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无车日不限行交通压力仍大 早高峰严重拥堵

2013年09月23日 07:3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南锣鼓巷禁止机动车驶入。京华时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昨晚,国贸桥拥堵严重。新华社发

  昨天是世界无车日,也是中秋小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机动车不限行,故早高峰期间交通压力较大,系严重拥堵,“无车日”变身“堵车日”。

  此外,在南锣鼓巷、王府井、奥林匹克公园附近设立了三个无车区,目的是倡导市民乘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记者探访发现,这些无车区周边车辆减少并不明显,一些无车区周边停车位仍为爆满状态。

  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李秋萌 孙雪梅

  □政策

  按照相关要求,9月22日自上午10点至晚10点,北京有3个路段被设定为“无车区”。其间,交管部门将协助倡议的执行,对过往车流进行引导。

  □举措

  多部门车辆停驶

  在无车日中,北京市多个政府部门做出表率,无论是私家车还是公务车都要停驶。

  直到上午9点多,位于东城区东四北大街钱粮胡同、育群胡同内的区委区政府大院内,一直都没有一辆汽车进入。截至昨晚6时,辖区内106家行政事业单位所有公车当日全部停驶,3590辆工作人员私人用车也响应号召全部停止使用。

  此外,市住建委、市环保局也参与了“无车日”行动,倡议公务员停驶公务车和私家车。

  □探访

  南锣鼓巷 住户停车被劝阻

  昨天,记者在南锣鼓巷与东棉花胡同的交叉口看到,几个锥筒将通往南锣鼓巷的道路挡住,几位协管员不断劝说试图进入胡同的车主。

  “我家就在胡同里,家门外有停车位,但是却不让我进去”,市民李先生说,起初他以为是交通管制,“根本没听过‘无车日’,还好只有一天,可以忍受”。

  王府井大街 周边车辆未减少

  昨天上午10点,王府井大街灯市口大街西口已经摆上锥筒,提示牌上注明“前方无车区请绕行”。一名交警正忙着指挥交通,其间不时有私家车直冲过来想继续北行,都被这位交警摆摆手拦下,示意其拐弯儿。但对于公交车交警会给予放行。

  无车区的设置是否让这些区域车辆减少了呢?

  据附近多家停车场工作人员称,王府井属重要商业区,昨天停车状况较平日并未减少,依旧饱满。

  未见禁行标志牌 奥林匹克公园

  昨天上午11点多,奥林匹克公园以及鸟巢周边的道路车流量比较大。记者在周边多条道路寻找,并未看到有关无车区的任何疏导或提示的标识,国家体育场北路、大屯路、慧中路等都在正常通行。

  记者看到,奥林匹克公园南门附近的湖景东路旁的空地内,已有二十余辆车停放,一些车主表示,停在此处只是为了方便,并不了解无车日和无车区。

  □数据

  早高峰车流 严重拥堵

  记者昨天从市交管局获悉,昨天是“无车日”,同时也是小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机动车不限行,早高峰期间交通压力较大,为严重拥堵状态。上午8点,全路网交通指数达到8.2,处于严重拥堵。

  上午8点半左右,交通指数已下降到中度拥堵状态,至9点半,全路网恢复到基本畅通。

  地铁客流 相对减少

  昨天,市交通委表示,从昨天早高峰看,地铁客流量并无增加的迹象。截至中午12点,地铁10号线国贸站区客流量为13万人次,而以往的工作日客流量在14万人次以上。

  国贸站区相关负责人称,昨天是节后第一个工作日,部分企业可能不上班,加上不限行开车的人较多,自然乘坐地铁的客流要少。但同时也反映出市民对无车日放弃开车转乘公共交通的意识并不强。

  □专家

  无车区范围应细考量

  据了解,王府井大街的无车区仅有600余米,而南锣鼓巷的长度也不足1000米。到底设立无车区有怎样的效果,如何划分更佳更合理呢?是否应对有车而不开的车主进行奖励呢?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认为,无车区范围应该设置在哪儿以及范围多大需要仔细考量,

  如果范围太小,而且标识不明显,就起不到宣传效果,但如果范围过大,可能人为占用道路资源,阻断路网通行,造成交通拥堵现象。她认为,无车区应该设在车流量不太大的地方,但为了提高影响力还应在范围上再进行考量。此外,本市目前对于无车日的宣传还远远不够,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引导。

  对于能否采用奖励的措施,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教授陈艳艳表示,奖励有车而不开的市民对于无车者来说不公平。一些国外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会通过交通补贴的方式鼓励员工,建议国内企业也可采用这种方式鼓励员工绿色出行。

  □相关新闻

  本周五

  议“缓堵议案”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本周五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全体会议将听取并审议关于“加强城市规划管理,标本兼治缓解交通拥堵”议案,并将进行网络直播。

  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近年来常委会会议通常采用全体会议听取“一府两院”报告,然后委员、代表以分组审议的形式履行职务,这样有利于常委会委员和代表更充分地发表审议意见。同时,公民可预约现场进行会议旁听。

  本周日

  6道路改单行

  京华时报讯(记者周鑫)昨天,记者还从市交管部门了解到,自9月29日起,有6条道路的部分路段将调整为单行。

  ◎西经路(北纬路至永安路)禁止机动车由北向南方向行驶

  ◎东经路(永安路至北纬路)禁止机动车由南向北方向行驶

  ◎福长街(南纬路至永安路)禁止机动车由北向南方向行驶

  ◎新农街(北纬路至南纬路)禁止机动车由南向北方向行驶

  ◎和平里中街(和平里西街至和平里东街)禁止机动车由东向西方向行驶

  ◎和平里南街(和平里东街至和平里西街)禁止机动车由西向东方向行驶

【编辑:史建磊】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