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步走”发展战略 特斯拉发展的若干特点

2013年09月23日 09:00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在科技部等部门的支持下,我国从“八五”期间就开始重视电动汽车的研发,在多项政策的引导与促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由于我国汽车工业整体创新能力弱、基础研发和产业化能力尚显不足,我国新能源汽车仍存在规模化销售的成熟车型少、生产成本高、充电不便等突出问题,新能源汽车仍然难以得到普通消费者的青睐,步入寻常百姓家仍然任重而道远。

  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最近Tesla公司的Model S型纯电动车风头正劲,2013年一季度实现盈利,并成为同期北美电动汽车销量冠军。

  “三步走”发展战略

  在发展战略上,Tesla提出“三步走”战略,即先生产面向小众的高端产品,再以中端中等价位使更多顾客可以接受,最后生产大众化的产品。2008年推出的纯电动跑车Roadster,定位高端,价格极贵,但其凭借着0—100km/h加速时间仅需3.7秒的优越性能成为全世界汽车行业的热点。2012年推出的Model S定位中端,售价较Roadster明显降低,销量也成倍提高。他们的目标是实现电池技术突破并大幅度降低成本后,第三代产品售价降至30000美金的平民价格。明年将推出SUV电动汽车。“三步走”战略是Tesla在电动汽车性价比不具备与传统汽车竞争能力时采取的策略,在美国的创新土壤中,很多具有强烈环保意识和追求高科技的潮流人士对车辆价格不敏感,因此豪华、智能和高性能的特点使得Tesla作为第三辆或第四辆车进入很多美国富人家庭。我去的时候他们告诉今年上半年销量4000辆,已经扭亏为盈。

  创新产品设计与开发

  2012年6月22日上市的Model S是一款跑车型高端纯电动汽车,外观圆润流畅,内部配置高端。车轴距长达2959mm、全长4978mm、宽1963mm,空间表现非常出色,相当于宝马五系的水平。顶配车型搭载85kWh的镍钴铝锂电池,电动机最大功率310kW,最大扭矩600Nm,最高车速208km/h,续驶里程达482公里,0—100km/h的加速时间4.4秒(Tesla自己的人说仅需3.9秒)。该车型被评为2013年度汽车第一大奖(参评对象包括燃油汽车)。Tesla在电力控制系统上有自己的独特技术。这样一款车是在追求性能卓越的设计理念指导下,融进了多种先进的技术。

  Model S没有复杂的中央控制台按钮,中控操作均通过一块17英寸的超大触摸屏来完成,汽车卫星导航、3G无线通讯等一应俱全。Model Sd动力电池系统集成了7000多节松下18650型号的镍钴铝锂电池单体来提供85kWh的电量,以支持2.1吨重的Model S行驶482公里。为解决数千个电池单体的集成难题,Tesla对这些电池采用了分层管理的设计,每69个电池单元并联成一个电池组,由9个电池组又串联成一个电池块,最后再串联成整块电池板。每个电池单元、电池组和电池方块都有保险丝,每个层级都会有电流、电压和温度的监控,一旦电流过大立刻熔断。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是保证如此复杂的电池板正常运作的关键,这也是Tesla最重要的商业机密。

  为了让有限的电池容量带来更长的续驶里程,Model S采用了高度集成的底盘和全铝合金车身。Model S电池板重约600kg,提供了85kWh的电量(国内电池包一般为10kWh/100kg)。Model S的设计团队将电池、电机、控制系统几乎都集成在了车架上。车架成为了电池外壳的一部分,车体强度也得到增加,在增加安全性的同时,也降低了电池包本身的重量。

  体验营销与电子商务销售模式

  与传统车的经销商网络不同,Tesla采用苹果式的体验店销售模式,这些体验店由Tesla直接管理,与经销商无关,在Tesla的体验店内,顾客只要缴纳5000美元订金,Tesla就会将汽车送货上门。Tesla在销售模式上是首个依托互联网销售的品牌,这些举措都将对传统的汽车营销模式造成冲击。

  Tesla公司计划在2013年,在全球开设25家体验店,其中有一家已落户北京芳草地购物中心,目前处于建店和筹备阶段。

  充电网络建设与服务

  充电问题是电动车进入商业化的又一个重要问题,Tesla提供多种充电方案。其中包括家庭充电,充电速度由充电电压决定,Model S支持240伏和110伏两个电压充电。Tesla还为Model S开发了比单枪充电快一倍的双枪充电技术,充电1小时可行驶99公里。为满足用户长途出行时的充电困扰,Tesla推出了超级充电站(Supercharger)计划。Tesla在它的超级充电站为车主提供了两种可选方案,第一种是免费充电,第二种是有偿更换电池。更换电池的方案过去我们也考虑过,甚至可以考虑电池从整车价格中剔除出去,由专门的电池供应商以租赁方式经营。Tesla承诺,超级充电站针对Tesla的电动汽车用户提供终身免费的充电服务。Tesla的超级充电站能在半小时内为Model S补充足够行驶240公里所需的电量。Tesla计划在2015年前建成100座超级充电站覆盖全美,使用户能够驾驶Tesla电动汽车周游全美。如果充电基础设施实现了全覆盖,犹如无线通讯的基站实现全覆盖一样重要,消费者才能放心地使用。

  从零排放额度交易中获益匪浅

  加州规定,所有的在该州销售的大车企都要满足一定比例的零排放车额度,用分数计算。不达标的车企或者选择交纳罚款,或者从其它车企购买分数,否则就会被逐出加州市场。Tesla每售出一辆电动汽车就能获得零排放车额度,并且作为销量小的车企,自身无需满足额度要求,因此成为零排放车额度的卖家。一季度,Tesla在加州出售零排放车额度,收入约6800万美元。

  (节选自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演讲实录)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