强大、分辨率更高,并具有障碍物探测功能和新的3D鸟瞰视图。当泊车或驶出停车位时,Area View 2第二代全景摄像系统不仅会精确显示可用空间,还会标出识别到的障碍物并根据转向角显示行驶路线。此外,它还能显示所选停车位,以帮助驾驶员泊车。这就确保车辆会开到驾驶员想要的停车位置上。通过“Top View”鸟瞰模式,驾驶员甚至能以“精准到毫米”的精度将车辆驶入极其狭窄的位置。

  突发状况下的半自动驾驶系统

  对于车道保持系统,我们都不陌生。大众汽车则构想出了一项更先进的“车道保持”改进方案,并结合“Emergency Assist”紧急辅助系统对突然失去控制的车辆进行保护。当系统探测到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的情况,会先发出警告。如果驾驶员不重新施加控制,系统会发出视觉和声音警告,并通过震动制动踏板来发出触觉警报,请求驾驶员恢复驾驶控制。如果驾驶员仍没有任何转向动作,“Lane Assist”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会保持运行,并持续进行适度的反向修正转向——前提是系统能探测到车道线,以避免汽车偏离车道。为警告周围车辆,警示灯会自动启动,系统还会启动轻微制动,直到车辆停下为止,除非驾驶员在中途做出反应。为了尽量避免碰撞前方车辆,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也会启动。如果探测到前方有速度较慢的车辆,系统就会自动调整行驶速度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几个驾驶辅助系统配合使用,“最美司机”那样的悲剧将不会发生。

  安全通过设置护栏的窄路

  通过施工区域是最让驾驶员们缺乏安全感的情形之一。施工会使车道变窄,而且路上会设置塔架、指示灯或临时护栏,车辆往往还要绕过近在咫尺的大型施工运料车,这些都使施工区域成为了许多人眼中的危险区域。针对此,大众汽车对“Lane Assist”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进行进一步开发,增添了施工区域辅助功能。根据对车道两旁物体以及其他车辆的准确了解,在典型的施工区域下为驾驶员提供转向提示。同时还有ACC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和制动辅助系统提供支持。在超车和与它车并排行驶时,车辆与两侧其他车辆之间的距离会变化,此时,该系统会提供多种辅助,例如进行纠正性转向干预,或自动施加制动。

  另外,“Optical Driver Assist”驾驶员光学辅助系统还能在夜间进一步提高施工区域行车的安全度。在光线不足或黑暗的状况下,它可以把两条静态光带投射到驾驶员前方的车道上,对施工区域行驶和窄道行车起到辅助作用。这样驾驶员就能更好地估算剩余车道宽度以及自己车辆的位置。

  检测看不见的车辆

  Car2X车辆智能交互系统是车辆与车辆以及车辆与交通基础设施之间的信息交换。可以把它看成是能够“瞭望转角路况”的“传感器”。即使在有视觉障碍的情况下,它也能获取附近车辆的信息,并传递给驾驶辅助系统。

  行人突然横穿马路是道路交通中最大的事故风险之一。为防止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碰撞,或者至少降低车辆撞击时的速度,大众汽车开发了具有“Pedestrian Monitoring”行人监测功能的城市紧急制动系统。该系统利用集成环境传感器(单色摄像头与雷达相结合)探测路上或路边的行人。具有行人监测功能的城市紧急制动系统能根据行人的位置、行走速度和移动方向,计算潜在碰撞风险值。如果评估显示风险值很高,该系统就会做好刹车准备,并通过反射光束向驾驶员发出即将发生碰撞的视觉警示,如果危险进一步加剧,系统还会发出制动震动警示。如果驾驶员没有对这些警示信号作出反应,也没有踩下制动踏板,那么该系统就会自动施加紧急制动。该系统可以在两车速度差不超过40公里/小时的范围内避免发生碰撞,也能降低撞击速度。行人监测功能会在车速不超过65公里/小时的情况下保持运行。(记者  李东颖)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