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尾气遥测:让超标车无处遁形

2013年10月09日 08:3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十一”长假后几天的雾霾,让北京市环保投诉咨询举报中心12369这个电话成为名副其实的热线,投诉机动车冒黑烟等尾气污染的数量急剧增加。

  “来信来访,要件件有回复,你先去看看咋测的机动车尾气,回来再给投诉的市民回复吧。”这回,带班班长把我派到了通州九棵树西路机动车尾气遥测现场。

  上午9时,位于通州城区南部的九棵树西路车水马龙。就在同仁堂药店附近,北向两条车道被拦住了一条,南来的机动车只能在两排红色的锥筒间通过。在锥筒的一旁,一辆白色依维柯车敞着后门停在路上,旁边还“散落”着三五样精灵古怪的设备。

  “这就是我们尾气遥测的全部‘家当’。”说话的是通州区机动车排放管理站站长裴志鑫。“别小看这几样东西,全都是高科技!”

  摆在遥测区最南端,也是被测车辆最先经过的一关,是两个相对而立的细长条玻璃镜面,被三脚架支起约35厘米高的“细长条”两端,还有两个忽闪的“眼睛”,这是测速仪。紧挨着它的,又是两个对置而放的仪器,每台上面都有4个直径几厘米大的玻璃镜子。横着看,像摞着的眼镜。竖着看,又仿佛两台老式多镜头相机。“这是遥测设备的核心——光谱仪。”

  裴志鑫一指这几台设备,用尽量通俗的话给我解释:“光谱仪摆放的高度与普通汽车排气管基本相同,右侧是发射端不停地向左侧的反射端发射红外线、紫外线,汽车一通过,仪器就能通过反射光谱实时分析出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汽车尾气的排放浓度。”为了确保仪器的准确,发射端的后面还通过两条长长的管子连着标准气样瓶,每隔3小时就校正一次光谱数据。

  登上遥测车,里面的电脑屏幕不断显示车前方摄像头拍下的车辆号牌。一上午,这套遥测设备“过筛”1500余辆车,逮住30余辆超标车。

  “今儿查到的超标车都是一氧化碳的问题。”工作人员赵佶说,标准规定,车辆尾气中一氧化碳排放浓度体积比不能超过2.5%。而屏幕上,一辆车牌号为京PP0*86的本田轿车,一氧化碳浓度已达13.33%,超标4.3倍!

  “肯定要处罚,而且在进行尾气治理之前还不能上路!”裴志鑫说,环保法规要求,超标排放的车不能上路,违者严肃处理,这相当于给超标车亮红灯。

  “这辆超标车,一定是缺乏日常保养,除了一氧化碳,还会排放很多黏性有机物,在空中飘散时会吸附灰尘,形成PM2.5。”遥测车上开起了小型分析会,从事机动车污染排放控制20多年的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副主任厉凛楠告诉记者,好多年前,小汽车一停,如果能在排气管附近闻到生油味儿,那就是不合格。而现在,要测汽油车排放是否达标,必须得靠专业仪器了。

  “你知道我20年前是怎么检测柴油车尾气的吗?”这位两鬓斑白的“老环保”指了指遥测车旁的仪器说,“那时没有这么多先进设备,为了验出柴油车排放尾气的黑度,我得手持林格曼黑度仪站在排气管那儿,大叫‘猛踩油儿’。你猜结果怎么着?验十次车,我有八次得成熊猫!”

  柴油车排放的黑烟,就是含炭的颗粒物。如今,老厉和他的同事已不再使用林格曼黑度仪,经过培训的检查员用肉眼就能判别。“北京收紧了柴油车的排放标准,现在,只要冒黑烟就超过了林格曼黑度1级,一律判定不合格!”

  老厉是“技术派”,他认为排放标准的升级,就是一次次“技术革命”。“从‘国一’到‘京五’机动车排放标准,13年间北京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尺度4次收紧。”如今,1辆“京五”排放标准的汽车,污染物排放量仅为“国一”排放标准汽车的二十五分之一。

  车增多了,冒黑烟的却基本消失了,但老厉还是不敢乐观。“全市汽车估计要有2%。排放超标,柴油车可能更高些,超标的能达到5%。

  虽比几年前的10%。少了很多,可离理想的状态还差不少。”

  治理机动车排放超标,老厉说就两条:淘汰旧车,严管新车!

  好在前不久出台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中,淘汰老旧机动车仍是“重拳”之一。老厉看了欣慰,连称“看到了希望”。

  不过,在用车超标排放也是“老大难”问题。“电瓶老化、亏电,积炭长期未清理,低速或超速行驶等都会导致汽车尾气排放超标。”老厉说,环保是每个人追求的目标,但很多司机却并不知道,自己对车的不经心,甚至驾驶中的一个坏习惯,都会给自然环境印上污点。

  记者手记

  这次采访,收获不小。机动车不直接排放PM2.5,是许多人不知道的。可机动车尾气中黏黏的硝酸盐、有机质却是形成PM2.5的“主力”。环保部门的实验显示,汽车尾气在空气中静置一天后,PM2.5浓度陡增。更重要的是,很多有机物还是癌症的重要诱因,这不得不让人揪心。

  城市版图正在不停扩张,汽车几乎成了很多人离不开的交通工具。“只要用车,就会产生污染,达标排放也会排放污染物。”但愿厉凛楠这位“老环保”的话,能让更多的车主加入“弃车族”。(记者 王东亮)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