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定制商务班车“满月” 准点率逾80%

2013年10月09日 07:3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9月9日,定制公交线路正式通车运营,乘务人员正在迎接第一批乘客。记者 王贵彬 摄

  今天,定制商务班车上路恰好一个月,公交集团已开通27条线路、39个班次的商务班车,1600余名乘客享受到定制服务。昨天,定制商务班车新开18条线路,创单日开通车次之最,885人次乘坐定制公交出行。

  六成乘客为私家车主

  公交集团介绍,在乘坐定制商务班车的乘客中,有60%的人之前自驾车上下班,其中,回龙观流星花园三区至中关村的商务班车线路乘客自驾比例最高,达到了75%。

  定制商务班车为何能吸引市民放弃自驾?家住流星花园三区的李先生算了笔账:他每天驾车从回龙观到中关村,京藏高速费用10元,中关村地区停车一天50元,油费25元,一天单程要85元左右;如选择定制商务班车,整月预订每天单程只需9.2元,一个月可省下1500多元。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定制公交开通之初的目标客户就是平时自驾车通勤的市民。从价格上看,相比自驾车,商务定制公交更有优势。

  定制公交准点率逾80%

  开通一个月以来,定制商务班车总体准点率达8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由于有京通快速路公交专用道作为保障,通州果园至国贸、通州梨园至国贸、管庄远洋一方至国贸、管庄新天地至国贸、通州北至珠江帝景等几条线路的商务班车准点率均超过90%。

  记者跟随管庄远洋一方至国贸的线路进行了一次体验,在京通快速路公交专用道上,商务班车的速度优势十分明显。早高峰时段,从远洋一方小区到国贸全程仅用时35分钟,比乘坐地铁还快10分钟,比自驾车节省近30多分钟。

  十余人定制就可开通

  定制公交平台9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至今,已有19万人上线浏览网页,4000余人注册,2000余人报名预订,6400余人次乘坐了商务班车。

  一个月来,最初的3条线路7个班次140余人,已发展到27条线路39个班次1600余人,乘客增长了10倍。特别是东部有公交专用道地区的商务班车线路客流增长迅速,管庄远洋一方至国贸和果园至国贸已从开通初期的3个班次增加到5个班次。

  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商务班车还将向夜班、接驳轨道交通等方向发展,做到有需求即有服务。“我们网站的需求调查和线路预订一直进行,我们本着条件满足一条就开一条的原则。”

  他建议,有需求的乘客不妨自发与同小区的居民联系或单位为员工定制,如有同样线路需求就集体申请开通定制公交。“按照现有车型看,一个小区有十几个人同时定制一条线路就可开通。”

  ■ 难点

  无公交车道致准点率下降

  相比于东部有依托京通快速公交专用道的定制公交,北部回龙观至中关村方向的商务班车,因所行驶的京藏高速和四环沿线无公交专用道,道路较拥堵,开通最初两日均遭遇无法准点到达的尴尬。公交集团数据显示,在其他无公交专用道的商务班车线路上,也遇到相同情况,准点率仅60%左右。

  家住回龙观的乘客王小姐表示,她看重定制公交准时、有座位,如失去公交优先的优势,这价格显得有些高。“我早起坐首发车也能等上座位,到单位才花4毛钱。”她希望京藏高速和北四环能早点增加公交车道,让定制公交真正跑起来。

  【回应】

  公交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定制商务班车的工作人员通过与乘客协商,已将该线路班车发车时间调整为7:00和7:30两个班次,避开拥堵时段后基本能保证准点。

  停车难拉长“最后一公里”

  随着线路扩展和班次增加,商务班车停车难问题愈加突出。像管庄远洋一方至国贸的商务班车,开通初期3个班次还可勉强停放在小区门口,但目前这条线已增至5个班次,停车受到局限。

  记者早高峰曾在远洋一方小区看到,定制公交车的停车点设在小区北侧路边,这条路是周边小区车走京通快速的必经之道。定制公交停在路侧,虽未占据机动车道,但行人通过会受到影响。在国贸地区,很多大厦门前不具备停车条件,部分乘客到单位步行距离需走10分钟左右。

  【回应】

  公交集团介绍,在市交通委协调下,与朝阳区交通委、远洋一方物业沟通协调,有望本月解决解决停车问题。目前,正在与国贸、中关村等大型商务区积极沟通,力争让班车真正开进社区和商务区,实现“门对门”服务。

  定制公交与普通公交的区别并不意味着是高价公交。定制商务班车打破了单一的公交服务方式,可分流道路车流量压力。

  一辆十米左右的公交车,在静态条件下,所占道路面积相当于两辆小客车,而在行驶状态下,与一辆小客车相差无几,可是一辆商务班车可解决十几人、几十人的出行问题,运行效率是小客车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在路权方面,应给予更多的公交优先权,要将有限的道路资源让给这种运行效率更高的公交出行方式,吸引更多自驾车市民选择公交出行。——交通专家徐康明

    (记者郭超)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