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超豪华车销售遭遇“减速带”

2013年09月18日 09:44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在很多外地人看来,杭州的南山路总会比其他地方更显几分时尚和优雅,在这段不长的街道上,除了有西湖特有的美景、艺术气息浓郁的中国美院、风情万种的咖啡厅酒吧外,此处云集的超豪车城市展厅,也为这条小资街道增添了几道亮色。

  的确,在南山路短短几百米范围内,集结了包括劳斯莱斯、兰博基尼、阿斯顿马丁、玛莎拉蒂、法拉利、保时捷等在内近十家顶级豪车的城市展厅,有些经销店甚至是华东区唯一的授权经销商。

  作为超豪华汽车品牌销售的晴雨表,我们或许能在这条街上感受到今年超豪车市场上的风云变幻……

  直击超豪华车展厅

  进店人气略显冷清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西湖的湖滨路边,繁华的西湖时代广场一层宾利杭州展厅内灯火通明,整个外墙都泛着优雅的金色。

  门外,醒目的“宾利杭州”的店名,在提醒我们这家店的尊贵身份。

  展厅的中央,陈列着四台宾利样车,除了我们熟悉的幕尚、欧陆GT、超级跑车敞篷版ISR车型外,宾利6月份刚推上中国市场并接受预定的新飞驰也在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宾利还首次把全球媒体试驾会安排在了北京。

  虽然是周末,但宽敞的展厅这里人气还是略显冷清,偶尔有几拨客人进来做简短的咨询,便低调的离开。更多的时候,店门外经过的市民和游客,会被店内这些身价不菲的车子所吸引,掏出手机隔着玻璃远远地拍两张照片作为留念。

  宾利杭州市场经理黄魏对记者坦言,因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宾利今年在浙江市场也受到了不少冲击,跟往年相比,他们店在销量上有所下降。

  这家覆盖浙江全省的经销店也曾有过傲人的销售业绩,2011年曾达到过巅峰,全年售出199台车,这个成绩在全球156家经销店中高居第三。

  不过,黄魏介绍,随着宾利在浙江二线城市网络布局的增加,从去年年底到今年上半年,他们已经陆续在宁波、金华、温州、绍兴等地布置了网点。

  “此外,宾利欧陆飞驰的停产也给我们的销量带来了困扰,因为在过去这款车差不多占了我们销售份额的60%左右。”黄魏不无担忧地说,“不过,还好今年上海车展上新飞驰已经接受预定,从现在的预定情况来看还是比较乐观的。”

  黄魏说,尽管这两年销量有所下滑,宾利杭州店还能稳居全球10大经销商行列。

  超豪华车在华遇到“减速带”

  年轻新富成为浙江车市新亮点

  宾利销量的下滑在杭州并不是个案,同样是在南山路上,记者随后走访了多家超豪华车门店,包括玛莎拉蒂、法拉利在内,大部分时间展厅都显得比较冷清。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超豪华车在中国销售就遭遇到了“减速带”。有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超豪华车市场销量仅为915辆,与2012年相比同比下滑35.5%。

  以兰博基尼为例,2009在中国销量为80辆,2010年突然增长到206辆,2011年继续飙升至342辆,2012年2012年兰博基尼宣布全球销量为2083辆,其中中国市场就占了15%的份额。但是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增长后,2013年兰博基尼在中国的销量突然进入了停滞期。

  另有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法拉利在中国销售的汽车数量比2012年同期下降了12.5%,宾利汽车在中国的销量比同期下降了23%。

  不断下滑的销量让这些经销商也变得更加谨慎,这一点从2013年上海车展中就可以直接体现。在本届车展中,超豪华车品牌的展台上不见了概念车,取而代之的全部是在售车型。

  汽车业内人士张建业分析,导致超豪华车市场下滑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近几年来国内经济速度的放缓,对浙江民营企业家有所影响;另一方面是中央对奢侈品消费方面在舆论宣传,对这方面的消费也起到了抑制作用。

  不过,为了稳住超豪华车在中国市场上的销量,很多超豪华汽车品牌正在着手向一些二三线城市设立经销商。比如劳斯莱斯在2012年就在西安设立了新的经销商,主要为通过矿业和建筑业发家的新客户提供服务,同时温州的劳斯莱斯经销商也在今年1月开设,在这劳斯莱斯的体系中也是不多见的。

  此外,作为全球最炙手可热的汽车消费市场,各大超豪华车企业也纷纷开始将中国作为概念车和新车的首发地,今年宾利的新飞驰全球媒体试驾就首次安排在了中国举行。

  中国新富人群的年轻化趋势,也成为一些品牌的关注点。宾利汽车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沃尔夫冈·施莱柏今年4月接受媒体时就表示,他们在销售中发现,中国市场的宾利车主,平均年龄在35~36岁之间,大大低于全球宾利车主55~56岁的平均年龄。因此,宾利早前推出的全新飞驰,则更多迎合了中国年轻人的需求。

  对此,有人业内人士认为,与低调的中国第一代富豪们不同,新兴的富豪们以及正在走上接班人岗位的富二代们,将成为超豪华车市场的生力军。采访中,阿斯顿·马丁市场部的工作人员就向记者透露:“跟去年同期相比,马丁今年的销量还略有上涨,其中很大一块就是从国内留学回来的年轻人,有些人甚至购入阿斯顿·马丁就是作为婚车使用。”

  夹缝中求生存

  超豪华车也着手进军SUV市场

  一直关注着第65届德国法兰克福车展的米卡迪4S店总经理张建业,今年注意到了另一个重要的信号,“劳斯莱斯也打算开始做SUV了。”

  在此次的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上,劳斯莱斯CEO Torsten Mueller-Oetvoe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紧锣密鼓考虑进军SUV领域,SUV细分市场非常引人注目,在经济危机时期表现异常稳定,我认为豪华SUV将得以发展。”

  此外,宾利和兰博基尼也透露了计划开发SUV意向,其中宾利成为最早落实SUV项目的超豪华品牌。在今年的7月份,宾利汽车就已确认称,从母公司大众汽车处获准研发投产SUV,旗下产品阵容将新增第四款车型。宾利SUV将从2016年开始起销售,由宾利位于英国克鲁郡(Crewe)总部的工厂生产。未来3年内,宾利将在总部投资超过8亿英镑,开发SUV及其他新车型。

  另外,也有媒体披露,菲亚特计划发布玛莎拉蒂品牌SUV,有望2015年投产。

  在张建业看来,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也许是看到SUV市场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吧,顶级豪车也不得不将目光投向这块他们一直没有涉足的市场,显然,这样的转型与中东市场和中国市场的消费习惯密不可分。”(记者 蓝震)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