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营长安欧洲中心 直击汽车设计全过程

2013年09月18日 09:57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对于汽车的使用,大家并不陌生。可对于汽车的设计过程,人们却知之甚少。近日,记者参观了长安汽车位于意大利都灵的设计中心,目睹了一辆汽车从无到有的全过程。而这一切,在过去都属于绝密的商业信息。

  进入前

  寄存手机掏空口袋

  在意大利都灵的利沃利,有一座绿树掩映、设计别致的建筑。这里,就是长安汽车的欧洲设计中心。平时,它的大门极少打开,哪怕在当地人眼里,这里也是“神秘之地”。北京时间上周五,记者有幸走进这里——这也是自建成后,长安欧洲中心首次对外开放。

  2003年,长安汽车在都灵设立代表处。十年过去,这里逐渐演化发展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造型设计中心。邻近于“汽车王国”菲亚特,以及意大利浓厚的艺术文化底蕴,让近年来长安汽车的设计突飞猛进。在这里,先后设计出奔奔、CX20、CX30、CS35、睿骋、逸动、致尚XT、CS75等一大批长安汽车的王牌产品。

  在过去,这里的一切属于商业机密。哪怕这一次对媒体开放,也是有限制的。例如,所有人在进入这栋建筑前,都必须交出掏空口袋,交出一切随身物品——连手机都不能带,更别提照相机、摄像机了。严格的安检,让不少同行感叹:“在我所经历的参观,这一次最严格!”

  四大流程

  汽车从“无”到“有”

  一旦进入这里,束缚感立刻消失了。长安汽车将汽车设计的全过程,毫无保留地向我们开放。汽车怎样从“无”到“有”,逐渐清晰。

  第一步:头脑风暴。在这一步,与其说是汽车设计,不如说是艺术创作。这个区域的办公室中,挂满了设计师手绘的构想图——不少画面所表现的,甚至不像一辆车。“在这里需要天马行空,尽可能发挥创造力。”主管康斯坦逊告诉记者。

  第二步:产品设计。在这里,产品设计师们必须将创意设计师的作品,转化为可供实际生产的设计图。弯曲度过大的曲线,必须改小;钢板长度不合时宜, 就得缩短。很多情况下,为了一个小细节,两边的设计师们,会争论到面红耳赤。在这里,电脑被大量运用,汽车的各部分尺寸也会被确定。

  第三步,数据制作。接下来该工程师上场了。在这里,工程师会根据设计图,在电脑中建立汽车的“虚拟模型”;完成后,又会有一组工程师,对“虚拟模型”进行渲染,直到形成效果图或动画。为了效果图或者动画更逼真,他们甚至还有一项特别任务——到世界各地旅游,拍下各种场景,与汽车画面合成。“很多时候,汽车某个场景很漂亮,换一个场景就未必。如果设计出来的车,无法做到适应各种环境,就得倒退修改甚至重做。”该部门主管卡米纳蒂表示。

  第四步:模型制作。数据制作完成后,汽车设计便进入了“实战”——通常,模型师会根据1/3或者1/4的比例,先制作几个小号的汽车模型。制作这些模型的材料,通常是松软、易修改的油泥。油泥模型全凭手工制作。在这里,有多位“大师级”的模型师。他们仅仅依靠手工,就可以把模型的尺寸精确到厘米级。在小号模型制作完毕后,设计师们还会做一个与原车同等大小的模型。为了保持坚固程度,大模型的材料除了油泥外,还会加入泡沫以及金属材料。最后,进入喷漆房上色后,便产生了我们在车展上所能看到的“概念车”。一旦概念车得到大家的认可,车辆便可投入生产了。

  全球化

  中国汽车的出路

  长安汽车欧洲中心,是中国汽车全球化的缩影。在世界范围内,长安还在中国本土以及日本建立设计中心,设计师来自十多个国家,总数接近300人。长安欧洲设计中心总经理陈政告诉记者,把这样一个“多国部队”融合在一起的关键,是思想的沟通交流。他透露,一辆车完成设计的“标准流程”为10个月。但在这里,在不断修改中,时间常常会拖到一年多。“来自不同国家的设计师,经常会产生思想的碰撞。碰撞会有纠结,但纠结过后,往往意味着进步。”

  尽管在国外设立研究中心并不容易,但在长安看来,这是中国汽车全球化必须要走过的道路。“我们生产出来的产品,不仅要考虑中国人的使用习惯,还要考虑世界上其他人的使用习惯。”长安汽车党委书记、副总裁朱华荣介绍,在海外建立设计中心的目的,就是为了整合全球资源。在长安,拥有20年以上开发经验的设计人员不在少数,其中甚至不乏来自宝马、斯巴鲁等知名车企的高手。“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汽车一定会在全球化的道路上,迎来更多的收获。”(记者 赵路)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