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何时能见电动出租车满街跑 路上难觅空驶车

2013年10月10日 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通州区电动出租车运营10多天,就得到市民热捧。不过,许多网友还是感叹:在路上能拦辆电动出租车得靠运气,电动出租车也有“打车难”。

  昨天记者调查发现,同出门就能见到的黑车相比,打到一辆电动出租车的确比较难。被市民视作“香饽饽”的电动出租车,何时能像城里的出租车一样满大街跑呢?

  电动出租车也有“打车难”

  昨天早晨记者在通州区玉带河大街上粗略统计,7:30至8:30之间,共13辆电动出租车经过,其中只有两辆为空驶车辆,其余车辆皆为载客状态。“偶尔看见电动出租车在路上跑,没想到这么难打。应该多投放些电动出租车。”路边打车的武女士无奈地说。

  在通州区社区网站上,记者看到一部分市民抱怨,电动出租车电召电话打不进去,经常“座席繁忙”。昨天下午,记者尝试拨打电召电话,但5次拨打都占线。对此,通州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召作为缓解打车难的一个重要途径,一定会进一步完善,希望得到市民的谅解。

  本报另一路记者来到房山区政府附近的良乡北关北公交站旁尝试打车,可等了半个多小时也不见一辆电动出租车的踪迹,车站旁的天桥下倒是一溜儿停了三四辆黑车,司机不停地向记者招揽生意。记者又在附近其他大街转了转,发现驶过的电动出租车无一例外都有人乘坐。

  北京房安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刚告诉记者,受电量限制,电动出租车很少会在路上空驶。“房山的电动出租车目前最主要的打车方式是电话叫车,就近分配。每天通过电话叫车的数量约为300到500次,最高时可达到800次。另外我们在繁华商业区、大型社区、地铁等人流密集地区建了电动出租车停车点,司机定点趴活,节省路上来回空驶的电量。”

  并不是所有区县都设置了电召服务,延庆、怀柔、密云、昌平四个区县就未设“叫车电话”,市民只能在街头偶遇或是去电动出租车的专用停车位等候。

  电动出租车投资成本不低

  在路上打不着电动出租车,最主要原因还是车少。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区县电动出租车运营数量不多,基本在100至200辆之间。“以房山目前的情况,在数千辆黑车面前,100辆电动出租车无异于杯水车薪。”李刚这样形容。

  价格低服务优,又受市民的欢迎,为什么不扩大电动出租车的规模呢?李刚告诉记者,电动出租车不像普通的出租车,推广一辆电动出租车,政府需要投入不少钱。

  先抛开电池不算,房山区一辆电动出租车“裸车”的价格约为18.2万元,购车费用全部由政府财政承担。房山电动出租车目前的电池为租用,每辆车电池租金一个月约3750元,四年租用费用18万元。李刚告诉记者,电动出租车电池的寿命一般为五年,目前更换一块电池要15万元左右。

  作为配套设施,房山目前只在闫村建有一座充电站,拥有51个充电桩,该电站为电力公司出资所建,投资约2000万元。未来,新增设的电站预计每座投资约1000多万元,费用将由出租车公司自行承担。充电费用100辆车一年至少要120万元。

  据记者了解,各区县电动出租车的运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但运营企业目前还处于亏损状态,只能在政府的资金补贴支持下经营。

  充电技术和配套设施的不完善也给电动出租车运行带来了困难。“如果能够突破技术难题,提高电池储、蓄电能力,使电池一次充电后车辆续航里程至少达到300公里,大幅缩短充电时间,并研发出多种充电方式,使快充、慢充、家充多种模式相结合。同时加大配套设施建设,扩充电站,合理利用加油站、P+R停车场、旅游景区等公共场地建设快速充电桩,合理规划布局,那时候,新能源车将能更好发挥绿色出行的作用。”李刚说。

  “十二五”期间房山通州达千辆

  尽管成本不菲,但各区县依然表示会继续推广电动出租车。今年年底,房山将再增加200辆电动出租车;“十二五”期间,房山和通州区的电动出租车数量都将达到1000辆。

  配套设施也在建设中。房山区今年将在窦店高端制造业基地和长阳CSD再增加两个充电站,与目前在闫村的充电站形成一个三角形,减少电动出租车来回充电路上耗费的时间。目前计划新增的两个充电站招投标已经完成,预计年底建成。通州区则正在区内选择多处地点,使出租车在城区范围内就能充电,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通州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动出租车是长期投入,需要各方给予支持,“因为这有利于改善老百姓出行条件。”

  据悉,房山区目前还在计划建设一批可移动充电桩,可以快速为电动出租车充电。李刚介绍说,可移动充电桩外表是一个小房子状,可以一次为5辆车充电,只需半个小时到40分钟就可以充满。移动电站计划建在景区、医院、大学城和繁华的商业区,这样电动出租车待客时就可以快速充电,节约时间。移动充电桩需要外接电源供应电力,目前正在协调建设场地。

  为了解决当前的打车难,通州、房山等区还推出了扬招站与GPS卫星定位系统调控相结合的方式,既保证车辆出勤率,又能根据客流调控车辆。另外,定点候客的点位也在增加,通州区在区内共施划了将近100个停车位,房山区则建有30处固定点,设有152个专用停车位,主要分布于繁华商业区、大型社区、地铁站等人流密集的地区。(记者 李祥 高健)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