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功力足火候到 四款新时代本土A级车评测

2013年09月23日 10:4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内饰科技感和上档次用料,值得一赞。

  底盘够稳,动力足够,方向盘轻重合适。

  造型没有太大变化,还是熟悉的老样子。

  GA3几乎全系标配ESP。

  尺寸不占优势,但设计非常大胆。

  前脸简洁,富含前卫元素,一看便知专为年轻消

  这不是一部经济小车,而是一部彰显个人审美的个性车。

  致尚XT犀利的线条、协调的比例以及精致的细节无不体现出本土品牌中优秀的工业设计能力。

  车尾向内收紧,性感中还能展现出力量之美。

  实在实用,成熟可靠,艾瑞泽7代表奇瑞最高造车研发水平。

  设计端庄得体,工艺用料下工夫,配置堪称丰富。没有突出优点,但没有明显瑕疵。

  又到“国家队”时刻,这一期主题是:新时代下的本土A级车。入选车型为广汽传祺GA3、致尚XT、艾瑞泽7以及2013款荣威550,这四款车为2013年“国家队”最后一批,同时也是实力最强一批学员。与上两期一样,这四款车级别、身家都不算严格对等,不会让它们正面血拼分出高低。更多通过逐一试驾和深度体验,一探这本土品牌新时代A级车最新实力和一年来的进步。每位参与测试的记者、编辑都严格按照“愉悦指数”测试流程——用眼、手、鼻子、耳朵做工具,品评其设计、做工、舒适性以及易用性——工具虽简单,但最能直接反映车辆真实一面。

  当今中国最好本土轿车,到底好在哪里?下面正式揭晓。

  2013车天下汽车国家队测试第三期

  车多难选 标准提高

  对于A级车,大家并不陌生,有着得体尺寸,适当排量,宽敞空间,齐全配置以及一定水准安全性。无论家庭购买,还是个人使用,A级车都能满足。车市一直有“得A级车者得天下”的说法,至少有一款卖得好A级车,是衡量一个车企能否在车市中立足的唯一标准。

  这些年来,本土车企呈现一种“集体进步”趋势,设计日渐新颖、技术不断更新、工艺始终进步、车型日渐丰富、品牌昂头向上,追根溯源还是A级车先有进步,再陆续推广SUV和B级车上。每一年,本土车企推出许多款A级车,覆盖从入门到 A+级各个细分市场,今年尤甚。筛选时,编辑记者遭遇“车多难选”的甜蜜烦恼,无奈之下,只能提高门槛,入围车型,除符合好看、好开、经济环保等标准之外,还必须够新,够主流。

  设计:从不山寨到有自己特色

  去年国家队,汽车设计这一环节,用得最多为“不山寨”,即不再模仿合资车型的成功设计,这是一大进步。今年在去年基础上,再进一步独立设计,并交出精彩作业。奇瑞不厌其烦强调艾瑞泽7正向开发的背景,长安汽车大胆用“最美两厢车”来形容致尚XT,广汽传祺着重突出GA3全新平台和从零研发的过程。荣威550为四款车型中最年长一位,但今年有进行改款,根据中国消费者喜好对设计进行改进,前大灯便是明显例子。

  不单外观,这四款车车厢也尽可能贴近国人胃口,气派的金属银色装饰、层次丰富的中控台、丰富的储物功能、集成多种按钮的方向盘……无一不是目前家轿主流特质。配色方面,根据目标客户不同,提供更多个性搭配,如全黑和红黑。

  在设计这一环节,参与测评记者编辑都毫不吝啬,给予最高褒奖,一致认为,他们进步巨大,达到或超越同级合资车。四款车摆在一起,不难发现他们不同的设计取向:艾瑞泽7和荣威550端庄稳重,走传统路线,适合家庭;致尚XT和GA3主打运动,俏皮时尚,富有前卫气质,适合年轻人。

  驾驶:好开容易上手

  涡轮增压、双离合变速器,这些合资车尝用噱头技术,已非秘密,本土车企有相应储备,只要有需要便能装上。荣威550由于定位A+级市场,两个全部装上,提升档次;其余三款定位主流A级和入门级A级,以1.6L和自动变速器为主,但是,技术也与时俱进,1.6L发动机多用上VVT可变正时气门技术和全铝制造,自动变速器要求供应商同步更新。

  上手试驾,很快发现这四款车实际表现优于去年的“师兄”们。动力输出更加从容,一改以往低转偏弱形象,怠速时发动机噪音几近于无,急加速产生的“一冲一冲”的不适感基本消失;变速器积极换挡,空有转速不见动力的匹配瑕疵几乎没有。

  除更先进动力系统,这四款车还拥有规格极高的底盘架构,新式四轮独立悬挂、电动助力转向、最新的ESP电子稳定系统、四轮碟刹等科技配置,这些科技配置同级合资车都鲜配有,足见规格之高。麋鹿测试能感受ESP,确实有用,车辆失控时,系统会主动介入,保持车辆可控。

  人性化设计:有瑕疵,但能接受

  四款车型没有一味将乘坐空间最大化,根据定位和需要编排空间。走传统路线的荣威550和艾瑞泽7提供宽敞的前后排空间,尤其后排的纵向与横向,能与B级车媲美。致尚XT和GA3主打运动,尺寸略小,以保证灵活性,但小绝非缺点——后排坐两人刚刚好,只有三人时略微拥挤。

  悬挂软硬程度,乘坐舒适与否,见仁见智,个人认为,四款车底盘调校都偏欧化,较为硬朗,这与近些年来本土车企多请欧洲公司进行调校有关。这种调校可能会牺牲掉部分舒适性,但对降噪有莫大帮助,这四款车中低速降噪都比去年好上许多。

  人性化设计还是有不足,座椅、方向盘难题调节到最恰当位置,中控台按键质感较为一般,仪表盘信息显示,包括巡航在内各种功能的操作略微复杂,需要时间适应。做工倒可以放心,新车气味也控制得好,即便售价较低的GA3和致尚XT,都没有明显瑕疵。

  总结:火候到值得购买

  奇瑞被誉为国内为数不多低调造车的车企之一,在艾瑞泽7上再次强烈感受到这点,其设计和家用车基本素质都堪称当今10万元级主流A级车本土车型的标杆。车厢空间、驾驶表现、乘坐易用性总体来说为良好。试驾前,预计到这款车会不错,试驾后,没想到,它比预想中的还要好。

  荣威550最为年长,但话题和亮点依旧最多,尤其是6挡双离合的启用。完善卓越的机械性能、颇为气派的形象、做工用料一流的车厢,整体成熟度与同为合资车相当,如果手头宽裕,我们强烈建议多花几万元,将这车开回家。

  致尚XT设计思路明确突出,专门针对年轻人,外观设计鲜活明亮,车内用色大胆,动力调校也尽可能年轻,极适合“外观俱乐部”成员。最关键,其售价并不高,比起相近尺寸和设计的合资两厢车,便宜足足有三万元。

  在其他三款车面前,GA3没有太多出彩话题性,它是一辆踏实、成熟的车,功能实在,售价实惠,出色的内在品质很能打动人。在7万~10万元价格领域,GA3算是新潮的超值之选。

  再强调一遍:这不是一次严格意义上的横向对比测试,而是一次“集中检阅”。以往几届“国家队”测试,某些环节必须“手下留情”,今年完全不必,它们进步巨大,能用最严苛标准来品评,丝毫没有另眼相待。(文/图 周伟力)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